米脂:非遗进社区 面燕传民俗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苑祯 陈明 时间:2024-04-02 16:10

图片

清明时节除了踏春祭祖,在北方的许多地方还有捏面燕的风俗,在寄托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之情外,还饱含着人们对春天和美好生活的祝愿、憧憬。在米脂县,捏面燕作为一种市级非遗传承代表性项目,用最简单朴实的材料,留住最浓的乡愁。

图片

4月1日,米脂县银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社区居民们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一边切磋手艺一边互相学习,一双双巧手将醒发好的面团揉成光滑均匀的小面团,然后把面团捏成各种动物的形状,再用剪刀剪出造型,利用梳子压出花边,用芝麻或黑豆点上眼睛,最后掌握火候上锅蒸20分钟。一道道工序下来,出锅的面燕栩栩如生、有型有味儿。

社区居民马辽辽说:“我平时就对这种非遗活动非常感兴趣,也想让女儿感受一下传统文化的魅力,所以今天我就带着女儿来参加,在老师的指导下,成功捏出来了一个面燕,很有成就感。

图片

面燕有“老燕”、“小燕”之分,“老燕”送长辈,有长寿平安、祛除百病之意。“小燕”送小孩,有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美好祝愿。活动结束后,社区负责人将蒸好的面燕送给独居老人,并坐下来一起聊家常,询问老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为老人带去祝福,传递温暖关怀。

米脂县银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申阳说:清明节蒸面燕,捏的是面燕,传承的却是习俗和家风,寄托的是对故人的思念和对生活的感恩。下一步,银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让居民们切身体验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图片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