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4-02-28 18:04

2月28日,米脂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们汇聚一堂,承载着全县人民的重托,共商米脂发展大计。

会场内,国徽高悬,气氛庄重热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米脂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标语,为全县人民指明了奋进的方向。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王曼华、孙文强、杨树森、胡锦涛、刘钧、姬巧玲、闫丹宁、高宏、李达、常富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樊小荣、高峰、吕明韬、杨红梅、王刚、贾树林、马乾龙、孙定勇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171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159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曼华主持会议。

上午9时,王曼华宣布米脂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声,铿锵旋律激荡人心。

根据大会议程,县长杨树森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杨树森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发展小米产业、驰而不息攻坚教育、全力以赴化解难题、千方百计争资争项,全县上下砥砺奋进、克难攻坚,干成了一批事关长远的大事,攻克了一批制约发展的难事,办成了一批群众关切的实事,交出了一份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稳中有进的答卷。

全年完成生产总值87.42亿元,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28.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2亿元,同口径实现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6亿元,增长6.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8983元、16748元,增长6.7%、8%。

杨树森在报告中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委有关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为抓手,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兴县、共同富裕目标,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米脂力量。

杨树森在报告中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左右。

就做好全县各项工作,杨树森强调,要只争朝夕抓项目、促投资,围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项目储备成熟度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要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坚持不懈抓特色、促振兴,全力塑造乡村振兴新优势;要持之以恒抓工业、促转型,推动工业经济提质、服务产业提效、营商环境提优,全力构建实体经济新体系;要加速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文旅品牌建设运营,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锲而不舍抓融合、促赋能,全力开辟文旅发展新境界;要坚定不移抓生态、促转化,加强水利事业、强化污染防治、释放绿色效益,全力共筑绿色发展新高地;要围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强化城市精细管理等重点方面,久久为功抓品质、促提升,全力激发城市建设新活力;要凝心聚力抓保障、促民生,全面加强社会保障、优化公共服务、筑牢安全根基,全力实现美好生活新愿景。

今年县政府公开征集遴选了13件民生实事,提交大会审议:一是整治重点路段环境卫生,围绕十里铺高速路口、县城、242过境线、东城壕、杨家沟村、高西沟村等重点点位,对沿途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二是拓宽改造原210国道小石砭路段,解决银南新区和滨河路的出行安全问题。三是完善“两馆一场”内部设施,节假日和周末向社会开放;对室外篮球场进行标准化改造,满足群众健身和体育运动需求。四是整治提升五中周边环境,推进周边道路改造提升,方便师生和群众通行。五是完成县医院传染病楼装修,购置医疗设备,进一步提升诊疗服务水平。六是建设智慧医保服务体系,实现群众自助办理医保业务。七是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6个、社区服务中心20个。八是改造新城渠排水渠,建设相关配套设施,解决安全隐患问题。九是新建、改造15座城区公厕,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十是新增600个停车位、50个充电桩,解决城区停车难、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十一是新建1所普惠型托育机构,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问题。十二是打通建安路,拓宽宋硷便民桥,改造华严寺湾巷道等,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十三是实施电网升级工程,完成35千伏网架优化工程,新增更换变压器53台,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50.8千米、0.4千伏线路58.3千米,切实提升城乡供电能力。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杨树森要求,各级干部要坚持忠诚为政、依法行政、务实勤政、从严治政,筑牢信仰之魂,厚植法治之基,大兴效能之风,弘扬清廉之气,努力营造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的浓厚氛围,不断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大会审议了《米脂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审查了《米脂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米脂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会议的有:在米省市人大代表,部分县级领导,担任过正县级职务的离退休同志,历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工作部门、县政府组成部门、直属事业机构、人民团体及有关机构主要负责人;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职和退休的正科级干部;部分省市驻米单位、规上企业主要负责人;出席政协米脂县第十届第三次委员会全体委员、县各界人士联谊会会员。

记者:常瑞明 高津 姬晓慧 朱婵 李云飞 高婷婷
  高伟 乔丹妮 张丹丹 杜荷芳(实习)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