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小米高质量发展大会侧记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9-14 14:34


      今年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国际小米年”,为加快打造米脂小米全国知名区域公用品牌,引领带动全市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10日,米脂小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米脂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和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标志着米脂小米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新篇章。

  作为五谷之一,小米有着悠久的历史,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全市谷子种植面积近百万亩,年产量超13万吨,建成了一批标准化示范区,落地了一批深加工项目,育成了一批名优新品种,这一传统产业焕发出了新活力。下一步,榆林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按照集群化要求和全产业链思维,深耕小米产业,努力把“好资源”转化为“好品质”、把“好品质”转化为“好品牌”,全力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小米杂粮集散地。

  品牌亮相,竞争优势强

  柳叶眉、丹凤眼、樱桃嘴……大会召开当天,在会场,以“小米美人”为主体元素的标识,以及“米脂自古出美人,米脂小米更养人”的品牌标语,一目了然地展现出米脂小米的独特优势和品牌内涵,赢得参会者广泛好评。

  米脂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谷物命名的县。米脂小米,历史悠久,久负盛名,在明清时期成为全国“四大贡米”之一。2016年入选全国“一县一味”老物种,是国家首批地理标志农产品。2021年以来,该县立足小米生产区位优势,建基地、抓龙头,聚焦米脂小米全产业链发展。目前,米脂县谷子种植面积达15万亩,占农作物耕种面积的20%以上,产量3.12万吨,一产产值2.16亿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产业要振兴,品牌须强盛。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已成为新时期米脂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该县围绕建设西北地区最大的小米杂粮集散地目标,以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谷子)标准化示范基地、申报国家级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创建陕西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为契机,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并通过建立地方标准体系,不断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加大宣传认证投入,建立米脂小米研发中心,推动农业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米脂是中国小米之乡,米脂小米是现代特色农业的一张‘黄金名片’。”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表示,此次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布,不仅是惠及米脂人民、榆林人民的一件喜事,更是中国优质谷物品牌重塑新生的一件大事,标志着一个传承数千年的古老物种步入更加科学化、精细化、规模化运营的时代发展正轨,必将引领促进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品牌引领,产业前景好

  作为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首批使用企业,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雄彪表示,过去几年,公司通过与当地农户合作,实现了谷子规模化种植,保证了产品的稳定供应。同时,不断注重产品的加工包装,力求将优质小米产品呈现给消费者。“这次会议的召开,将为我公司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并享受到品牌战略带来的巨大优势。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小米产品的研发和创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积极拓展市场、推广品牌,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米脂小米品牌。”张雄彪说。

  传统产业如何做大做强?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主任乔志伟认为,共建与共享齐发展,做好品牌才能赢得未来。强农首先要富农,品牌溢价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撑。亩产量不是未来,产值增加还可以包括再加工、仓运配供应链服务等给农民带来的收入。

  2022年,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市场终端平均价格每公斤20元,当地无品牌产品市场终端平均价格每公斤12元,品牌溢价率为66.67%,据各大网售平台终端数据统计,米脂小米网售销量居陕西区域第一,品牌带动农民人均年收入同比增加0.1万元。

  “我们举办本次大会,发布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目的就是扩大米脂小米市场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全面释放品牌价值,引领榆林各县市区建成百万亩米脂小米种植基地,全力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小米杂粮集散地。”米脂县委书记王曼华表示。

  据了解,下一步,米脂县将谋划实施小米精深加工项目,推出核心产区高端原米和小米油、小米酵素、小米面膜等精深加工产品,加快构建米脂小米品牌引领、良种繁育、科技研发、基地建设、园区加工、标准生产、质量溯源、电商销售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体系。同时,积极引进中粮集团等全国知名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全县加工企业建立分工协作机制,打造小米杂粮加工优势产业集群。建立米脂小米统一品种、统一农资、统一储存、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统一管理机制,健全联农带农益农机制,真正让米脂小米成为促进共同富裕的富民产业。

作者:记者 马露露 任惠 通讯员 张耀龙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