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家店镇马家沟村:万亩果园助增收 乡村振兴添动能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3-06-27 16:14

走进乡村看振兴 || 米脂县沙家店镇马家沟村:万亩果园助增收 乡村振兴添动能

 
米脂县沙家店镇马家沟村抓住陕西苹果“西进北扩”的发展机遇,积极盘活6000余亩土地资源,发展山地苹果产业。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7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满山的红苹果实现了农民的致富梦,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图片

在沙家店镇马家沟村的万亩山地苹果园示范基地,一道道梯田跟随山势蜿蜒曲折,一棵棵果树吐出新枝随风摆动。在这里,苹果产业的充分发展,已经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
在建成万亩山地苹果园示范基地之前,马家沟村仅靠种植农作物和养殖业发展,人均收入少、基础设施差、长效产业薄,全村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2017年开始,米脂县委、县政府根据马家沟村地形地貌优越、适合果树栽植的资源禀赋,主动争取、精心谋划,积极向外引进具有经营资本、经营能力和诚信经营的企业。2018年,经过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和对流转土地的严格把关,马家沟村成功与陕西果业集团米脂有限公司签订《陕西果业集团米脂县山地苹果产业沙家店镇扶贫基地土地流转合同书》,96%的签字率让土地成功流转,充分显示了马家沟村人齐心协力想发展的决心。
马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常虎生说:“2017年的12月底,我们召开了全体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大会。当时老百姓积极性很高,八十多岁的老人都能想开这一点,说年轻人要签字,把这个字签了以后,咱马家沟要大变样了。要听人家政府领导的话,这是个好机会,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不敢错过。”
至此,在群众、企业和政府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下,马家沟村终于成功引来了陕西果业集团米脂有限公司,解决了全村土地零散、种植效益低等问题,初步形成了“耕地条田化、种植连片化、管理科学化”的种植模式,进一步迈大了马家沟村发展山地苹果的“脚步”。
马家沟村万亩山地苹果园示范基地的建成,让马家沟村流转土地的农户实现了“入股得股金、种地收‘地金’、打工挣薪金”的“三金”收入。在果园内务工农民不仅可以“足不出村”在家门口打工挣钱,而且每天都可以在果园里吃上两顿香喷喷的大锅饭。
马家沟村民李文均说:“我以前种地一年能收入一万多,自2018年陕果集团把我们的地承包了,我在这里既能打工一年赚四万多,还有那些土地租金、林业补贴,一共能收入七万多,这样对比下来比以前可强多啦,我的生活、经济收入各方面比以前富余很多。
图片
随着果园规模的推进,不仅带动了周边村民回乡创业,还吸引了许多外地人来打工。
套袋女工杜俊玲:“我们来自河北石家庄太行山脚下的军营村,我们那里的果袋已经套完了就出来打十来天的工,帮助这里的果农套袋,也能孩子们挣点生活费。
2022年,马家沟村全村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在马家沟村万亩果园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下,沙家店镇大力发展山地苹果,全镇27个行政村栽植山地苹果,建成百亩以上果园25个,全镇栽植面积达1.4万亩,为农民增收致富种下了“铁杆庄稼”,建起了“长效产业”。在发展苹果产业的同时,马家沟村还积极探索致富路径,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养殖基地产出的有机肥全部用于果树施肥,让苹果产业走上规模化、果畜循环的发展路子,实现村集体经济、养殖户与企业抱团发展、共同壮大。
满山果园美,门口打工美,生态环境美,乡村振兴美。现在的马家沟村,呈现出一派“顶上花果山、沟条米粮川、柠条长在峁梁弯、鱼儿游在大河滩”的美丽景象。
沙家店镇党委副书记刘富平表示:“下一步,马家沟村将重点发展农村产业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方面依托万亩标准化果园,进一步发展庭院经济,尤其是鸡心果的栽植、优质香瓜的种植,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第二方面,重点发展养殖产业,以新建的养牛场为中心,改变羊子传统养殖方式,将设施养殖发展为增收的重要渠道;第三方面,探索一条农旅结合的新型经营模式,打造生态治理样板,培育果业文化、农耕文化,建设一条农村生态+产业+文化的旅游环线,进一步提升马家沟的知名度。
记者:刘虎林 李苑祯 高津 朱丽陶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