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聚焦秦创原 激活“新引擎”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2-20 10:31

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9家,同比增长62%,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同比增长100%,新增专精特新企业4家,同比增长300%;技术合同成交额0.0826亿元,同比增长2.2%,新增高层次人才23人,新增“科学家+工程师”队伍1支、“新双创”队伍3支、科技经纪人4人……

秦创原米脂“12341”模式不断扩大辐射力带动力,推动全县创新驱动由“势”向“能”加快迈进。

创新驱动——

构建秦创原米脂“12341”模式

“米脂的科技资源非常丰富,有高等院校试验站、研发中心、行业领军人才,但是长期以来犹如一盘散沙,如何聚沙成塔、串珠成链,需要我们抢抓机遇,谋划新模式。”米脂县发改科技局局长张镈说。

2022年,该县聚焦秦创原建设,打出组合拳,蹚出新路子,构建秦创原米脂“12341”模式。具体为围绕加速特色农业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一条主线”,建好秦创原(米脂)创新促进中心、秦创原孵化中心“两个中心”,依托米脂小米试验示范站、陕西米脂小米研发中心、榆林市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三个平台”,聚力创新组织专班、创新投入专班、创新人才专班、创新孵化专班“四个专班”,打造一个“1+N”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米脂小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集聚资源——

激活各类创新主体

围绕秦创原“12341”模式,米脂县集聚人才、企业、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促进创新资源优化配置。

“我们非常荣幸成为米脂第一个申报‘科学家+工程师’的团队,接下来将致力于苹果园养分、土壤管理与果实品质形成的关系及相关技术研发应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明军说。

秦创原(米脂)创新促进中心主任吴斌斌说,米脂县今年将组建更多支“科学家+工程师”队伍,鼓励科研人员走出实验室切实参与到企业技术研发中,助力科技成果实现转移转化。

去年,该县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打造创新型企业集聚。“今年我们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增加产品附加值,延伸小米深加工产业链,持续扩大米脂小米品牌影响力。”陕西银波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加速推进——

促进成果转化应用

大力推广旱作农业集成技术。去年10月,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米脂农业部门组织专家组进行田间测产验收,其中采用“地膜覆盖+优良品种+增施有机肥+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全程机械化”集成技术的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谷子亩产量达到700斤以上,配套“四位一体”集雨补灌技术的产量可达到亩产800斤左右。

同样,科技成果转化在工业领域也得到应用。“我们利用电石渣深度处理高盐废水实现废水零排放技术,开创了‘以废治废、液液分离、分质利用’的废水处理新思路,该研究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年节约用水80万立方米,年减少电石渣浆排放量12万立方米,年经济效益约188万元。”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研发团队负责人赵驰峰说。近年来,该公司按照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方向,加快核心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应用。

    记者 王疆瑜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