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3-02-15 10:32

      2月14日,米脂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承载着全县人民的殷殷期盼,肩负责任和使命,认真履行职责,共商米脂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图片

会场布置庄严大方。主席台上,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大会执行主席王曼华、孙文强、杨树森、胡锦涛、刘钧、姬巧玲、闫丹宁、高宏、李达、常富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高峰、吕明韬、杨红梅、王刚、贾树林、常志雄等县领导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历任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174人,实到代表161人,符合法定人数。

图片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曼华主持会议。上午9时,王曼华宣布:米脂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图片
县长杨树森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安排。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米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县上下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年完成生产总值81.67亿元,同比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28.51亿元,增长1.1%;地方财政收入1.24亿元,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9亿元,增长6.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552元、15501元,增长5.7%、7%。

报告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积极抢抓新机遇,努力培育新动能,加快形成新优势,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迈进。

图片

报告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为抓手,紧扣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加快建设全国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县、陕西一流高端盐化工基地、宜居宜业宜游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推动更高质量全面小康,奋力谱写米脂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亿元,财政收入保持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7%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具体要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要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要高质量开展招商引资,紧盯装备制造和盐化工关联产业,努力促成陕西黄河矿业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落地米脂,积极推动氯碱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力争引进1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要大力提升招商引资要素保障能力,全面落实土地、厂房、用地、用水等优惠政策,为招商项目谋划、引进、落地提供坚实保障。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18亿元。

二、聚焦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优化完善“1234”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法,对新识别“三类户”首月即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及时解决住房、教育、就业和因病因灾突出困难,不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动态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按照“家家有增收渠道,户户有致富门路”的总要求,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引导群众利用自有院落及资源资产,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手工、特色休闲旅游和生产生活服务。

要培育壮大农业特色产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统筹空间布局和城乡规划,因地制宜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和镇村乡村振兴规划。按照“生态振兴+”“文化振兴+”思路,持续加强高西沟村、杨家沟村建设,力争建成全国乡村振兴楷模村。加强乡村治理,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聚焦提质增效,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要稳步发展工业经济。加快建设陕西一流高端盐化工基地,提级扩能盐化工产业园。扎实推动小米园区提档升级,实施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冀东水泥通过技术升级改造实现增产增效,加快推动龙镇煤矿芦则沟矿井规范化建设,完成银州氮肥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3.5亿元。

要培育壮大服务产业。依托金泰氯碱厂内铁路专用线,规划建设仓储、供应链一体化的现代仓储物流园区。加快建设城南汽车产业园,形成集销售、维修、运输等功能于一体的汽车产业综合市场。规划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小米杂粮集散地。健全完善以“供销+电商”为主体的农产品销售网络,打造杨家沟供销特色馆样板,促进电商与实体有机融合,推动城乡生产消费有效对接,全县农产品网络销售收入力争突破2亿元。

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开展项目审批提速、企业服务提质、政府服务提标、监管执法提效四大行动,推动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确保营商环境持续进位。实质性启用秦创原创新服务中心,推进小米产业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有效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既有政策“应享尽享”、增量政策“能出尽出”、限制性政策“应减尽减”。

四、聚焦文旅融合,努力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

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大力开展唢呐、剪纸、米贴画、面花、秧歌等非遗项目培训、展演进校园活动,铁水打花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扶持米贴画产业发展,支持米脂吹打乐团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实现更多非遗项目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要加速全域旅游达标创建。有机联动李自成行宫、米脂婆姨非遗文化街区和窑洞古城,统筹打造“闯王故里”“米脂婆姨”“窑洞之乡”三大文化品牌,力争建成李自成行宫和窑洞古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要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彰显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民俗文化和红色文化活动,持续巩固提升“窑洞古城摄影周”“赓续红色血脉摄影采风周”“名家名媒看米脂”“乡村文化艺术节”“米脂唢呐展演”等特色文化品牌影响力。

五、聚焦绿色发展,全域推进生态治理。

要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围绕“全国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县”建设目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坝一体化保护和系统化修复;要全面加强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发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

六、聚焦功能提升,统筹促进城市发展。

要加强城市规划管控,严格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要加快推进城市建设,按照“拉大框架、补齐短板、提升质量”的思路,重点实施十大工程;要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启动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七、聚焦民生改善,努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要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共安全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今年县政府将办好以下十件民生实事:一是设立县政务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二是解决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三是建设南关小学操场。四是改造老旧小区4个。五是改造44个居民小区老旧燃气管网。六是启动建设城区第二水厂。七是继续推进城区闲置空地整治。八是完成城区旱厕改造15座。九是新增城市便民停车位500个。十是新建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8个、农村互助幸福院6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个。

图片

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报告强调,要扎实落实“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更加注重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政府工作实效,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始终把抓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把强法治作为第一保障,始终把重实干作为第一导向,始终把守廉洁作为第一防线。

图片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在米省市人大代表、部分县级领导、担任过正县级职务的离退休同志、历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工作部门、县政府组成部门、直属事业机构、人民团体及有关机构主要负责人;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职和退休的正科级干部;部分省市驻米单位、规上企业主要负责人;出席政协米脂县第十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县各界人士联谊会会员。

米脂融媒综合报道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