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谈基层党建 || 米脂县委书记王曼华:坚持党建引领 提升治理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3-02-03 10:21
记者:针对2022年度查摆发现的问题,米脂县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从严整改落实?
王曼华:针对2022年度农村党建推进不均衡、党建促乡村振兴作用发挥不够、村集体经济空壳化等问题,出台了农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推动全县206个行政村实现“硬件达标、软件创优”。同时,推广“整村流转”“一户田”等改革模式,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清零,并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案”,动态整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1个,率先实现中省交办信访积案“双清零”。
记者:去年,米脂县如何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党建质效?
王曼华:米脂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相结合,一体学习感悟、一体把握落实,举办各类培训班10期、培训1万余人次。
组建高西沟村、杨家沟村工作专班,按照“生态振兴+”“文化振兴+”思路,精心策划实施了一批生态、产业、文化、旅游和基础设施项目,高西沟村党支部被评为“三秦楷模”,杨家沟4A级景区创建通过初验,建成红色党建示范村10个、生态治理样板村36个。
坚持正向激励,对19名作风务实的先进典型予以提拔重用,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打通了银州北路“肠梗阻”,整改了242过境线南北平交口隐患问题,完成古城墙周边建筑拆迁和本体保护维修,治理城市“脏乱差”、建成城南口袋公园。
记者:在具体推进过程中,米脂县采取哪些举措,不断提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
王曼华:一是种好“责任田”。科学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从县委常委班子做起,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二是育好“领头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狠抓各级党组织书记培训,提高镇村抓产业发展的能力。从致富能手、生产大户中选拔村支书和储备后备人。制定人才激励政策,引导新乡贤返乡创业。
三是创好“新品牌”。全面推进“践行高西沟精神党组织书记”培训,全域推广高西沟村生态治理模式,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乡村振兴模式。
来源:榆林日报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