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高原丘壑展宏图 民富村美产业旺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 时间:2022-11-16 15:07
“以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故以名城。”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由此得名。得益于适宜的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米脂县生产的小米色泽金黄、质黏味香、营养丰富,广受好评。
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村扶风寨全景。杜银宝摄

近年来,米脂县发挥区位优势,深入挖掘县域红色资源,坚持把小米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快农村农业现代化步伐,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走进坐落在沟壑峁梁之间的红色村庄——米脂县杨家沟村,映入眼帘的是高大雄浑的扶风寨城墙和古色古香的庄园式院落。这里古建筑文化遗产丰富,不仅有寨墙、寨门、观星台,还有古戏台、古炮台、古桥等,古韵绵延间勾勒出一幅村美民富的美丽乡村画卷。

杨家沟村是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是离开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该村通过立足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凸显红色引领,以“红色项目”刷新村庄颜值,以“红色治理”筑牢治理根基,以“红色支部”引领发展航向,丰富文旅业态,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米脂县按照市委、市政府“文化振兴+”的思路,围绕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楷模村、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建设开展各项工作。目前,米脂县把“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深入挖掘县域红色资源,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创建“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党建品牌,积极绘就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为擦亮“红色米脂”名片,米脂县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全面加强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按照“留存一些红色遗址、挖掘一批红色故事、打造一个标准阵地、选派一支驻村队伍、建强一个支部班子、走出一条产业路子”的目标统筹谋划,选择了10个红色村开展党建示范工程建设,每村补助不少于15万元。

不仅如此,米脂县围绕“建好党组织、选好带头人、用好主阵地”等5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选优配强红色村“两委”班子,建立第一书记上讲台、驻村工作队关爱激励等制度,给予其本人及家属在教育、医疗、旅游等方面享受可择校、绿通道、免门票等10项优待措施,开展第一书记国情调研和评选表彰活动,确保驻村干部扎实助力乡村振兴。

米脂县还打造了县镇两级“10+10”党性教育基地,制作《十二月会议历史意义及其启示》等精品课件,编印《曙光》等特色教材。

此外,米脂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总结提炼高西沟生态治理经验,大力弘扬高西沟精神,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模式,创建29个生态样板村,每村补助2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高西沟村是一个仅有4平方公里的小村庄,在过去的几十年间,经过四任班子三代人的共同努力,把遇雨泥浆横流、遇旱满地冒烟的穷山沟治理成山清、水秀、林美的“陕北小江南”,建设成为一个闻名全国的生态村、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先进典范。

如今,米脂县围绕县域公共品牌创建,注册“高西沟”品牌,建立高素质农民师资库,聘请33名知名专家、本土人才作为授课老师,不断充实培训师资力量;打造《总书记来到高西沟》《果树的修剪及管理》《浅谈农产品电商》等33堂精品课程,把绿色发展课搬到“田间地头”,全面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地生根。

做强小米等特色产业持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为加快推进全县乡村振兴和现代特色农业强县建设,米脂县立足产业发展需要,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携手建立研究生实践基地。该基地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在陕北地区的首个研究生实践基地。

“米脂县作为小米的优质生产基地,产业基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背景比较吻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以产引才、以才育产再到以才兴业,米脂县持续推动人才和小米产业“双向奔赴”。

据了解,自米脂小米专家工作站成立以来,该县已累计引进和示范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8项,培训指导基层农技骨干和农民5000多人次,示范推广面积5万余亩。同时,米脂小米专家工作站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携手建立了米脂县小米产业研究专家工作站,重点开展谷子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有机小米基地建设和节水灌溉技术、功能产品研发等项目,为小米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通过专家工作站载体,米脂县建立了专家和农技人员、农民的互动交流平台,使试验示范站成为新型农科人才培育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实现产业融合,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迈出了新步伐。”米脂县农业农村综合技术推广站站长任树岗表示。

2022年,米脂县谷子种植面积12万亩,亩均较去年增收800元到1000元。

通过近年来持续“化才为力”,米脂县搭建起产、学、研、销一体化平台,建设优质谷子良种繁育基地和原粮生产基地,并依托米脂小米试验示范站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快谷子新品种选育进程,完善米脂小米技术标准。

同时,米脂县联合企业研发系列小米产品,通过全产业链把控,实现小米产业由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向高质量高效益型产业的重大转变,把米脂小米推向全国、走向世界,让米脂小米真正成为人们食物多元化的健康粮、农民的致富粮和产业发展的“振兴粮”。

为做强特色产业,米脂县沙家店镇李家站村也用实际行动证实了自己。据了解,李家站村自古干旱缺水,土地贫瘠,只适合种植玉米、谷子等小杂粮。2014年起,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先后派驻3批驻村工作队在这里开展定点帮扶。经过多年探索,李家站村从适度发展养殖产业到全面运作和富顺养殖专业合作社,探索出一条以养牛为依托、以品牌为特色,带动面广的产业发展新路子,成为当地产业帮扶的典范。

在和富顺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村民带来稳定收入后,为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李家站村积极探索发展富硒种植产业。2021年试种的300亩富硒农作物,经过化验检测符合相关农业标准;2022年为周边冯寨子村、老庙村等7个村免费发放第一批富硒肥料42吨、补充发放叶面肥42箱,集中连片种植富硒谷子、苹果等2480余亩。

“下一步,米脂县将利用富硒谷草、秸秆、玉米培养富硒牛肉,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打造‘和富顺’绿色环保新农业品牌,带动周边村子共同增收致富。”米脂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侯琦表示。

发展旱作节水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米脂县拥有耕地68万亩,旱地面积占耕地总资源超95%,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6273万立方米,属资源性严重缺水县。

近年来,米脂县抢抓省市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战略机遇,立足县情实际,制定了《米脂县发展高效旱作节水农业五年行动方案》,推动工程节水、作物节水、制度节水有效融合,“十四五”期间计划实施高效旱作节水农业面积25万亩,全力建设高效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县。

今年,米脂县多措并举、大力推进高效旱作节水农业项目建设,在8镇1办78个行政村投资8140万元实施高效旱作节水农业5.86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3.3万亩,建成高西沟、柳家洼、对岔3个万亩谷子集中连片示范区和9个千亩以上谷子示范田,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种植谷子3.5万亩,辐射带动全县种植谷子12万亩,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

“旱作节水农业项目亩均节水30%、节膜25%、节劳20%、增产120公斤、节本增收900元左右,全年可促进增收3150万元。”米脂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瑞说。

据悉,在米脂县杨家沟镇侯家沟村,旱作节水农业项目就大幅提高了村民收入水平。该村通过建设软体水窖、沟道坝蓄水设备、光伏提水设备和田间管网,同步推进地膜覆盖、使用抗旱保水剂、增施有机肥等旱作集成技术,将塘坝蓄水池内集雨提至软体水窖,对低位地块采取自流滴灌,解决谷子出苗期和孕穗期缺水问题。据悉,今年项目区谷子长势喜人,亩产达400公斤,总产值308万元,每亩节本增收1000元,全年促进增收110万元。

米脂县副县长高远谈道:“接下来,米脂县将在项目区采取土地整理、土壤改良、配套灌溉设施及良种良技推广等措施,将旱作节水农业项目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规划、捆绑实施。全力打造设施完善、节水高效、生态友好的现代化农业生产基地,促进米脂县农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中国城市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