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1366”工作机制构建城市党建新格局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罗睿 时间:2022-08-21 09:46

通讯员 罗睿

   城市是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今年以来,米脂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创新开展“1366”工作机制,促进城市党建工作抓出特色、富有生机、充满活力。

抓住党建引领“核心”

   米脂县统筹县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建立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发挥街道统筹协调功能,构建了街道党工委领导、五大社区党组织指导、居委会自治、物业公司服务、业委会监督的“五位一体”网格化治理体系,开展“片长+社区+网格+单元长+楼层长”五级网格化治理模式,共选派机关党员干部1686名,下沉网格,担任单元长、楼层长,注重日常服务,做好应急处突保障。

建强“三支”队伍

   针对社区工作任务重、人员少的问题,米脂县深化“双考双评”机制,建强“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志愿服务”三支队伍。社区干部制作“为民服务清单”,记好“民情日记”,实现由一岗一责向一专多能转变。结合“双报到”工作,全县选派70个单位5541名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服务,解决群众诉求260多项。开展“社区义诊”“义务理发”志愿服务324次,打造了9支“不走的服务队”,真正用活用好了辖区公共资源。

打造“六大”平台

   米脂县引导各社区结合实际,创建“一社区一特色”党建服务品牌。

   打造“数字引领 为民服务”平台,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提单、接单、派单、处单、回单、评单”等六单模式,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线上办事平台。打造社区“党员客厅”,设立党员谈心室,做好下情上达、民意反馈、排忧解难,从而紧密联系党群关系,激发社区活力。打造便民服务“亲情驿站”,及时做好问题解决和志愿服务,让居民时刻感受到社区服务的贴心、便利。打造社区“居民说事堂”,着力化解居民群众矛盾,组织老干部、老党员、居民代表协调解决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打造社区“文明家庭”,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系列创评活动,鼓励居民积极参与,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形成争当文明家庭的良好氛围。打造社区“互助中心”,构建“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立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立休息室、休闲室、阅览室等功能室,提供生活照料、健康咨询、文体娱乐、法律援助等服务。形成“社区搭台、人人奉献、大家受益”的良性互动志愿服务格局。

实行“六员”服务

   米脂县以提升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发展水平为目标,实行政策的宣传员、民意的收集员、安全隐患排查员、矛盾的调解员、文明的示范员、群众的服务员“六员”服务。要求“三支队伍”,主动将身心沉到基层群众中,积极参与社区工作。

   截至目前,共开展“敲门行动”32次,组织宣讲12次,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173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3处,认领微心愿322个,化解邻里纠纷77次,为民办实事124件,真正架起了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