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03-17 19:46
图片

3月17日上午,米脂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上午九时,米脂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大会执行主席王曼华主持会议

朱云、杨树森、孙文强和大会执行主席吕明韬、杨红梅、贾树林、马乾龙、姬志伟、刘树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胡锦涛、刘钧、樊小荣、高峰、王刚、姬巧玲、闫丹宁、高宏、李达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历任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的主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市委换届工作督导组成员、市委组织部考核二科科长朱江,市委换届工作督导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副科级干部艾金鹏到会指导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169人,实到代表16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米脂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米脂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的决议、关于米脂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关于米脂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米脂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副总监票人名单。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孙文强为米脂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姬巧玲、闫丹宁、高宏、李达为米脂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选举杨树森为米脂县人民政府县长,樊小荣、杨红梅、郝桄东、郭锦伟、高远、高鹏为米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选举贾树林为米脂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姬治平为米脂县人民法院院长,拓玉林为米脂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大会还选举产生米脂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28名,选举米脂县出席榆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8名。

图片

图片

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新当选的米脂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孙文强与新当选的副主任、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新当选的米脂县人民政府县长杨树森与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一同进行了宪法宣誓。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举行闭幕式。新当选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文强主持闭幕式

图片

王曼华作总结讲。她指出,米脂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王曼华指出,刚刚过去的五年,是米脂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意义非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全县上下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考验,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实现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骄人成绩,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满意答卷。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米脂考察,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在干部作风整顿中锤炼本领,赢得了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发展态势前所未有、发展信心前所未有、发展氛围前所未有的喜人局面。五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代表,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一线,为推进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

王曼华强调,今后五年,是我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县十九次党代会确立了“赓续红色血脉,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奋力谱写米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发展思路,县委十九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和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两个《意见》,描绘了米脂今后五年的宏伟蓝图和努力方向。这次人代会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县党代会、县委全会精神,对今后五年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安排,使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县委的意图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一致行动。

就如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王曼华提出三点要求。

一、增强大局观念,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要抓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行使决定权,为推动米脂经济社会发展明确方向。要依法行使任免权,切实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选拔到“一府一委两院”重要岗位,为干部使用树立导向,着力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整体水平;要依法履行监督权,切实加强对政府部门关于全力抓好强农惠农政策、社会保障政策、涉农法律法规及与经济社会发展、民计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建设、城镇建设、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方面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快更高水平法治米脂建设进程。

二、履行代表职责,践行为民谋利铮铮诺言。广大代表要当好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立足自身行业,开拓创新、恪尽职守、尽职尽责,争做解放思想的表率;要争当民情民愿的代言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传递党的声音,搜集民声民意,及时提出高质量、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争当为民解难的热心人,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关注重点人群、重点项目,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加强党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开展工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我们要牢固树立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理念,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要在政治高度上关心重视、在履行职责上积极支持、在机关建设上大力促进,全力支持人大依法开展工作,团结带领全县22万人民,上下一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赓续红色血脉、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奋力谱写米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创造新的辉煌!

图片

孙文强在讲话中指出,县十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的五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促进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孙文强强调,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在以后的五年工作中,将全力以赴、持之以恒,努力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更大进步。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前进。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是围绕中心大局,在服务全县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新一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将认真落实党代会、县委全会精神和这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为抓手,聚焦杨家沟红色资源保护利用、高西沟生态治理经验推广、产业转型升级、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课题,深入视察调研和监督检查,助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找准自身定位,在深化法治建设上贡献更大力量。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广大群众遵纪守法,切实以法治力量促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树牢为民情怀,在促进民生改善上谋求更大成效。始终坚持把推动民生改善贯穿于人大工作各个方面,跟踪督办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认真督办代表呼声高、社会反映强烈、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群众多办实事、多解难事、多做好事,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片

列席本次大会的还有县委换届工作督导组成员,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全体县级领导和省市人大代表,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各部门、县政府组成部门、县政协工作部门及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部分省市驻米单位负责人,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银州街道办主任和人大工委主任。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记者:常瑞明 王亚 吴荣 姬晓慧 吕苗 高津
摄影:艾庆强 陈明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