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 搬出穷窝窝 开启新生活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银宝 时间:2020-11-29 18:42
站在石崖山上眺望,一块块黄色的田地,一排排红色的屋顶,错落有致的菜园、干净整洁的巷道,在秋日的阳光下,米脂县城郊镇高二沟村依然一派生机。
“以前做饭经常弄得满屋子的烟,现在新家通了天然气,做饭既方便又干净。”60岁的村民杜修录一边擦着灶台一边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杜修录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家中有两口人,他家在高二沟的山上有3孔窑洞2间平房,出行很不方便。2018年,杜修录通过移民搬迁政策,搬进高二沟村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享受到了户人均2.5万元的集中易地搬迁政府补贴资金和人均1万元的旧宅基地腾退补贴款,当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如今,他在村里的铸造厂当技术工人,年薪5万余元,他的儿子在西安上班,每个月能挣4000多元,他们还享受了每年4000元的务工补贴,收入稳定,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米脂县城郊镇高二沟村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
高二沟村有村民396户114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71人。该村山势高、坡度大,部分村民居住房屋位于山沟处,存在洪涝灾害安全隐患。2018年,在米脂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上采用“政府主导、统规自建、单独审批、联合建设”的方式,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将山上的122户395人搬迁到本村后石崖底,极大地改善了搬迁对象的生产、生活条件,也使得高二沟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并促进了其主导产业的规模发展。
“我在村里的特设公益岗上班,每年有7200元的工资收入。”同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户高永今年还种了28亩玉米,预估纯利润3万余元,再加上政府的7000元产业补助,收入很稳定。
“我们正在谋划新建10座标准化日光温棚,温棚建成后,将通过入股分红、吸纳就业等方式稳定增加搬迁群众收入。”驻村干部杨帅对高二沟村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高二沟村只是米脂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该县共有易地扶贫搬迁人口441户1508人,其中分散安置321户1072人,集中安置120户436人。
搬得出“穷窝窝”,还得稳得住、能致富。米脂县紧紧围绕解决搬迁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后续发展问题,制定印发了《米脂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方案》《做好移民安置点医疗有保障工作》《米脂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成效考核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方案办法,并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培育、就业帮扶以及社区管理和社会融入等5个方面,积极谋划项目,争取资金。通过谋划实施项目,带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推进,从而实现搬迁群众“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
按照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小型保基本、中型保功能、大型全覆盖”的原则,米脂县立足当前和长远需要,在保障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水、电、路、气、讯、污水管网、教育、医疗等全覆盖的基础上,还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生产奖补”“定单销售”等扶持措施,鼓励搬迁群众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通过“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电商+”等灵活管用的利益联结方式,将搬迁群众镶嵌在特色产业发展链条上。同时,该县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大力开展技能培训等,多渠道促进搬迁群众就业,稳步增加搬迁贫困户收入。
目前,米脂县搬迁人口中享受教育扶贫政策的有277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有1153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有1468人,享受兜底保障政策的有315人。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增收的有305户,占搬迁总户数的69.16%;以就业创业增收的有507人,占搬迁人口总劳动力的61.23%。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