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米脂县副县长吕明韬讲述“践行使命担当奋力追赶超越”的故事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20-09-18 09:34
9月8日上午,由市委组织部主办、榆林传媒中心承办的“争当时代弄潮儿——奋力谱写榆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主题演讲比赛圆满落幕。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的21名副县级干部参加比赛。
比赛中,选手们从不同层面、不同视角讲述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认识和理解,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充分展现了我市年轻干部奋力谱写榆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信心和决心。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聆听米脂县副县长吕明韬讲述“践行使命担当奋力追赶超越”的故事。

践行使命担当 奋力追赶超越

 

米脂县副县长 吕明韬

 

去年八月,我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征程中,到底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担当什么样的使命?在我一年的工作中,在我遇到的三个挑战中我找到了答案。
第一个挑战,是脱贫攻坚。我分管健康扶贫。分管之初,我把所有的贫困村和边远的非贫困村跑了一遍。村医的待遇和药品销售挂钩,而现状是村医的收入十分微薄。而县里当时的规定是,村医必须每周上够五天班。村医也要养家糊口,这样的规定很难遵守。怎么办?我们分了三步走:第一步,出台《村医管理办法》,规定村医每周只要在村上工作满两天,即为合格,固定时间,方便群众就诊,同时为村医自家生产生活提供充足的时间保障。第二步,通过公益性岗位招考,解决村医待遇问题。第三步,在较为偏远,但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新建7个标准化村卫生室,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第二个挑战,是资金困境。南部县,干任何工作首先要考虑资金从哪里来。我们把眼光挪到其他地方去。比如文化旅游,米脂被称为文化县。没有钱想办法,到处争取资金,实在没办法,先跟设计单位赊账都可以。当疫情来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国内大循环的新战略。专项债、特别国债、中央新增投资都来了。今年,杨家沟旅游项目发行专项债2亿元,米脂县医院改扩建项目发行专项债3000万元,米脂县第八幼儿园发行专项债1000万元,米脂县县医院传染病区争取中央新增投资1100万元,特别国债仅卫生系统安排资金量就超过了1000万元。
第三个挑战,是人才难题。贫困县,资金是大问题,人才是更大的问题。就拿去年的校园招聘为例,卫生系统共设置9个岗位,临床和中医要8个,护理要1个,没人报名,最终只招了1个护理岗。教育系统要招聘中小学主课老师31名,23个岗位无人问津,最终仅仅招聘到5个人。这样的环境,怎么兴教育,怎么办医院?通过深入调研,我们发现,必须把更大的着力点放在现有人才上。以教育系统来说,县财政从15年开始,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教师的考核奖励,但刺激效果不明显。我们又设法从市上争取了200万元资金,全部用于教师奖励,特别是高考奖励,一下子,大家的心气就起来了。今年的高考,米脂中学完成了市上下达指标的200%,完成任务量全市第一。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