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产业扶贫暨米脂小米航天育种新闻发布会在榆召开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白堆 时间:2020-07-01 08:39
   为全面展示米脂县近年来产业扶贫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米脂小米航天育种领域进行的有益探索,6月30日,米脂县产业扶贫暨米脂小米航天育种新闻发布会在榆召开。米脂县县长高寒主持新闻发布会。市委副书记杜寿平,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郭锐,文汇报驻陕记者站站长韩宏,市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治忠,市政府副秘书长艾克彦,榆林市政府党组成员、扶贫办主任王志强,榆林市工信局局长柴小平,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常少海,榆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剑,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常勇,米脂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琦,米脂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郭锦伟出席发布会,中省市县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新闻发布会上,榆林市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介绍了米脂小米航天育种情况;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郭锐介绍航天育种工程;米脂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琦介绍了米脂县产业扶贫成效;米脂县县长高寒代表米脂县政府与榆林市科学技术局、榆林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共建航天育种新品种选育项目协议。
   榆林市委副书记杜寿平作了讲话。他说,今天米脂县在这里举行小米航天育种新闻发布会,这是米脂乃至全市农业战线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喜事,必将对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他指出,当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米脂县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因地制宜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关键;要强化质量意识,打造特色品牌,加快米脂小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要以这次小米航天育种新闻发布会为契机,注重规划引领,强化利益联结,深化产业融合,持续增强扶贫产业的发展活力和带贫能力。
   据了解,米脂县委、县政府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决定实施谷子良种繁育工程, 2018 年 12 月与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提交了由米脂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经过三年优选提供的“米谷 1 号”“米谷 2 号”和“航天搭载物品申请表”以及“航天搭载物信息表”。同时与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安航天基地中加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空间搭载技术服务合同,开启了米脂小米“航天育种”新征程。2020 年 5 月 5 日,“米谷 1 号”、“米谷 2 号”通过“长征五号 B”运载火箭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搭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5 月 8 日顺利返回东风着陆场,5 月 15 日运抵北京。6 月 10 日,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西安文理学院举办了新一代载人飞船空间科学实验搭载材料交接仪式,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向米脂县人民政府移交了“米谷 1 号、米谷 2 号”种子,这些承载希望和梦想的种子在经历了不凡的太空之旅后,重新回到了米脂。2020 年 6 月 14 日,米脂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已经在专门的试验田内完成了通过航天育种后的“米谷 1 号、米谷 2号”的第一代田间播种。 
本次通过航天育种后的“米谷 1 号、米谷 2 号”谷种将用于航天育种的连年地面选育,最终培育出真正属于米脂自己的、适宜米脂种植的优质谷子(小米)品种。这将是米脂小米育种进程中的重大突破,更是米脂小米发展史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近年来,米脂县发挥小米生产的区位优势,把抓好小米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和重要抓手,突出全产业链条发展,建成集小米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2 个,加工销售龙头企业 9 家,专业合作社 38 家,认证无公害生产基地 10 万亩,绿色小米生产基地 1.5 万亩,产量 3 万吨左右,发布了“米脂小米”县域公用品牌,注册了“米脂小米”“米脂婆姨贡米”“米益康”“桃花峁小米”等小米品牌,形成了生产基地、小米加工、精装出售等成熟产业链条,全县年加工能力突破 6 万吨,年销售额达到 7.2 亿元。全县小米种植户达 1.2 万户,覆盖贫困户 5000 余户。
   米脂小米2004 年和 2007 年先后两次荣获“中国杨凌农博会后稷奖”;2007 年米脂被首届中国榆林国际荞麦节认定为谷子优势生长区;2008 年米脂小米获得首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授予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县境内)登记证书;2012 年米脂县在“第二届中国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论坛”会上荣获“中国绿色生态小米之乡”荣誉称号;2015 年米脂小米入选全国“一县一味”老物种;2017 年米脂小米获得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证书;2018 年米脂小米入选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荣获国家“一县一品”品牌农产品;2019 年在第二届全国小米品鉴大会上,“米脂小米”被评定为“功能营养小米”,桃镇申家沟村被认定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小米)示范村。
   近年来,米脂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工作和战略性任务来抓,通过持续推动山地苹果、米脂小米、电子商务和光伏发电四大产业,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全县苹果总面积达22.5万亩,产值达3.8亿元。谷子(小米)种植面积稳定在12万亩,产值7.2亿元。县级电商服务中心通过电商带动创业就业1400多人。9家企业、31类产品申报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第一批国家贫困县重点扶贫产品供应商名录。2019年,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光伏电站已于2018年11月底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每年收益可达2600万元,不仅使贫困村村集体收益,还能持续带动贫困户增收。
   米脂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