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西沟村: 廉政文化打造塞上“好江南”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6-28 08:08
仲夏时节,黄土高原骄阳似火。位于米脂县城北20公里处的高西沟村迎来了一批批避暑休闲的游客,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走进高西沟村,山坡上梯田环绕,山间碧水滢滢。这个黄河流域仅有4平方公里的小村庄,在历届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造了林地、草地、耕地比例为3∶2∶1的林草田种植新模式,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质量。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0148元。
高西沟村创造了“山青、水秀、林美”的生态奇迹,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明珠”。“我们先后获得了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国家水利风景区等多项荣誉,还被评为全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和全省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说。

 

“廉政文化建设是我们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保障。60多年来,村上四任领导班子三代人坚持大家的事大家议、大事小事全公开、议事处事讲公道、党员干部作表率的廉政理念,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姜良彪说。

 

 一任接着一任干 敢叫天地换新颜
治理40座山、21条沟,建成高产农田777亩、淤地坝126座、蓄水池7个、水库2座。高西沟的“绿水青山”是一代代人干出来的,而这背后是村党支部的领导和带头作用。
“定制度,立规矩,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发扬民主、推进公开、强化监督的全过程,是有效和长效解决问题的关键。制度制定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统一思想、宣传教育、告诫警示的过程。”姜良彪说。
从1980年起,高西沟村就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制定了《村干部廉政建设制度》《党务公开制度》《村委会“一事一议”制度》《村委会民主决策管理制度》等一整套管人、管事、管钱、管权的规章制度。
“制度确立了,我们就一任接着一任干。从第一任班子开始,村党支部就在水土治理的行动中逐渐形成了不屈不挠、敢叫天地换新颜的坚定信念,并在班子新老交替中不断传承和发扬,保证了发展规划、优良传统得以延续。”姜良彪说。
姜良彪介绍,村党支部认识到水土保持是山区生产的生命线,一直坚持沟坡兼治、林草齐上,山上造林修梯田,沟掌打坝,以此保持水土,实现粮食增产。

 

 

群众的事群众定 大家的事大家议
“在发扬民主方面,我们有一个优良传统,凡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小事,都要开会研究,都有会议记录,参加会议的群众都要签字摁手印。”姜良彪说。
像1963年水土流失治理办法出台、1983年土地承包方式确定、1987年用“数豆豆”方式选举村主任,这些村内重大事务都是村民大会集体讨论决定的。第一任村党支部书记高祖玉曾说:“一个村就是一个大家,大事小事都让群众参与进来,群众就会支持拥护我们,工作起来就没有阻力。”
高西沟村开会很有特点,高音喇叭上一喊,村民就准时到场。会上,大家踊跃发言,争论非常激烈,气氛活跃。只要是会上商定的事,所有村民都坚决执行。“群众的事群众定,大家的事大家议”已成为高西沟村一条铁的定律。
有一次,高西沟村召开村民大会,讨论新一轮集体葡萄园承包问题。开始议定由6户承包,但有65户符合条件,报名想承包。怎么办?办法是传统的“抓纸蛋”。纸蛋是由驻村干部监督,村干部提前写好的,放在一只大搪瓷碗里,整个准备工作很周全。可一名妇女说:“不行,纸蛋必须当场写,谁知有没有人捣鬼呢?”村上接受了她的意见,并请她监督当场写票。随后,伴随着60多次“有”“无”的喊声,葡萄园承包户产生了。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村民对村党支部的信任源自高西沟村大事小事全部公开的好制度。村上规定,凡是村上重大决策必须公开、凡是财务收支必须公开、凡是群众关心的问题必须公开。
为此,高西沟村成立了村民理财小组,财务账目每月审核一次,每季公开一次,每半年和年终报告一次,使村务管理自始至终得到群众监督。村上还制定了村务管理登记制度,每次讨论决定的事项,参会人员都在登记表上签字摁手印并保存归档,便于村民随时查阅。1969年至今,高西沟村所有的村两委会议记录、村集体账务都有据可查。
“让监督与被监督成为常态,才能真正促进各项事务公开公平公正公道。” 姜良彪说。
2009年,高西沟村成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创造条件,主动接受监督。村级财务票据由村监委会主任参与签字,凡是村里的投资项目,都在村监委会监督下公开招标,并组织推选村民代表监督施工,向村民公示相关情况,村民没有意见才能结算。

 

能人才能当干部 好人才能当党员
带头是无声的号令,身教是最好的榜样。最苦最难最危险的事情,必定是党员干部先干,这是高西沟村几十年一直不变的传统。
在高西沟村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展览馆中,有一张照片让无数参观者为之动容。照片上有一双粗糙的手,手指骨关节特别粗大,这是高西沟村原妇女主任、两次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常秀英的手。
修田打坝时,常秀英干得比男人还要多,一个人推两辆架子车,这车土倒掉,转过身来又推另外一车。长时间超负荷的劳动,使她腿骨和手指骨关节严重变形。多年前,在接受作家冷梦采访时,常秀英曾不止一次地说:“我也没做什么,只是多流了一些汗。”
在高西沟村村民眼里,党员是一种无上荣誉,有威望,受人尊敬,大家认为能人才能当干部、好人才能当党员。有一次,村主任高锦仁为了村里的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忙得没有时间做家里的农活,12岁的儿子赶牛拉草,连牛带车翻进深沟,牛死人伤。高锦仁后来感慨:“在高西沟村要当一个好干部,非吃亏不可,否则当不了。”
现在,高西沟村在发展党员时除了考察发展对象的各项基本条件外,还有这样一个惯例,谁想入党,先得上山栽100棵树,且要保证存活率在90%以上。“种树是为了让村上新发展的党员亲身体验老党员们当年植树造林的艰辛,提醒他们不要忘记高西沟村过去的艰苦,要时刻绷紧环境保护这根弦。”姜良彪说。
“高西沟村把民主、公开、监督深深地扎根到了群众之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榆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凯说,“做好‘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要把村级民主、公开、监督工作做实做细做强,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最基层,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