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女子高级小学百年纪念研讨会召开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高海燕 时间:2019-10-22 10:35

 会场画面。 所有图片杜海斌摄

 

 

   

    10月18日,“守初心担使命 讲好米脂故事”米脂女子高级小学百年纪念研讨会召开。副市长、县委书记王国忠,县长高寒,县政协主席常升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辰开,县政协副主席吕能旺、毕华勇、万雁参加研讨会,与30余位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女校学生家属,及部分新闻媒体记者、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米脂女校历史及米脂未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琦主持会议。


 

 

 


  王国忠为研讨会召开致辞,省政府参事高扬、女校创始人高佩兰之女杜如樟、陕西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教授李小江等十多位专家学者代表一一发言,紧紧围绕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叙述自己的米脂情结,通过对米脂婆姨历史地位的评价、革命精神的升华,拓展到对米脂婆姨优良品格的畅谈,进而放大到米脂创新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各抒己见,为米脂未来建言献策。


 

 

 

 

 
 

 

 

 

 

 

 

 


  据了解,米脂女子高级小学是在杜良台、高榆庭、杜席珍等开明士绅支持下,由高佩兰等人于1919年创办。学校曾先后更名“米脂县女子高级小学校”“米脂县第二完全小学”“米脂县北街小学”,该校的创办对米脂女子用文化知识武装自己,用革命理论解放自己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富有学识的米脂女子纷纷投身革命洪流,革命烈士杜焕卿、张惠明,著名教育家杜岚,知名妇女党政干部杜瑞兰、冯云、尤祥斋等都曾在该校就读。如今的米脂婆姨,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奉献在现代化建设的各条战线上。

  王国忠、高寒在研讨会中一致表示,要收集梳理研讨会发言材料汇编成册,便于更好指导下一步工作,同时整理研究意见及建议,探究各意见的可行性。并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米脂婆姨革命精神和创新精神必将得到更进一步的继承和弘扬,也必将更大程度的激发全县上下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推动米脂高质量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特色米脂提供更加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女校学生家属参观了东街小学、米脂古城、市口巷杜良台家、石坡艾丕荣院、李自成行宫、姜氏庄园、杨家沟革命纪念馆等地,探寻米脂古城的故事及女子高级小学的传承。在北街小学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学生们表演的《三字经》舞蹈及诗经吟诵、古诗吟唱等节目,并与小学生们合影留念。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