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建成万亩园致富千万家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银宝 马琴飞 时间:2019-07-19 10:38

本报记者杨晓慧 通讯员杜银宝 马琴飞

    在米脂县沙家店镇马家沟山地苹果园,一道道宽幅梯田像一层层涟漪在山头漫延;一棵棵苹果树苗,吐着新芽在风中摇曳;一派派繁荣的景象,让人为之震撼。

   “我们这个苹果园占地面积6200余亩,涵盖了沙家店镇马家沟、葫芦旦、阳坡3个村、51座山、17道梁、22条沟的土地,栽植了礼泉短富、烟富6、黄元帅和瑞雪等苹果品种。”陕果集团米脂有限公司经理高海斌说,“这是我们建设最大的一个苹果产业扶贫示范园,始终坚持科学化选址、规模化建园、标准化管理。”

    2018年,米脂县成功引进陕果集团,并成立陕果集团米脂有限公司,作为米脂县山地苹果发展的龙头企业,带动当地果业发展。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出成果”的发展思路,陕果集团米脂有限公司计划五年投资5亿元,将公司打造成集育种、科研、生产、加工、贮运、销售为一体的山地苹果龙头企业,从而促进米脂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带动果农致富。

    米脂县属于苹果生长优生区,有42万亩耕地适宜果树栽植,占全县耕地面积的60%以上。2015年以来,米脂县按照“果业主导、多业并举”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思路,把山地苹果作为全县的主导产业。截至目前,米脂山地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1万亩,涉及行政村178个,建成山地果园638个,挂果面积7万亩,年产量达到8.5万吨,产值4.2亿元。

1、扩基地 精育苗——

示范引领米脂果业发展上正道

    2019年3月,该公司在米脂县城郊镇井家畔、赵山和高二沟三村通过土地租赁的方式,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成了千亩山地苹果密植矮化示范园,栽植了响富、维纳斯黄金、烟富6号、烟富10号、玉华早富等苹果品种,并计划将该园打造为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为一体,振兴乡村经济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园。这也是全市最大、设施最全的山地苹果密植矮化示范园。

    以做强现代果业、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为宗旨的陕果集团米脂有限公司,在米脂全力开展种苗繁育、示范基地、果品储运、技术服务、金融服务、产品营销等业务,计划三年内完成投资1亿元,建设山地苹果产业扶贫基地1万亩,带动全县发展山地苹果30万亩以上。

    在山地苹果示范园建设中,该公司严格按照技术方案进行科学栽植,同时建立生产记录制度,从源头把控质量,打造真正具有示范引领的标准化果业产业生产基地,并申请有机果品和良好农业规范认证,从而有效带动了周边及全县苹果园的科学栽植和发展。

    为解决米脂山地苹果品种单一、苗木质量较差的瓶颈问题,该公司还在米脂县镇子湾、党家沟、周家沟等村建设苹果良种苗木繁育基地。仅2018年春季就投资400万元,建成苹果苗木繁育基地500亩。2019年春季,在原有苗木繁育基地的基础上,又增加苗木繁育品种,完成苗木嫁接400亩,主要有13个品种,苗木出苗率和嫁接成活率均在90%以上,预计2019年秋季出圃优质苹果苗木320万株。

    高海斌告诉记者,2020年,该公司还将建设组培室、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深度合作,研究果品高效安全生产技术,开发加工新产品,提高果品附加值。

2、建集市 拓销路——

一站打通全国苹果大市场

    “我们店内所有商品都是正品,且售价均比市场价低1至2元,最主要的是,我们还为果农和果商提供技术指导、信息服务、农资服务、促销服务、贮运服务和金融服务六项全方位的产销服务。”陕果农资店负责人张元说。

    为了让果农买到放心农资,陕果农资店于2019年5月份应运而生。通过整合优质资源,以最低廉的价格提供最全面的服务。同时,在米脂县各建制镇建设产销服务站点,打通产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全面覆盖的服务网络,打造集优质苗木、肥料农药、机械器具和果品收购的产销服务链条。

    2018年5月成立的陕果集市米脂品牌形象店,已经成为许多米脂群众购买水果的首选店铺。“这里的水果都是本地产的,口感很好,最主要的是质量有保障,所以我经常开车过来买。”购买了苹果的市民申波说。

    “2020年,我们还准备在浙江、上海等沿海城市建设30家陕果集市品牌形象店,拓展销售渠道,打通全国苹果大市场。”高海斌说。陕果集市是陕果集团全国连锁品牌形象店,目前在全国有500家,预计2021年底将达到2000家,米脂县农户种植的苹果可依托陕果集市进行销售,一下子解决全县果农苹果销路的后顾之忧。且陕果集市的运营模式是:果农的果品从果库到陕果集市,全程由陕果集市的冷链运输车队进行运输,不仅省了中间代理商的差价,还保证了果品的口感和质量。

    此外,该公司还把电商在线销售作为苹果营销的重要途径,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建设,搭建电商一体化营销平台,打造精品微信商城,并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知名购物平台上架产品,开拓网络市场,搭建了“小商品”与“大市场”的桥梁。

    米脂县位于绥德、子洲、横山的中间地带,建设苹果产销服务中心具有先天优势,能够及时抢占和带动榆林苹果市场。为此,该公司今年启动了陕果集团米脂现代果业产业园区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8亿元,位于米脂县高速公路出口处北侧、242过境线入口,距县城2公里,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占地110余亩。陕果集团米脂现代果业产业园区包含果业中心、万吨冷库气调库、交易展销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和仓储,以及一个榆林南部县区最大的果品和果用物资交易市场,可辐射带动周边8个县区的苹果产业链发展。计划2019年完成园区(一期)主体工程,万吨冷库气调库投入使用,预计2020年10月园区将正式开始运营。

3、创品牌 细服务——

全力助推果农早致富

    在大力进行基础建设的同时,陕果集团米脂有限公司还不忘在各大媒体及杨凌农高会、西洽会、洛川世界苹果博览会等展销会宣传米脂苹果。该公司在陕果集团“陕果1号”大品牌下,注册了子品牌“高塬范”,打造米脂山地苹果专属品牌。

    本着“促进果业发展,带动果农致富”的原则,该公司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充分让利于民,用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果农的果品,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创新扶贫模式。“我在这个果园里打工,一年能收入2万多元,还能学习苹果栽培技术,下班后又能顾家,比出去打工强多了。”在米脂县山地苹果密植矮化示范园打工的井光福说。

    过土地租赁、劳动雇佣、技术服务、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该公司带动了周边村落1342户4037人,安排劳动就业人数390人,户均月增收2000元,其中带动贫困户155户435人,真正起到了产业扶贫示范引领和产业带动效应的作用,建立了长效产业扶贫机制。

    同时,该公司积极与米脂县各大果业合作社、果农紧密联系,以电话访问和实地走访的方式提供技术服务785次,赊销肥料287吨,其中涉及贫困户79户,帮助米脂县果农完成苹果销售订单共计3500余吨。其中,2018年秋季收购贫困户果农苹果245吨,已全部完成销售。

    下一步,米脂县通过陕果集团米脂有限公司的龙头带动示范引领作用,依托万亩苹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千亩苹果良种育苗基地和现代果业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努力达到一二三产融合,着手打造米脂山地苹果产销结合“发动机”和产业后整理“标准链”,推动山地苹果产业从生产向分选、贮存、包装、销售等环节延伸,让广大群众在苹果全产业链中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