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脱贫摘帽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5-23 09:46

 


 

本报记者杨晓慧 通讯员王衡 杨张钰

    近日,省政府网站发布公告,按照贫困县退出程序,米脂县符合退出标准,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这一公告,标志着米脂从此甩掉贫困县的“帽子”,迈向奔小康的新征程,这也是对米脂脱贫攻坚战绩的重要认可和鼓励。

    自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以来,米脂县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并出台了涉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医疗扶贫、孝老敬老、劳务奖补、技术培训、兜底扶贫等一系列政策性、指导性文件,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一户一策、一人一法套餐扶贫;针对贫困村退出短板,集中力量,补足补齐。目前,农村基础设施面貌得到了根本性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得到了全面提升,为乡村振兴、实现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米脂87个贫困村、1.12万户3.1万贫困人口实现高质量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另外,在“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米脂县还荣获“中国十佳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示范县”称号。

突出产业扶贫——四大产业兼顾短期脱贫和长期发展

    “今年我的果树就要挂果了,可得要细心管理,希望秋后有个好收成。”60岁的米脂县桃镇郭家沟村贫困户郭成永期待地说。

    2015年年底,郭成永被认定为贫困户,帮扶干部朱宏雄为他制定了脱贫规划。政府补助5000元,还发放免息小额贷款,郭成永流转100亩土地,开始发展山地果园。如今,郭成永的果园不仅成了全镇的“典型”,还成立了合作社,带领其他10多户贫困户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在优惠政策的激励下,全县有2893户、8679名贫困群众建成山地苹果园1.23万亩。目前,全县山地苹果总面积已达到20万亩,建立起农民长远致富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米脂县扶贫办主任姜波介绍说,米脂通过重点发展山地苹果和小米两大主导产业,大力培育电商和光伏发电等新兴产业,竭力将贫困户嵌入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链条上,夯实脱贫基础,增强经营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因地因人支持贫困户自主发展,解决短期脱贫和长期发展兼顾的问题。

    作为传统优势特色农产品的小米,米脂在品牌价值和延长产业链条上下功夫。谷子价格从2016年平均4.4元/公斤上涨到6.8元/公斤,以种植谷子为主的小杂粮脱贫产业链基本形成,带动5000多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目前,市级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米脂小米酵素产业园区已开始规划建设,小米产业链进一步延长,带动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民增收的作用进一步加强。

    通过免费提供场地设备、开展培训和财政资金补助等,该县大力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目前,全县有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电商企业71个,仅2018年,全年网上交易额达3.06亿元,其中农产品销售收入796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米脂县“青创联盟”等5家企业,采取“电商+”助贫模式,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4—0.7元的价格,与全县所有种植谷子的贫困户签订了订单收购协议,户均增收可达1000多元。

    该县还抢抓国家支持光伏扶贫的政策机遇,建成15个贫困村2.44兆瓦单村光伏电站和5个总装机23兆瓦的联村光伏电站。预计全县光伏电站每年收益2617万元,可以让87个贫困村的5831户贫困户每户每年收益2600多元。

织牢落实网络——最大限度集聚利用各类扶贫资源

    自从修建了村卫生室,米脂县沙家店镇白硷村的村医曹婷婷总是早早地开门“营业”,村民时常大清早就跑过来量血压、买药。

    “以前遇上感冒、拉肚子等,总要跑到七八公里外的乡镇上才能买到药,非常不方便;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买药看病,小病基本上不用出村了,非常方便。”该村贫困户牛平均高兴地说。

    2017年以来,米脂县维修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83个,实现87个贫困村贫困户5公里半径内看病全覆盖,并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病签约服务率达100%。该县为符合政策的3.07万贫困人口由财政代缴新农合和大病保险费,贫困人口通过“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兜底保障”四重保障,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建立“一站式”服务结算窗口16个,为贫困人口住院治疗开通“先诊疗、后付费”绿色通道。2017年以来,全县贫困人口住院报销1.82万人次,报销金额9488.3万元。

    在教育扶贫方面,该县全面落实学前教育“一免一补”,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一免一助”和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建立了控辍保学“七长”负责制,对5437名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全覆盖资助。

    按照分类施保办法,该县重新评定低保对象,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进行了兜底。2016年以来,累计为4063户低保户发放低保金8631万元,为690户特困供养人员发放生活补贴1255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946.57万元。

    同时,狠抓易地扶贫搬迁,全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共投资5113万元,搬迁444户1522人,并统筹考虑搬迁户后续产业和就业配套政策,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全县还投资了3218.96万元,对符合政策的1821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县财政投资314.5万元,压茬推进了253户一般农户居住条件改善工作,农户安全住房比例达到98.8%。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一人创业,全家致富”。该县坚持把贫困户当成脱贫攻坚的主体,积极拓展就业和创业渠道。近年来,累计开发1094名贫困户就业专岗。近期,又通过“春风行动”暨苏陕劳务协作招聘会,落实有意向的劳务人员200名。对贫困户和贫困大学生创业的,遵循本人意愿和选择,给予8万元三年期免利息创业贷款,共发放创业贷款64万元。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贫困群众过上安居乐业的新生活

    “去年收秋时,我的三轮车可以开到院子里,别提多方便了!”米脂县桃镇后王坪村贫困户高立华乐得合不拢嘴。自从扶贫爱心企业把他出行必经坡路铺成砖路后,高立华的生活和生产得到了很大改善。

    自2016年以来,米脂县制定了全县87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对照贫困退出标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截至2018年底,全县累计投入资金7121.38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57处,受益人口11万人,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6.6%;累计投入资金9335.07万元,实施电力项目74个,全县行政村生活用电入户率达100%,动力用电通村率达100%;累计投入资金3.37亿元,实现了行政村水泥、沥青通村路全覆盖。

    “孩子们过年回来都说好,愿意多住几天,我们可高兴了!”米脂县杨家沟镇罗硷村村民罗文永开心地介绍道,“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政府补助了1.8万元,我的生活环境比原来好太多了。”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该县启动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一次规划、分年度实施”的原则,2017年起,每村至少投入150万元,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所有贫困村村容户貌整治,用5年时间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目前,已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13个、美丽宜居示范村39个;今年,继续推进乡村振兴6个村、美丽乡村38个村。

激发内生动力——劳务补助、生产奖补实现精准帮扶

    “政策额外给我增加的收入,可以贴补家用、供孩子读书,作用非常大!”米脂县银州街道办事处井家沟村贫困户姬鹏东高兴地说。姬鹏东已经在米脂县高硷桂玲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干了六七年,除了工资外,他还领了1万多元的劳务补助。

    2017年起,米脂县率先在榆林市建立劳务补助制度,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转移就业的劳动力给予劳务补助。其中,在县内民营企业、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家庭农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补助工资总额的20%,每年最高补助5000元;县外务工的,补助工资总额的10%,每年最高补助3000元。在苹果相关产业上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补助工资总额的30%,每年最高补助8000元。2017年以来,全县统计核实贫困户长期务工人员5886人,务工直接收入7345万元,补助资金1273.3万元。

    同时,实行生产奖补机制,研究制定了种植、养殖、加工、乡村旅游、农机具购置、电商等6大类23个产业到户奖补项目,每户不超5000元。2017年以来,全县共安排生产奖补资金6796.78万元,对0.8万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

    为切实解决农村贫困老人生活收入无保障的问题,该县筹集277万元敬老孝老奖补资金,对65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开展孝老敬老扶贫工作,依靠村规民约的道德约束力,以家庭子女赡养为支撑,政府给予适当奖励补助,构建起“养老+脱贫”孝老敬老助力脱贫新模式。2018年以来,累计兑现奖补资金141.41万元,帮助1163名贫困老人稳定脱贫。此外,累计筹集资金385万元,在全县建成爱心超市103个,辐射206个行政村。

社会力量帮扶——20多家中省市扶贫单位汇集强大合力

    陕煤集团为米脂农业龙头企业——益康农产品加工厂,落实100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西安思源学院开展基础教育教师培训9期,培训教师3600多人次;东南大学附属医院和榆林市中医院重点在专家坐诊、人员培训、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帮扶指导米脂……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国家能源(神华)集团、江苏高邮、省市单位、科研院校等20多家中省市社会扶贫力量汇聚米脂,助力脱贫,效果凸显。值得一提的是,自2002年以来,国家能源(神华)集团在米脂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786万元,从产业、基础设施、扶贫助学等方面入手,对该县1.3万贫困人口进行了有效帮扶,并实现了稳定脱贫目标。

    2016年以来,以国网陕西电力公司为代表,若干单位组成的省级“两联一包”扶贫团,累计投入资金829万元,对该县7个贫困村进行了有效帮扶,实施帮扶项目62个,受益贫困人口0.1万人。市交通局、住建局等17个市级帮扶单位,累计投入778万元用于发展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受益贫困人口0.3万人。

    2017年,米脂县与江苏省高邮市建立对口帮扶关系,落实对口帮扶资金2355万元,从深化人才交流、开展劳务协作、发展助贫产业等多个层面助力米脂脱贫攻坚,项目直接带动2045名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以来,该县还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精准扶贫,全力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巩固提升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目前,全县社会扶贫网账号累计注册达78978人,建档立卡户网上累计发布合理需求4.15万条,综合对接率99.96%,位居全省第一。

    下一步,米脂县将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决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坚持精力不散、重心不偏、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精心谋划以“两推进、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巩固提升,和防返贫、剩余在册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