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杨晓慧 郑晓敏 杜海斌 时间:2019-03-07 09:38

    脱贫攻坚取得新成绩、城乡环境有了新改善、民生实事取得新进展、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8年,米脂县紧扣“脱贫摘帽”和“追赶超越”两大任务要求,抢抓政策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奋力破题攻坚,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52.68亿元,同比增长9.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4.32亿元,同比增长15.0%;地方财政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1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亿元,同比增长16.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728元、10966元,同比分别增长8.5%、9.4%。

1、推进脱贫“摘帽”——

实现1.56万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

    建成全市最大的光伏扶贫联村电站,为全县所有贫困村建立起集体经济,使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期内获得稳定收益;教育、医疗、“两房”建设、兜底保障等政策精准落地;全面补齐安全饮水、电力、道路、卫生室等基础设施短板,国家能源、国家电网、思源学院和高邮—米脂等对口扶贫扎实推进……

    这些都是2018年米脂县脱贫攻坚工作交出的成绩单。

    过去一年,全县上下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抓关键、补短板,全方位、系统化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狠抓山地苹果、米脂小米、电子商务、光伏发电等“四大”助贫产业,落实生产奖补、劳务补助资金4525.4万元,发放小额、创业贷款1.2亿元,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了精准帮扶。

    经过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合力攻坚,实现了1.56万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8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9.8%下降至1.1%,贫困退出8项行业指标通过省市认定,贫困县退出通过市级核查。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米脂县荣获“中国十佳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示范县”称号。

2、做大苹果产业——

山地苹果栽植面积达到20万亩

    2018年,该县不断强化山地苹果产业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基地建设、龙头培育、品牌创建、技术服务和产业配套等各项工作。全年新发展山地苹果2.4万亩,全县栽植面积达到20万亩,全省山地苹果现场会连续四年在米脂召开。

    与此同时,成功引进陕西果业集团,组建米脂子公司,加快建设米脂现代果业产业园区和万亩试验示范基地。公开招聘50名果树实用技术人员,统一组织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脱产培训。加快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完成“米脂山地苹果”商标图案网上征集。米脂小米成功登陆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栏目,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

    2018年,米脂粮食生产喜获丰收,产量达到13.38万吨。羊子、生猪、笼养鸡饲养量分别达到27.46万只、9万头、94万只。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修加固淤地坝77座,新增基本农田8400亩,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98.1平方公里,造林1.5万亩,实施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工程128.9公里、建制村通畅到位工程17公里。行政村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建成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实现街镇“三变”改革示范点全覆盖,全年新增专业合作社80个、家庭农场32个。

3、壮大实体经济——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2.19亿元

    为了不断提高发展质量,该县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促进金泰氯碱、绿源LNG、冀东水泥和长庆天然气等企业全面释放产能,实现增产增效。狠抓工业重点项目建设,东山梁工业区园林绿化工程全面完工,绥德330千伏至东山梁11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和姬岔5万千瓦风电站项目进展顺利。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年签订协议项目11个,引进资金8.3亿元。“互联网+”、农村电商等产业加快发展,米脂小米“双十一”电商销售再创新高,排名跃升至全国100个贫困县农特产品销售第3位,创出单日网售698万元的佳绩。

    值得关注的是,该县还成功举办“助力脱贫攻坚·米脂大礼包年货会”,创出了政府、企业、社会合力推进的扶贫“米脂模式”。全年实现网络交易3.06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农产品销售收入7960万元,增长24.3%。该县积极落实中小企业各项扶持政策,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全年新增中小企业254户、个体工商户1113户。质量强县综合考核位居全市第二;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2.19亿元,同比增长20.8%;工业增加值完成14.98亿元,增长10.1%。

4、推动城乡建设——

一批市政重点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去年以来,该县统筹推动城乡建设,一批市政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取得显著成效。旧210国道城区段路面改造、无定河堤防工程和盘龙山地公园主路硬化工程全面完工,河西污水管网工程基本建成,翔凤景苑安置房项目顺利推进,中心体育场馆、银北路二期项目开工建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县抢抓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机遇,用短短50天时间,高标准集中连片复垦整理土地470亩,首批流转土地指标386亩,流转收益1.08亿元,不仅走到了全市前列,更为重要的是收获了上亿元的建设资金。

    保障性安居工程有序推进,银南新区53套移民搬迁房分配入住、236套公租房竣工,米西区水景家园、和谐佳园和安居佳园530套公租房分配到户;加大村容户貌整治力度,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13个,建成第二批美丽宜居示范村31个,石沟柳家洼村入选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扎实开展城乡结合部、公路沿线、街镇政府所在地环境卫生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县城东、西、南、北出入口及城乡整体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观。

5、狠抓文化旅游——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12亿元,增长51%

     在文化旅游方面,该县实施了窑洞古城重点院落、姜氏庄园寨墙、杨家沟革命旧址等抢救性维修工程,李鼎铭陵园与故居、万佛洞石窟和杨家沟革命旧址等维修工程设计方案获得省文物局批复,杨家沟“拯救老屋行动”接近尾声;马明方故居、刘澜涛故居和天王塔、木头则石窟入选省级文保单位;米脂吹打乐团先后赴北京、江苏、山东、宁夏等省市参加文化交流活动,全面叫响“米脂育大美,窑洞观千年”文化旅游品牌;成功举办陕北榆林过大年米脂杨家沟活动、陕西省首届杨家沟红色山地马拉松公开赛等一系列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开辟了“旅游+体育”“旅游+扶贫”等新路子。

    全年接待游客317.9万人次,同比增长2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12亿元,增长51%。

6、办好民生实事——

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近年来,该县大力兴办民生实事,实施城市提质项目,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去年,城区第四、第五幼儿园投入使用,第六、第七幼儿园开工建设,第九幼儿园主体完工,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100%;县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医院,住院大楼投入使用;狠抓中省环保督察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完成金泰氯碱项目卫生防护距离核心区居民搬离,实施了县城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技改项目,集中清理了无定河米脂段河道垃圾,完成了无定河两岸禁养区养殖场关闭搬迁;扎实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行动,42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此外,还启动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深入开展道路扬尘、施工扬尘、老旧车辆淘汰以及烟煤劣质煤专项治理,完成了城区餐饮行业油烟污染治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校园安全、食品安全、信访维稳等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排除安全隐患和化解社会矛盾。

7、提升营商环境——

推出一批成效明显的硬招实招

    优化营商环境,事关城市发展形象,更事关群众的幸福生活。去年以来,该县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梳理完成县级行政许可事项240项,公共服务事项159项,审核转报71项,备案类139项,夯实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基础。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十大行动”,通过精简环节、减少材料、信息共享等措施,逐项流程再造,强力补齐短板,推出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成效明显、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

    同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65条,办理“县长信箱”“百姓问政”投诉553条。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6件、政协委员提案67件。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