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银宝 白堆 张巧霞 时间:2019-01-16 16:16

大会会场场景。

    

    1月16日,米脂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146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22万人民的希望和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米脂发展新蓝图。


大会主席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王国忠、朱云、高寒、常胜贵、高辰开、朱剑鸣、姬巧玲、杜富强及县政协主席常升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155人,因事因病请假9人,实到代表14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云主持大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云主持大会。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高寒代表米脂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8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紧扣“脱贫摘帽”和“追赶超越”两大任务要求,抢抓政策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奋力破题攻坚,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52.68亿元,增长9.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4.2亿元,增长14.5%;地方财政收入1.39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亿元,增长12.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2万元、10022元,增长8.3%、9%。通过紧盯“577”退出标准,全力推进脱贫“摘帽”;持续做大苹果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壮大实体经济,不断提升发展质量;统筹推动城乡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突出狠抓文化旅游,有效激发增长后劲;用心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增进百姓福祉;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着力转变工作作风等七大举措,并围绕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和民生改善,高起点策划包装了一批重点项目,做了一些基础性、长远性和前瞻性工作,为今后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保持了全县经济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


县长高寒代表米脂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客观分析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平衡”主要表现在:“追赶超越”形势严峻,县域主导产业仍处于打基础阶段,转型升级任重道远;脱贫攻坚虽取得重大成效,但“短板”仍然突出,村集体经济薄弱,脱贫标准不高,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投入不均衡,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地方财政收入增长有限,刚性支出增长过快;发展建设与政府债务矛盾突出,项目投资渠道单一,资金不足仍是发展的最大难题;社会治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前瞻性、预判性不足,回应群众关切不及时;“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与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
  报告回顾了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19年工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也是我县脱贫“摘帽”及巩固提升年。我们将深刻把握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特点,全力脱贫攻坚,奋力追赶超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继续抓好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努力实现贫困县高质量“摘帽”和经济社会赶超发展。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7%,达到4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1亿元,力争完成1.5亿元,增长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达到16.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达到2.9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达到1.09万元。


人大代表听取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全县将着力抓好8方面工作。一是聚焦高质量“摘帽”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三是突出创新驱动引领,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四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和服务能力;五是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做好“文化+”“旅游+”文章;六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开辟绿色发展新路径;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八是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根据议程,大会还审议了《米脂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意见办理情况及第一次会议列入逐步解决的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米脂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米脂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列席今天大会的有: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全体县级领导和市人大代表,县级各部门、各单位、省市驻米单位负责人,担任过人大、政协正职的退休老同志,担任过人大副职的退休老同志,以及政协米脂县第九届委员会全体委员、米脂县各届人士联谊会全体会员。
  会后,各代表团召开会议分别审议了《县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财政报告》《米脂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意见办理情况及第一次会议列入逐步解决的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选举办法草案》等并酝酿各项候选人。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