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政协第九届第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高海燕刘雄飞姜晓水 时间:2019-01-15 17:16

 


大会会场全景。

    1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米脂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金龙酒店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县各界的政协委员汇聚一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全县实现追赶超越发展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问题,进行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应出席委员161人,实到137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大会主席台。

    榆林市副市长、县委书记王国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云,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寒,县政协主席常升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崔飞,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谢恩莲,县政协副主席毕华勇、吕能旺,县政协秘书长王飞,县政协专职常委高鑫、朱绪伦、傅明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政协主席常升旺主持大会。


    县政协主席常升旺主持开幕大会。
    会上,县政协副主席毕华勇代表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到了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政协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坚定政治方向,思想政治建设得到新提升;二是聚焦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取得新成效;三是真心助解民困,服务发展取得新成果;四是坚持主动作为,宣传文史工作取得新突破;五是真情汇聚合力,促进和谐工作得到新拓展;六是践行严实要求,自身建设取得新发展。


县政协副主席毕华勇代表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19年工作。
    报告指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新中国、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九届县政协全面履职、创新发展的重要之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我县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凝聚力量,主动履职,努力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特色米脂”和“更高质量小康米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县政协要具体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筑牢思想基础,始终做到坚决维护核心。要着力增进政治共识、着力把握履职方向、着力推动工作实践,坚持深学笃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化于效。二是深化协商议政,始终做到紧紧围绕中心。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深度调研、广泛协商、有效建言,围绕事关我县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商议政,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协商议政,围绕深度挖掘与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协商议政,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加强民主监督,始终做到倾力服务大局。突出监督重点,丰富监督形式,要坚持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在有效监督中充分发挥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作用。要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重大改革举措落地、投资软硬环境改善、生态环境整治、教育医疗体制改革、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新型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发力,开展民主监督,如实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积极为维护民利出实招,使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反映和有效处理。四是维护民生民利,始终做到真情服务群众。要大力帮扶助解民困,广泛联谊促进发展,发挥优势维护稳定。把脱贫“摘帽”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狠抓落实,健全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组织政协委员深入乡村社区和困难家庭,竭力助解民困民忧民难。不定期地开展以“济弱帮困、送医送药、捐资助学、提供就业岗位”等为主要内容的为民服务公益活动,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努力以实际行动把履职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五是提升能力素质,始终做到高效履行职责。要从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入手,着力培养高素质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持续推进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机关干部服务意识;继续推进干部作风整顿,切实提高机关干部服务能力;继续深化“五型”机关建设,细化机关管理制度,完善机关运行机制,切实提高机关服务实效。
    县政协副主席吕能旺代表政协米脂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关于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常委会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履行职责,为推动米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县政协副主席吕能旺代表政协米脂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关于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一年来,共征集提案88件,立案75件(并案处理6件),作为委员来信转有关部门单位参考13件。立案提案占提案总数的85.2%,这些提案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新常态下我县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既有全局性、前瞻性的建议,也有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建议,内容广泛,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立案的75件提案分别交由县委、县政府系统的31个部门单位办理,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截止2018年11月底,已全部办结完毕,办结率为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从办理情况看,提案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9件,占立案总数的38.7%;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38件,占立案总数的50.7%;因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尚不能解决的8件,占立案总数的10.6%。对暂不具备办理条件的,已由承办单位向提案者作了详细的解释与说明。
    会上,刘学元、郭满宏、杜小伟、闫丹定、周晓峰、姜体鹏、乔雄波、艾莉、常翔、宫革、张文秀11位县政协委员进行了专题发言。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在米市政协委员,县直各部门负责人,省、市驻米单位负责人,县政协离任老干部,县各界人士联谊会会员。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