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杨晓慧 时间:2019-01-09 10:41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产业兴旺型示范村 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走特色效益农业发展的路子

    ▲生态宜居型示范村 建设生产高效、生态宜居、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丽乡村

    ▲乡风文明型示范村 打造一批传统民居示范村、特色主题农庄和乡村记忆博物馆

    ▲生活富裕型示范村 开展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让村民享受改革红利

    ▲社会治理模范型示范村 建设社会治理有效、百姓和谐幸福的新农村

    米脂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分类施策,体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截至目前,全县13个市级示范村,3211户到户项目全部完工;38个美丽乡村(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任务,共涉及农户10678户,完成总投资26959.67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石沟村、印斗村、王沙沟村、高西沟村等7个村的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实施,其他示范村基础设施项目预计今年3月全部开工建设。

严格把关——

完善“五统一”工作机制

    该县成立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全县一盘棋,上下齐心协力抓落实。同时,统一编制规划,专门聘请贵阳勘测设计院编制全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文本,聘请北京江河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陕西城镇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标杆村和12个市级示范村的村级规划。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战略工程。该县从设计开始严格把关,统一预算定额标准,并统一项目实施,其中30万元以下项目由镇、街道办实施;3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项目由领导小组研究,县委农工部牵头实施;100万元以上项目进入招投标程序。该县还专门出台了《米脂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专项资金和报账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统一资金管理。

统筹推进——

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组合拳

    该县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按照“三硬化、三建设、一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总要求,农户自建项目须选择院落硬化、公式畔硬化、入户道路硬化,花坛、菜园、厕所建设,环境卫生整治七个方面,2018年由县级财政投资建设38个美丽乡村(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预计2020年,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乡村振兴离不开村集体经济的壮大。为此,该县结合农村产业兴旺要求,通过“三变”改革构建归属清晰、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实现集体经济股份化、收益分配分红化、监督约束法制化,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生机活力。目前,已完成13个示范村的清产核资任务。该县还将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村环境三年集中整治行动相结合,把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纳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科学规划、坚持不懈推进清洁乡村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县80%以上的村子建成生态乡村。

    党的基层组织的引领和带动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为此,该县引导返乡创业人才和农村“乡贤”人才回乡创业,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热潮中来,发挥示范带动的作用,激活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工程,13个示范村每村安排10万元专项经费,开展示范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生动活泼的乡村文化氛围,目前正有序推进。

抓住重点——

打造“五种示范村”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农村发展的第一要务。“就米脂县而言,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主要打造山地苹果、小米杂粮、光伏、新型电商和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米脂县委农工部部长贺玉平表示,米脂县坚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走特色效益农业发展的路子,打造产业兴旺型示范村。

    据悉,米脂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积极打造产业兴旺型示范村、生态宜居型示范村、乡风文明型示范村、社会治理模范型示范村、生活富裕型示范村“五种示范村”。

    生态宜居型示范村也是该县重点打造的模式。根据绿色发展理念,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持之以恒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决打好农村环境污染整治攻坚战,建设生产高效、生态宜居、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丽乡村。

    以传承传统文化、培育淳朴文明乡风为重点,该县打造乡风文明型示范村,并结合历史传统文化村的建设,打造一批传统民居示范村、特色主题农庄和乡村记忆博物馆。

    结合“三变”改革,该县在城郊和城中村基础条件好、有集体资产的村子开展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打造生活富裕型示范村,让村民从“三变”中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结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该县打造社会治理模范型示范村,即社会治理有效、百姓和谐幸福的新农村。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