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改革开放40年发展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12-12 09:20

本报记者杨晓慧 通讯员杜银宝

    改革开放以来,米脂县解放思想,抢抓发展机遇,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1978年与2017年数据显示:全县生产总值由2707万元增长为约48亿元;第一、二、三产业生产总值分别从1581万元、943万元、183万元增长为约7.28亿元、15.92亿元、24.8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由75.72万元增长为约38.01亿元。

“一红一黄”两大产业扛农业发展旗

    40年的发展历程中,米脂县逐渐将“米脂山地苹果”“米脂小米”这“一红一黄”两大产业作为全县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近年来,米脂县累计投入山地苹果领域的资金达到3亿元,全县山地苹果种植面积20万亩,其中挂果面积7万亩,年产量8.5万吨,产值超过4亿元。石沟官道山村荣泰苹果示范园和桥河岔五儿洼村金红源苹果标准化果园被农业部相继认定为国家级标准园。预计到2020年,全县山地苹果将稳定在25万亩以上,其中挂果面积达到12万亩,产量达到12万吨以上,果业收入将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以上。该县将以陕果集团米脂子公司为龙头,加快万吨苹果分选线、气调库和万亩试验示范基地“双万工程”建设,打造山地苹果产销结合“发动机”和产业后整理“标准器”。

    与此同时,米脂县还启动米脂小米酵素生态工业园建设,加快推进产业创新升级,以优质产品抢占高端市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广大群众在小米全产业链中扩大就业、增加收入。

“一灰一白”两大资源铺工业发展路

    改革开放前,米脂县产业结构一直处于农业为主的单一模式,第一产业占比长期保持在58.4%以上,产业结构落后。改革开放以来,米脂县根据自身县情特点,立足资源优势,在强调农业基础地位不变的同时,大力发展第二、第三产业。三次产业结构在调整中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由1978年的16∶9∶2变为2017年的7.3∶16∶24.8。

    米脂有着丰富的地下资源,主要有岩盐、天然气、煤等。近年来,米脂县全面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加强传统工业调度监测,促进金泰氯碱、绿源LNG、长庆天然气、冀东水泥等企业全面释放产能,督导长庆、延长等企业加大油气开采力度,规范开采行为。继续做好绿源LNG二期工程和鄂尔多斯120万吨真空制盐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建设的各项条件,力争早日开工。扎实抓好新型能源产业,建成三峡新能源姬岔5万千瓦风力电站,启动三一重工石沟5万千瓦风力电站项目。

“一上一下”两项销售引领时代潮流

    米脂县大力发展“互联网+”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促进电商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物流企业运营、电商产品上线和农村电商网点建设,创造新的消费和投资需求,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认真落实“四上企业”培育扶持奖励办法,用好工业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年培育“四上企业”6户。力争全年电商企业网上交易额增长30%,达到3.5亿元。

    仅今年1月28日至30日,该县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成功举办了首次“百企帮百村 助力脱贫攻坚”米脂有礼·农特产年货会活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下单采购了“米脂有礼·爱心大礼包”,交易量近2.2万份,总销售额达605万余元,促进了电商产业的发展。

“一静一动”两项举措夯实民生根基

    改革开放以来,米脂县进一步完善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等制度与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在医疗卫生方面,从改善医疗卫生条件,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入手,进一步加大了对城乡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社会事业成效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紧紧抓住国家扶持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的机遇,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加强领导、加大资金投入、深化体制改革,使全县的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并于1995年在全市率先普及了六年义务教育,实现了高标准扫盲达标。从1996至2004年又满怀豪情地掀起“两基”达标建设高潮,8年间累计投入了1.2亿元巨资扶持教育,全县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达到99.9%和98.9%,辍学率下降到0.07%和1.1%。

    40年峥嵘岁月,40年光辉历程,改革开放奔腾不息的大潮,一次又一次创造了米脂实践。站在新时代,米脂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正在创造新的历史。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