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银宝 时间:2018-11-26 09:01

 


 

    11月22日,米脂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在榆林新闻大厦召开。米脂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崔飞,米脂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李浩章,米脂县税务局局长刘生华,米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高巍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米脂县相关单位负责人、企业代表,省级媒体驻榆记者站、省级媒体驻榆林报道组和市、县新闻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崔飞发布了米脂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整体情况和成效。
    今年以来,按照榆林市委、市政府“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的安排部署,米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建立了分管领导对口包抓机制,分别牵头负责“十大行动”的推进整改工作,围绕各类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办理的时限压缩、流程精简、资料精简、成本降低等具体事项,着力推出了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成效明显、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逐项开展流程再造,强力补齐短板弱项,营商环境取得了一定成效。据悉,第二季度米脂县在全省营商环境监测的综合排名第75位,较一季度提升了46个位次。
    企业开办方面:米脂县通过压缩精简环节、减少材料、信息共享等措施,进一步压缩了企业开办和注销时间,有效解决了新办企业的证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等审核时间长、手续繁杂,以及涉税事项办理环节多等问题。各环节办理时间细化分解到工商、公安、人行、税务等部门,并控制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已实现营业执照受理、审核、发照不过夜。
    施工许可证办理方面:清理取消了建筑节能备案、关键岗位实名制管理,扬尘视频监控、工程档案报送责任书等搭车事项,不再将各类保证金、押金、建筑业工伤保险证明等作为施工许可证办理条件。对办理流程、事项和时限进行了优化,正在开始探索提前介入、多图联审、并联办理等措施。
    水电气报装方面:通过推行“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受理以及并联办理、简化环节、简化申报材料等措施,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不动产登记方面:采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工作模式,优化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等业务流程,实现了复杂的不动产登记及大宗批量不动产登记20个工作日办结,全部登记类型压缩至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办结,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实现即时办结。
    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方面:各商业银行完善了内控机制建设,对小微企业贷款从审贷流程、贷款手续、办贷时间和“零收费”四个方面对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及获贷难度上进行了优化,将贷款流程时间缩短至4.5个工作日内,企业贷款申请资料精简至5-7份。
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方面:通过服务事项清单化、网络建设便民化、导税服务智能化、减负措施实效化等措施,落实“一厅通办”,全面推广运用“电子税务局2.0”和“自助办税”设备,专门成立审核中心,减少了审核环节,极大地压缩了办理时间。
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方面:实现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在企业提交齐全主要材料的情况下,安排专人随收即审并上报上级业务部门。
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方面:全面梳理出中省市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措施,正在实地走访企业,力争为企业带来更高效、更快捷、更优质的服务。
    “放管服”改革方面:成立了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建成了标准化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进驻行政审批事项238项、公共服务事项45项、便民服务事项274项,基本实现事项进驻到位、对进驻大厅人员授权到位、政务效能监察到位。加快政务平台建设及事项梳理,梳理核准了“最多跑一趟”事项45项、各类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事项35项,目前正在编制“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清单。
    崔飞表示,今后,米脂县将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按照企业办事“零障碍”、服务企业“零距离”、全力消除“中梗阻”、畅通最后“一公里”的要求,真正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同时,围绕施工许可办理和用水、用电、用气报装,在办理环节、办理时限、办理成本、申请材料方面开展集中清理,能减必减,能免必免,力争将数值降低至省市平均数值以下。围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获得信贷,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造优化信贷流程,压缩信贷环节和办理时间,为银行和企业广泛沟通对接搭建平台,努力破解中小企业信贷难、融资难问题;围绕企业纳税服务,持续推行“最多跑一次”、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等办税便利化措施,不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围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程度减少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限,加快政务平台建设及事项梳理工作,实现县镇两级互联互通,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新闻发布会上,李浩章介绍了米脂县工商局在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工作的开展情况;刘生华就米脂县税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了介绍;高巍介绍了米脂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具体情况。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