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获丰收:米脂黄灿灿的谷子 红彤彤的果子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11-16 10:14

 


 

本报通讯员 张玲玲

    收获季节里,一片片金黄色的谷子地装点着米脂的山山峁峁,微风中带着收获的味道。米脂县印斗镇对岔村的一片谷地里,一串串沉甸甸、黄灿灿的谷穗低垂着头,55岁的村民王树存和他的家人正忙着收割谷子。王树存说,今年雨水多,谷子长势比较好,他种了五六亩谷子,一亩能收800到900斤,光谷子这一项按保守价算收入就在1万元左右。

    丰收的喜悦洋溢在米脂的农家场院、田间地头,该县谷子和山地苹果“一黄一红”两项重点农业产业今年喜获丰收。

    王树存种的谷子亩产高,是因为他使用了米脂县推广的地膜谷子种植技术。据悉,米脂县从2016年开始推广这项技术,并免费为农民提供种子、地膜,统一使用机械翻地、开沟、铺膜、播种、覆土。米脂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任树岗说,地膜谷子种植技术就是在地膜覆盖的基础上,运用机械对谷子进行穴播。既能起到增温保墒作用,机械化的精确种植又能起到免间苗的效果,有效提高田间管理效率,实现节省劳力、增产增收。

    据了解,2017年米脂县普通大田谷子平均亩产280公斤,地膜谷子示范田平均亩产433.4公斤,增产率66.8%,农民亩增收644元。目前,米脂县共有10万亩谷子,其中谷子地膜覆盖技术示范田有1500亩,涉及4个镇7个村,平均亩产443.8公斤,农民增收115.8万元。

    为了让小杂粮走上深加工、品牌化发展之路,米脂县还积极引导企业打造品牌。在益康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厂房里,机器隆隆作响,加工好的小米正从生产线上“流”出。据悉,该厂每年加工、销售本地小米5万多吨,小米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共涉及该县的8个乡镇56个村子。

    在米脂县银州街道办事处高硷村则是另一番“红红火火”的丰收景象。宽幅梯田苹果树上那一颗颗红彤彤的苹果令人心醉。高硷村的女能人姬桂玲于2013年率先建成300亩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这两年硕果累累。

    姬桂玲告诉笔者,今年春天果花受霜冻影响,产量有所减少,但是秋天时果价又提起不少,今年能收入五六万元。

    据悉,米脂县将山地苹果产业与精准脱贫相结合,完善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截至目前,山地苹果产业涉及65个贫困村14073名贫困人口。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苹果产业链中受益覆盖率达70%以上。

    “今年,小米和山地苹果都喜获丰收,作为米脂县农业的两大产业,今后,我们将继续在扩规模、强基地、优品种、创品牌、抓营销、增效益上下功夫,做强做大小米和苹果产业,实现农民增收增效。”米脂县农业局局长袁义说。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