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融合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 时间:2018-10-26 09:55

 

    老虎圪塔村距离榆林市米脂县沙家店镇政府5公里,总户数319户,总人口1089人,贫困户75户216人。2018年老虎疙瘩村被列为沙家店镇第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村实施美丽乡村工程,按照分类处理脑畔、院落硬化、入户道路修建、修建围墙、修建花栏花园。村容村貌变整洁了,道路都硬化了,原来村集体“打场”收割农作物,现在村民在自家院子里就可以收割农作物。老虎圪塔村党支部书记常元岗说:“老虎圪塔将紧抓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机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等工程建设,把老虎圪塔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老虎圪塔村建设美丽乡村 李波

 


老虎圪塔村党支部书记常元岗为美丽乡村建设点赞 李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8年沙家店镇第一次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涉及3个村子,白硷村、老虎圪塔村和老庙村,共1129户,涉及实施项目909户,初步统计需政府奖补资金540余万元,可撬动群众投资1300余万元。沙家店镇党委书记李瑞告诉记者,该镇旨在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今后该镇将紧抓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机遇,积极争取资金实施安全饮水、道路建设、绿化、亮化、环境整治、产业项目等基础设施工程,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乡村。

    记者跟随李瑞来到了沙家店镇清水沟村,该村充分发挥产业聚集优势,针对因残疾致贫的特殊人群,收入不稳定、脱贫困难的问题,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将全镇190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全部纳入基地,法扎散养黑毛猪项目,引导其自食其力,订单种植玉米、高粱等农产品向公司销售,再由公司给予一定的奖补,每亩300元,每户最高不超过1200元,增强残疾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与可持续发展后劲。在马家沟村,李瑞告诉记者,该村以“支部+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与省果业集团公司签约流转土地3000亩,建设山地苹果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在泥沟村,记者了解到该村与县农投公司签订种植协议,建设生态香谷种植基地,扩大生态精品香谷种植规模,提高“米脂小米”影响力,打造“米脂小米”品牌。

    记者在米脂县农村走访看到,每个村子都根据各自不同的优势,因地制宜补短板,想方设法增收脱贫。据了解,目前,米脂县在册82个贫困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公共服务配套、产业发展比较滞后,结合现状,米脂县确立了融合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全县脱贫“摘帽”为目标,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品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提升群众幸福感,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