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脱贫,当上标兵——快看看,常本好有啥致富经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郭奋军 时间:2018-10-15 16:49

    常本好是米脂县印斗镇狮子塄村村民,几年前被识别为贫困户,但他人穷志不短,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常本好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年均收入2万余元,在村里率先实现稳定脱贫,还当上了全县的脱贫标兵。常本好说,既要有长远计划又要有短期收益,这就是他的致富经。

长远计划:种植山地苹果

    2014年,村上号召村民大力发展山地苹果产业,常本好积极响应,率先将自家的土地交到村上统一流转,经过村委会统一规划,建成了集中连片的山地苹果园,再经过切块划分,他分到了属于自己的16亩标准化山地苹果园。每天天不亮就上山,至少要在果园里劳动六七个小时。在他的精心营务下,他的苹果园土肥苗壮。

短期收益:发展林下经济

    如何利用苹果园发展林下经济实现短期收益,是村民普遍想到的一个问题。但常本好敢想敢干,他在果园里除了套种马铃薯、红葱、黄豆等农作物外,率先发展起了地膜西瓜。2016年以来,他连年在苹果园里套种地膜西瓜,实现收入的不断增加。

    2016年,常本好在村上率先脱了贫。

坚定信心:只要肯吃苦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常本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只要肯吃苦,就一定能脱贫致富!

    今年,常本好被评为全县脱贫标兵。县上为了鼓励发展种、养产业,给养殖户养的每只羊补贴500元。常本好领到补贴款7000元。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常本好受到了极大鼓舞,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由于常本好勤恳实在,镇政府将他聘为村里的保洁员。这样,他每年又有了5000元的务工收入。村民经常会看到常本好穿着黄马褂、拿着扫帚,沿着公路在打扫卫生。一年四季,坚持不懈,把村里的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

    常本好给笔者粗算了一笔收入账:发展种植收入1万元,养殖收入1万元,养殖补贴7000元,保洁收入5000元,今年至少收入32000元。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