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举办杜斌丞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刘雄飞 时间:2018-09-08 20:58
 

县长高寒致辞

    杜斌丞,原名丕功,字斌丞,陕西米脂人。生于1888年5月10日。1917年毕业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历任榆林中学校长、十七路军总参议、甘肃宣慰使署秘书长、陕西省政府秘书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兼民盟西北总支部主任委员。1947年10月7日,在西安慷慨就义,终年59岁。杜斌丞一生不断追求进步、追求真理、坚持革命,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教育家和政治活动家,是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毛泽东曾称赞他是“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周恩来评价他是“鲁迅式的共产党员”。一些老同志则颂扬他是“非党的布尔什维克”。    

    9月6日,纪念杜斌丞诞辰130周年暨斌丞图书馆建馆70周年纪念活动在米脂县斌丞图书馆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共米脂县委、米脂县人民政府和陕西省杜斌丞教育思想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共米脂县委统战部、中共米脂县委宣传部、米脂县文体广电局承办,米脂中学、米脂县斌丞图书馆协办。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恩莲主持会议。
    省委统战部、民盟陕西省委、陕西省档案局、陕西省社科联、致公党陕西省委、榆林市委统战部、民盟榆林市委、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等省市部门负责人,米脂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寒,米脂县政协主席常升旺,米脂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辰开,米脂县政协副主席万雁以及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1948年筹建斌丞图书馆发起人后辈、杜斌丞生前好友代表、烈士亲属及各界代表等150人出席纪念活动。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恩莲和陕西省杜斌丞教育思想研究会杜芳滨会长共同为“米脂中学杜斌丞班”揭牌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县长高寒在致辞指出,米脂历来重教兴文,人才辈出,明清期间24名进士、105名举人名震华夏,近代涌现出李鼎铭、杜斌丞、杜聿明、刘澜涛、郭洪涛等一批杰出人物。上世纪二十年代兴办三民二中、女子学校,培养了一大批知识女性,米脂婆姨更是以一种文化现象而享誉全国。米脂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1947年,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杨家沟战斗生活了4个多月,沙家店战役使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全面反攻,米脂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卓越的教育家、爱国主义者、政治活动家—杜斌丞先生是米脂人物的杰出代表,他是米脂人民的骄傲。先生在担任榆中校长10年期间,培养了刘志丹、谢子长、马文瑞、杜聿明、叶瑞禾等一大批仁人志士和杰出人才,特别是他的大力争取下,绥德师范、米脂中学、米脂高小、榆林女子师范、延安中学等一大批学校得以成立;在他的影响下,榆林中学成为陕北最早传播进步文化教育、推行革命思想的学府,爱国将军杨虎城视他为心腹和智囊,曾为助推“西安事变”的发生及和平解决,为促进国共两党建立抗日统一战线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筹办了西北民盟总支部并担任西北总支部主任委员,坚持反对内战,抨击蒋介石独裁统治,1947年10月,在西安玉祥门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终年59岁。毛泽东主席称他为“共产党的忠实朋友”,并亲笔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高寒指出,杜斌丞先生的一生,是积极奋进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也坚持革命的一生。先生精神不朽,浩气长存! 今天,我们举行杜斌丞诞辰130周年暨斌丞图书馆建馆70周年纪念活动,既是对先生的缅怀和思念,又是对后辈的鞭策和激励,我们定当继承先生遗志,坚定理想信念,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特色米脂为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推动米脂经济赶超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斌丞图书负责人介绍了图书馆的历史和现状;与会十余位嘉宾代表从不同方面缅怀了杜斌丞先生的家国情怀及为中国解放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激励后人继承先烈遗志,为建设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进行了发言;纪念活动还举行了与会嘉宾向斌丞图书馆赠送油画、为书画代表颁发收藏证书等活动。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斌丞纪念馆以及纪念杜斌丞先生诞辰130周年暨斌丞图书馆建馆70周年书画作品展。
    6日下午,在米脂中学举办了2018年度正泰.杜斌丞扶助优秀贫困学生奖学金颁奖会暨“米脂中学杜斌丞班”揭牌仪式。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恩莲和陕西省杜斌丞教育思想研究会杜芳滨会长共同为“米脂中学杜斌丞班”揭牌;授予陕西省米脂中学首届杜斌丞班学生张宇杰、常晶、豆宇成、李健勇、张权威,陕西省米脂中学在校高中生何增华等10所学校118名学生“2018年度正泰.杜斌丞扶助优秀贫困学生奖学金”每人1000元;授予陕西省米脂中学等7所学校16名应届毕业生“正泰行业新秀奖”每人2000元。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