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开展扶贫扶志工作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杨晓慧朱萌 白堆 时间:2018-08-06 10:37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近年来,米脂县把扶贫扶志作为脱贫攻坚的灵魂工程,确立抓文明创建就是抓全面发展的思想理念,形成脱贫指挥部统一领导、县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各街镇安排落实、各部门齐抓共管、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米脂县通过推行村民自治、加大宣传引导、推进文明创建、强化规范约束、开展公益救助等形式,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抓紧抓硬精神扶贫这一手,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推行村民自治——

全县206个村(社区) 村规民约实现全覆盖

    针对部分贫困户和贫困村脱贫致富主动性不足、“等靠要”依赖心理严重,个别群众存在天价彩礼、红白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赌博屡禁不止等突出问题,米脂坚持“党建引领、多方参与、村民自治”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村民自治,实现村民自我监督、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引导群众向善向好,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全县各村(社区)结合实际,紧密围绕公共环境卫生、公共安全、公共基础设施、移风易俗、制定婚丧嫁娶标准、控制高额彩礼、自主脱贫致富、家庭美德等重要事务和热点问题,从村民最关心的事情入手,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并通过召开工作动员会、培训会、村民会议以及村广播、标语、户外广告、村务公开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目前,全县206个村(社区)村规民约实现全覆盖,2018年上半年修订村规民约135条。

    7月10日,米脂县桃镇小寺则村热闹非凡。干群联欢活动暨表彰4名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举行。模范党员刘伏清,好婆婆高竹连、高存英,好媳妇冯新发成了当天村民热议和学习的榜样。“被村民选成道德模范很开心,但感觉责任也更大,以后我要带头做得更好。”刘伏清笑着说。

    今年以来,米脂督促各村成立道德评议机构,严格按照程序开展评议活动。对评议出的好人好事等典型事迹和榜样通过善行义举榜、道德讲堂等方式予以褒奖颂扬,并纳入脱贫致富先进等评选表彰范围。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各类道德评议128次,数千群众接受道德评议的洗礼,树立了道德“风向标”。

    同时,该县将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作为培育文明乡风、减轻农民负担的有力抓手,督促全县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相关章程,确定红白事办理流程和标准,引导农民群众建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破除婚丧嫁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互相攀比之风。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红白事节约费用约133.97万元。此外,该县督促全县各村成立禁毒禁赌会,定期组织学习禁毒禁赌法律法规,加大普法教育力度,用喜闻乐见的陕北说书形式现场诉说毒品对本人、家庭、社会的危害,全面净化农村社会风气。

注重宣传引导——

提高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

    “能够在家门口看演出,我很高心,希望这样的惠民演出能够多来几次。”米脂县城郊镇梁家沟村村民郝志红说。

    6月24日,米脂县的惠民演出来到了该村。一个个讲述脱贫攻坚故事的小戏小品,让村民在欢笑的同时也深刻领会到只有勤劳才能致富的道理,坚定了脱贫奔小康的信心。

    这是米脂县通过文艺演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小缩影。为了引导群众实现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和价值观的转变,米脂县、镇组建脱贫攻坚文艺宣传队,深入农村基层,通过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节目,演出20余场次,受众达3万人次。制作《桃子熟了》《茵茵婚事》《说米脂精准扶贫》《第一缕春晖》《书记扶贫》等一批以扶贫扶志为题材的文化产品,以微视频、微电影、小戏小品、陕北说书等形式广为宣传。与此同时,还组建脱贫攻坚政策宣讲队、先进事迹报告队,走进镇村、农户,围绕扶贫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灵活多样地把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传达给农民群众。

    米脂还在全县各镇村推行“一堂一榜”宣传阵地,“一堂”即道德讲堂,今年共开展道德讲堂209场,受众达2.4万人次;“一榜”即善行义举榜,将评选出的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发布上榜,形成建榜上榜、学榜用榜、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贴近群众、融入生活,该县还在镇村办公场所、主干道、公路沿线、集市、庙会等人口集中的地方刷写固定标语1000余条,散发宣传单,设置公益广告,张贴政策宣传画,赠送扶志春联5万余副,录制了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帮扶须知等广播音频视频进行全面宣传,提高了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全面激发了基层群众的内生动力。

推进文明创建——

努力实现农村物质和精神全面小康

    6月13日,米脂县石沟镇将“过好传统节日”与助力脱贫攻坚相结合,在传统节日端午节前后,在高家洼村开展“端午节送清凉”活动,向村里的老人和困难群众送上粽子、白糖、饼干等慰问品。

    “我们开展慰问活动,一方面是为困难群众送上一份关怀,另一方面是以此激励他们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米脂县石沟镇人大主任叶波介绍说。

    利用农村文化广场、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活动阵地,米脂县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村民自觉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全县各村积极挖掘树立乡贤榜样,开展乡贤评选52次,组织乡贤文化队伍走进村户院落,传播优秀道德文化,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改善村容村貌,调解邻里纠纷,影响带动群众重礼仪、守孝悌,帮助群众明是非、行善举。同时,积极培育乡土文化能人,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民间工艺项目和民俗表演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村文化活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

    该县以“典型示范、带动引领、逐步推进、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在各街镇打造了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并积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实施“水、电、路、讯、房、绿”六到户民生工程,深入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活动,使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切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强化规范约束——

形成农村新风良俗和法治良序

    米脂县把正风肃纪贯穿于脱贫攻坚战始终,注重强引导、造氛围、抓执行,形成农村新风良俗和法治良序。该县不仅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向基层传导,切实加大监督扶贫扶志工作力度,而且每月对村干部坐班情况、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督查,对扶贫扶志工作进度缓慢的村干部进行约谈提醒,对工作推进有力的村干部给予奖励,受到了基层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该县大力推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强化信用惩戒措施,对列入“黑名单”的农村失信被执行人在从事特定行业、任职资格、高消费、评选荣誉、申请政府支持或补贴、信贷、批准建房等多个方面予以严格限制,让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县法院通过执行措施发布失信惩戒,限制高消费181例、飞机305例、火车32例,执行公开失信被执行人90人,并公开曝光。

    为促进村干部勤政廉政,各街镇纪委均制定了村干部述职述廉及民主评议制度,规范村干部从政行为,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对村民、村干部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零容忍,鼓励群众积极向执法部门检举、提供线索,依法与农村非法集资、聚众赌博、吸毒贩毒、村霸及宗族恶势力等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在集中打击“盗抢骗”的同时,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淳化村风、民风、社风。

    该县还把传立家风家训作为规范约束农村家庭的有效载体,号召全县农民群众围绕“孝、爱、勤、俭、信、礼”等方面提炼总结家风家训,让好家风成为硬约束。各街镇因地制宜,大力挖掘群众身边的优秀传统家规家训,组织开展“传承家风家训、激发内生动力”等活动,全县共推广传世家训188条,建成1家杜氏家风馆,以好家风带动民风、社风向善向上。

开展公益救助——

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6月17日,米脂县沙家店镇首届邻里节暨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在清水沟村举行。现场设立理发组、洗衣组、医疗组,志愿者根据自身情况,分组进行志愿服务,不仅让村民感受到节日的快乐,也让他们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这是米脂县开展的慰问失独老人、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扶贫助困志愿服务之一。今年以来,该县围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应急救助、扶贫开发、普法援助、医疗卫生等领域,创设志愿服务项目,相继有1000余名志愿者深入农村,为基层弱势群体提供理发、拍照、身体检查、文艺表演、献爱心物资等志愿服务。

    建立爱心超市。全县统一制作标识牌,制定积分兑换标准、积分卡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兑换流程、积分兑换信息登记台账,签订政府与第三方合作服务协议,进一步规范运营流程。目前,全县共建成爱心超市112个,辐射全县206个村,涉及人口228133人,做到贫困村、非贫困村全覆盖。

    设立孝德基金。用于表彰奖励在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推动孝文化建设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和业绩的先进典型,重大孝德教育活动的开展,奖补子女自愿赡养贫困老人等。截至目前,为全县806名贫困老人发放“孝老敬老”资金537540元。

    开展法律援助。组建“精准扶贫、与法同行”宣传队,把惠民政策、典型案例等编排成歌舞、快板、小品、陕北说书等进行演出,出动宣传车,发放法律知识手册、法治宣传手提袋等宣传品,增强群众的法纪意识。同时,完善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开通贫困村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有效维护贫困户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

    开展邻里互助。把提倡邻里守望、反对宗族派性作为树立良好村风民风的重要内容,坚持“脱贫”与“解困”同步、互助与激励共促,通过宣传引导、实践引领,围绕春种秋收、修房建桥、婚丧嫁娶、自然灾害等方面广泛开展邻里互助活动。

    “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依靠政府制度性保障和政策性救助的同时,也离不开社会爱心力量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就是要集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形成脱贫攻坚大合力。”米脂县文明办主任常培飞说。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