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首届杨家沟红色山地马拉松公开赛掠影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7-09 10:38

本报记者 毛毛
  6月23日,2018中国·米脂“美丽乡村”陕西省首届杨家沟红色山地马拉松公开赛鸣枪起跑,近万名长跑爱好者共同参与。本次赛事让参赛选手体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比赛,同时也带动了米脂体育、旅游的发展。

 唢呐声穿云裂石
  拉开大赛序幕
  6月23日8时,2018中国·米脂“美丽乡村”陕西省首届杨家沟红色山地马拉松公开赛正式开始。凌晨5时许,米脂县就有很多人往会场赶。7时,开幕式现场就被两万多名群众围得水泄不通。7时30分,黄土高原的居民们扭起秧歌、敲响锣鼓、吹起唢呐欢迎八方来客,会场气氛热烈。尤其是米脂人引以为傲的米脂吹打乐团,在一位专业指挥家的带领下,百人同时吹响了唢呐,声声穿云裂石,仿佛吹不尽天地间的春夏秋冬、诉不完人间的沧桑巨变。场面震撼得连正在做准备活动的肯尼亚选手都挤到台前,想看看究竟是何方“神器”奏出如此“神曲”。
  据了解,米脂吹打乐团成立于2017年初,是米脂县精心打造的一支陕北唢呐吹打乐团,现有陕北唢呐艺人100人。该乐团立足于本土、扎根于民间、服务于社会,先后数次参加了国家级、省级、市级重大活动展演,曾获国家级大奖,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对弘扬米脂传统文化、扩大米脂县域知名度、促进米脂文化产业发展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此次开幕式表演,乐团的精彩演出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保护文化遗产、弘扬本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创新保护传承方式、打造传统文化品牌、加快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是米脂发展的必由之路。”榆林市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介绍说。据了解,该县提出了将米脂唢呐打造成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文化品牌,通过举办体育赛事、全国唢呐展演、唢呐对外交流等举措,将米脂唢呐推向全国,让更多人了解米脂唢呐。
  近年来,米脂县依托优良的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优势,深挖民俗文化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统筹布局,科学规划,打造了杨家沟革命纪念馆、李自成行宫等旅游项目,同时借助举办品牌赛事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向外界全方位展示米脂的旅游资源、生态环境、特产美食和地方特色。此次公开赛就是米脂县探索“文化+旅游+体育”发展模式的生动实践。以体育赛事调整经济结构,以体育赛事促经济转型升级,为米脂县打赢脱贫战,加快建设宜居宜游宜业新米脂,是此次赛事的意义所在。
  感受到黄土高原之美
  革命圣地之魂
  本次比赛最大特点是将专业赛事与全民健身相结合,融开放性、竞技性、观赏性于一体,让参赛选手直观见证我省新农村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感受革命圣地的峥嵘岁月。
  在比赛中,近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与来自肯尼亚的职业运动员一同奔跑在黄土高原上。其中,以山地马拉松为内容的专业组比赛,线路总长度25公里,全程海拔累计爬升约500米,选手从米脂县城出发,穿过黄土高坡的沟沟梁梁,最后攀爬近300米直线上升的陡峭山路到达杨家沟革命旧址。
  沿途,选手们经过多个极具陕北特色的美丽乡村,感受到当地用秧歌、锣鼓表达出的热情。当选手们接近终点时,一段更具挑战性的陡峭山路就在眼前。许多选手望着直上直下的山路都有些迟疑,但最终还是成功登顶。马秀梅和许红梅这两位来自甘肃的小姑娘,在到达终点后告诉记者:“到杨家沟革命旧址的山坡下时,我们一点儿力气都没有了,真想放弃,但一想到毛主席当年在此山上指挥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我们立刻有了信心,一鼓作气到达山顶,获得了第十四名和第十五名的名次,我们感到很高兴。我们要好好参观一下杨家沟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省体育局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田凯介绍说:“本次赛事是为了鼓励广大跑步爱好者以及众多渴望挑战自我的健身爱好者们,通过山地马拉松赛释放自我,收获成功。同时,通过本次赛事让来自各地的选手感受黄土高原之美,感受中国革命圣地之魂。”
  据了解,中国山地马拉松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于2016年首次推出的赛事,让人们通过跑步的形式感受中国山河之美,感受祖国各地独具特色的自然与人文风貌之美。同时,也迎合了目前我国跑步产业发展的趋势和跑者的需求。本次马拉松公开赛是省体育局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今年重点打造的拥有自主品牌的大型山地户外赛事,是我省推广山地运动的一张新名片。
  助力脱贫攻坚
  3天实现综合收入1200万元
  本次马拉松公开赛举办期间,米脂县12家酒店3天共接待游客3600多人,入住率达95%以上;全县共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00万元。
  本次赛事举办前,米脂县就提出了通过赛事活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展示厚重、美丽、活力、时尚、动感的米脂新形象的思路。本次比赛结束后王国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马拉松赛事是宣传米脂的有力推手,是弘扬革命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手段,米脂县将进一步探索县域经济发展模式,着力推进‘富农民、绿山水、美村庄、树新人、强班子’五大系统工程,切实把米脂建设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目前,我们已着手把山地马拉松赛作为我县一个品牌赛事精心策划,持续举办。”米脂县县长高寒说:“此次赛事是我县全面落实《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的新举措,是推动体育、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助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增进群众福祉、繁荣区域文化的一个新尝试。今后,我们将结合米脂特有的地方文化、红色基因,举办更多的体育赛事,带动米脂县全方位发展。”
  看到当地干部群众对此次赛事投入的热情和支持,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深有感触地说:“没想到,米脂人这么支持体育活动,今后,我们体育工作者将会把更多的体育赛事放在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举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帮助当地百姓尽快脱贫,为脱贫攻坚贡献体育人的力量。”
  据了解,省体育局2017年全年统筹各类资金1.5亿元用于贫困地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举办各类赛事活动。2017年,省体育局在贫困县(区)建设乡镇全民健身工程30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95个,分别占全省新建健身工程的50%和45.7%;安排2000万元用于贫困地区各类体育场馆的免费、低收费开放,占全省体育场馆开放补贴资金总额的45.2%;安排800万元用于扶持贫困县(区)的体育赛事活动,先后扶持商洛市、安康市、渭南市、汉中市的10个县(区)组织举办了滑雪、自行车、马拉松、轮滑等16项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振了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营造了“跟着赛事去旅游”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全民健身致富奔小康的新格局。今年,省体育局积极策划在拟摘帽的贫困县举办“脱贫攻坚健身同行”系列体育扶贫赛事,把体育赛事活动与当地的旅游推介、特色农副产品推销等活动相结合,统筹谋划。目前,全省共有14个县(区)正在积极筹办该系列赛事,省体育局安排的活动补助资金也已全部到位。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