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早知道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18-06-06 10:48

洪水知识

    ★什么是洪水:暴雨或急剧融冰化雪、风暴潮和水库溃坝等引起江河水量迅猛增加及水位急剧上涨的自然现象,称为洪水。

    ★暴雨洪水:暴雨引起的江河水量迅速增加并伴随水位急剧上升的现象,称暴雨洪水。按暴雨的成因可分为:雷暴雨洪水(也称骤发暴雨洪水)、台风暴雨洪水、锋面暴雨洪水。

    ★冰凌洪水:冰凌洪水是指江河中大量冰凌壅积成为冰塞或冰坝,使水位大幅度升高。而当堵塞部分由于壅积很高、水压过大而被冲开时,上游的水位迅速降落,而流量却迅猛增加,形成历时很短急剧涨落的洪峰。在我国北方的河流,如黄河上游自宁夏至包头一段及下游自兰考至河口一段,松花江下游干流的通河以下河段,都存在这种现象。

    ★洪峰:是指一次暴雨洪水发生的最大流量数值,也称“峰值”,以立方米/秒计。

    ★洪量:是指一次暴雨洪水产生的洪水总量,以亿立方米或万立方米计。

    ★洪水位:是指一次暴雨洪水引起河道或水库水位上涨达到的数值,以海拔高程“米”计,其最大数值称为“最高洪水位”。

    ★山洪:是指流速大,过程短暂,往往夹带大量泥沙、石块,突发性强,破坏力很大的小面积山区洪水。

防汛知识

    ■汛:就是指江河定期涨水,即由于降雨、融雪、融冰、涨潮,使江河水域在一定的季节或周期性的涨水现象。

    ■防汛:为防止或减轻洪水灾害,在汛期进行的防御洪水工作,其目的是保证水库、堤防和水库下游地区的安全(概括地讲就是采取一切措施防止大水泛滥成灾)。

    ■汛期:指江河洪水在一年中集中出现的时期,即水域中汛水自始涨到回落的期间。由于各河流所处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降雨季节不同,汛期长短不一,有长有短,有早有晚,即使是同一条河流的汛期,各年情况也不尽相同,有早有迟,汛期来水量相差很大,变化过程也是千差万别。

    ■紧急防汛期:《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四十一条作了明确规定:“当江河、湖泊的水情接近保证水位或者安全流量,水库水位接近设计洪水位,或者防洪工程设施发生重大险情时,可以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

    ■防汛方针:“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

    ■防汛任务:采取积极的和有效的防御措施,把洪水灾害的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以保障经济建设的顺利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防汛工作主要内容是:有组织、有计划地协同有关部门开展防汛工作;加强防汛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防汛减灾意识;完善防洪工程措施和非工程防御体系;密切掌握雨情、水情、工情、灾情等防汛信息;分析研究洪水规律;制定防御不同类型洪水的预案,研究洪水调度和防汛抢险最优决策方案;探讨和研究新技术在防汛中的应用;汛后总结当年防汛工作的经验教训,并提出下一年防汛工作的重点。

    ■险情:是在大汛期或平时高水位时,水压力、流速和风浪加大,各类水工建筑物均有可能因高度、强度不足,或存在隐患和缺陷而出现危及建筑物安全的现象。

    ■抢险:是指在高水位期间或退水较快时,水工建筑物突然出现渗漏、滑坡、坍塌、裂缝等险情时,为避免险情的扩大以至工程失事,所进行的紧急抢护工作。防汛与抢险两项工作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只有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基础上,才能不出现险情,或少出现险情,即使出现了险情,也能主动、有效地进行抢护,化险为夷。

    ■抢险的主要原则:抢护要及时,防止险情扩大,为此,要加强检查观测,及早发现险情,抢早抢小;正确识别险情,必须了解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运用等各种情况,结合出现的现象,进行综合分析,作出准确判断,拟定正确的抢护方案;及时供应料物,抢险需要的料物种类多、数量大,直接影响着抢险工作的进展;加强领导,统一指挥,组织好抢险队伍,必要时还可请部队支援。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供稿)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