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苹果园成致富园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杨晓慧 时间:2018-05-07 16:25

 


 

    在米脂县印斗镇吕家硷村金红源苹果标准园,绵延如带、层层叠叠的宽幅梯田上,果园的管理人员正在为果树拉枝、喷洒石硫合剂、追加沼液,开展果园春季工作管理。

    米脂县金红源苹果标准园占地500多亩,主要种植品种为红富士,2015年建园,果树成活率达到99%以上。2016年,该园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山地苹果标准化示范园。果园的建设,不仅成为该村带领群众致富的主导产业,也为村里的贫困户带来了实惠,长期稳定的果园雇用,为他们脱贫增收提供了基本保障。

    “去年我就脱贫了!”吕家硷村贫困户常焕祥高兴地说,原来只能靠种地为生的他,自从村里建起了果园后,既能在果园打工,又不耽误种地,而且政府还给30%的劳务补贴,一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

    “这个果园建成快四年了,今年开始初挂果,现在果园面临的问题就是管理人员比较短缺,所以,我将周边和我们村里的贫困户吸纳到这里劳动。”米脂县金红源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常俊飞说,其中本村有9户贫困户常年在果园务工,每年收入2.7万元左右,对他们脱贫致富有很大的帮助。

    常四毛是村里的贫困户,也是人人称赞的大孝子,常年照顾年迈的老人。正是家人的诸多牵绊,成为他家贫困的主要原因。现如今,在家门口的果园就能干活挣钱,彻底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生活逐渐有了起色。“如今心里非常踏实,我有信心到年底脱贫。”常四毛说。

    建园之初,果园还配套生猪养殖区3600平方米,年产沼液、沼渣1000吨。目前又在规划羊子养殖区1500平方米。“我的目标是打造米脂绿色有机山地苹果品牌。”常俊飞说,预计整个果园进入丰产期后,年产苹果约150万斤,年销售收入约600万元左右。

    据了解,米脂县位于山地苹果优生区,土地资源丰富,土质优良,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具有发展山地苹果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今年,米脂县坚持发展山地苹果这一主导产业,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提升科学化种植水平,带动县域内贫困人口广泛参与,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