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召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高海燕 杜建 时间:2018-05-07 16:21

 

 

   

   5月3日下午,米脂县召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去年美丽乡村实施情况,动员、安排部署今年美丽乡村建设各项事宜。会议由县长高寒主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云,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谢恩莲,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姬巧玲出席会议,县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各镇镇长、银州街道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现场观摩了石沟镇柳家坬村、党坪村(官道山)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米脂县美丽乡村建设到户奖补资金管理试行办法》;对岔村负责人王芝成作了美丽乡村建设交流发言,石沟镇镇长常志雄、印斗镇镇长刘欣梅分别作了美丽乡村建设经验介绍。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云就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作了讲话。他指出,美丽乡村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增收、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感的总抓手,也是我县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米脂的必然要求。去年,美丽乡村建设各工作组、相关镇村按照实施意见和建设标准,科学谋划,精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用1020万元入户奖补资金,撬动群众4000余万元的资金投入,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县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标准,确立了融合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以乡村振兴引领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将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确保我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他要求,美丽乡村建设一要做到规划引领,凸显我县农村乡土特色。要充分依托现有的自然条件,突出乡村的风土人情,多一些乡土味,要把我县农村独特的山、水、田、林、果、路充分凸显出来,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乡村风貌,不要一条马路通远方,两边两排小楼房,村村庄庄一个样的死板模式。二要注重把握原则,稳扎稳打推进项目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遵循乡村自然条件,遵循乡村发展规律,遵循“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因地制宜,规划引领;多元投入,整合资金;城乡统筹、科学发展;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的建设原则,走符合自身实际的美丽乡村建设道路。三要抓实重点工程,全面提升百姓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要大力实施村庄环境整治。以“清理”为重点,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彻底清除积存垃圾。加强生态建设,重点抓好农户周边、道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绿化,美化环境。四要强化产业支撑,促进农民增收脱贫。产业强、农民富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内容。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依托特色优势,激活各类要素,积极培育有长期支撑作用的山地苹果、小米杂粮、光伏发电、生态工业、新型电商和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为贫困村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县长高寒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观摩了柳家洼、官道山两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总体感觉良好,广大群众对这项工作也非常认可,希望参会的街道和部门有所启示。他强调,各街镇、各部门要在今后工作中,一要抓好项目推进。今年县上实施的3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任务,各街镇要结合脱贫“摘帽”要求,把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与“577”基础设施退出同安排、同督查、同验收,要抢抓有限时间,做好调度推进,务必在8月份前完成,为我县实现脱贫“摘帽”助力添彩;二要抓好环境治理。建设上去后,环境治理必须跟上。县创建办、住建、水务等部门要抓好监管,街镇、社区、村庄要广泛动员,对公众聚集地、公路沿线、河道两侧的“脏乱差”紧盯不放,下茬整治,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另一方面,要通过“爱心超市”积分鼓励,引导农民群众树立卫生意识,讲究家庭卫生,参与集体卫生整治,共同营造整洁干净的乡村环境。要通过村规民约进一步规范村风、民风,让村民习惯成自然;三要抓好工作调度。县人大已安排六位专职委员划片包抓,并随时组织召开流动现场会、调度会,查看进度,研判问题,推进工作。这样做很好。县纪委、“两办”督查室也要跟踪推进,对工作不到位、行动迟缓的街镇、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四要做好总体规划。要做好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体规划,并研究分步、分年度推进规划,争取5年内把所有贫困村、非贫困村都建设好。镇村两级和相关部门都要行动起来,创造条件、全力以赴把这件事办实、办好,以实际工作提升脱贫“摘帽”成效和老百姓的获得感。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