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湿地资源居全省第二位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5-04 09:41

    本报记者魏丽娟报道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我市始终将湿地保护与植树造林放在同等位置。目前,榆林湿地资源总面积69.05万亩,湿地资源居于全省第二位。

    全市湿地资源中,河流湿地41.15万亩,占湿地总面积的59.59%。湿地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共有湿地植物72科216属347种,野生脊椎动物184种,隶属22目45科112属。全市湿地资源中,横山无定河湿地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保护区,今年2月份神木红碱淖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保护区。

    据统计,近十年来全市直接或间接用于湿地保护管理与建设的经费达4亿多元。2006年至2008年神木投资200万元用于红碱淖的4条输水河恢复治理等;2007年国家林业局投资442万元保护红碱淖湿地,将其纳入全国湿地保护工程建设项目;2012年至2017年红碱淖湿地先后投资2.5亿元改善周边生态环境,林草覆盖率达到70%,生态环境明显好转。2014年,中央财政投资200万元用于无定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此外,在榆溪河源头刀兔海子周边实施千里绿化长廊项目,栽种樟子松、紫穗槐2750亩,刀兔海子近几年水域面积不断扩大,水位上升明显。我市投入5000多万元,实施榆溪河生态长廊建设项目。三年植绿大行动中投入2000多万元,按照湿地保护规划,栽种树木5万多亩。

    我市促进湿地保护修复和生态文明均衡发展,打造以黄河、无定河、芦河、榆溪河等为代表的河流湿地,以红碱淖为代表的湖泊湿地,以定边苟池为代表的盐湖湿地,以中营盘、红石峡、河口、金鸡沙、龙洲丹霞地貌水库为代表的人工湿地等景观,启动沿黄经济生态带、长城沿线绿化风景带、无定河湿地景观带,实现南部林果飘香、北部绿树成荫,构建塞上宜居生态市。

    目前,我市已编制了《榆林市城市湿地资源保护规划(2016年—2025年)》,正在编制《榆林市湿地资源保护规划》。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