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2018年经济社会工作展望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杨晓慧 常波 刘斌飞 时间:2018-04-18 10:08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小康米脂
 


 
    “今年,我们将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全局,切实转变作风,奋力追赶超越,加快发展山地苹果、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和电子商务四大主导产业,持续加强和改善民生,高质量实现贫困县‘摘帽’,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特色米脂和高质量的小康米脂。”在米脂县第十八届二次人代会上,该县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年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2018年米脂县的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高质量实现贫困县“摘帽”

    2018年,米脂县把发展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根本举措,坚持实施既定政策,持续加大主导产业扶持力度,通过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政策措施,把贫困群众纳进来、带起来,让有产业发展能力的人发展产业,没有产业发展能力的人在产业发展中稳定就业,进而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目标。

    该县将以陕果集团米脂子公司为龙头,加快万吨苹果分选线、气调库和万亩试验示范基地“双万工程”建设,打造山地苹果产销结合“发动机”和产业后整理“标准器”,不断延伸苹果产业链条,让广大群众在苹果全产业链中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积极扶持发展种养加特色产业,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6万亩以上,小杂粮保持在22万亩以上,生猪、羊子、笼养鸡饲养量分别达到6万头、29万只、90万只,牛、驴等大家畜达到1.7万头。

    同时,该县将以土地承包权再延长为契机,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广“三变”改革模式,每镇建成5个以上试点示范村;大力培育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和新型职业农民,引导各类主体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着力破解产业发展单一、扶贫模式简单等传统难题;按照多村整合、集中连片方式,加快城郊镇井家畔、赵山片区18.5兆瓦光伏农场建设,确保每个贫困村都建立集体经济;加大电商扶贫力度,鼓励电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动“订单农业”“送猪生财”“送鸡下蛋”等助贫模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创新定点帮扶等扶贫模式,积极探索“资金集中投放、整村推进发展”的新举措,确保扶持一村、脱贫一村;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全面落实扶贫小额信贷、阳光贷款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应贷尽贷”。

    此外,该县将按照“一次规划、分年度实施”的原则,一手抓村容户貌整治和“厕所革命”,有效解决农村“面貌差、环境脏、秩序乱”问题,一手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照贫困退出“577标准”,今年全面完成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深入实施农村道路、安全饮水、电力保障“三提升”行动,扎实推进“两房”建设,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8平方公里,新修基本农田8000亩,新修加固淤地坝20座,完成绿化造林1万亩。

走新型工业化路子——

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增长

    立足米脂小米产业优势,该县将按照“一园区、一基地、一研发中心”的发展思路,启动米脂小米酵素生态工业园建设,加快推进产业创新升级,以优质产品抢占高端市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广大群众在小米全产业链中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大力发展“互联网+”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促进电商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物流企业运营、电商产品上线和农村电商网点建设,创造新的消费和投资需求,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认真落实“四上企业”培育扶持奖励办法,用好工业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年培育“四上企业”6户。力争全年电商企业网上交易额增长30%,达到3.5亿元。

    同时,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理念,全力为投资客商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抓好工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严格实施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督导金融机构全面落实支持创新创业的各项措施,有效缓解各类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注重招商引资实效,加强沟通对接,力促中韩合作-米脂小米深加工和中国航天育种科技示范基地项目落地。

    此外,全面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加强传统工业调度监测,促进金泰氯碱、绿源LNG、长庆天然气、冀东水泥等企业全面释放产能,督导长庆、延长等企业加大油气开采力度,规范开采行为。继续做好绿源LNG二期工程和鄂尔多斯120万吨真空制盐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建设的各项条件,力争早日开工。扎实抓好新型能源产业,建成三峡新能源姬岔5万千瓦风力电站,启动三一重工石沟5万千瓦风力电站项目。加快实施绥德330千伏变电站至东山梁110千伏变电站双回路接入工程,全面提升供电保障水平。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7.5亿元,实现增加值12.8亿元。

推进新型城镇化——

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按照“拉大框架、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优化环境”的要求,今年,该县将重点实施“十大工程”:一是全力推进引王供水米脂净水厂项目建设,彻底解决城市供水安全问题;二是加快标准化体育场馆项目建设,年内完成主体工程;三是实施银州北路路网延伸改造工程,力争10月底建成通车;四是启动盘龙山山地公园项目,新增城市绿化面积2000亩;五是配合市交通部门实施好210国道城区段改造工程,不断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六是继续抓好无定河综合治理,完成班家沟至十里铺段堤防工程;七是推进南关村翔凤景苑安置房建设项目,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八是加快老城区西街村等棚户区改造步伐,力争完成饮马河片区160户改造任务;九是实施银南新区扶贫移民搬迁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搬迁户按时入住;十是启动姬家峁无定河大桥及米子路连接线项目,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

    在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将成立城市管理执法局,完成机构设置、职能划转、业务交接和人员配置,切实解决城市管理多头执法、职责不清、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强规划审批管理,年内启动中心城区控规编制,完成河西片区、北门川片区控规评审。加大城乡违法建设行为查处力度,坚决遏制新增违建行为。

    在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方面,将大力开展市容市貌、市场秩序、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专项治理行动,探索建立城区环卫市场化管理模式,引进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城市保洁,变“以费养人”为“以费养事”,由日常整治变为重点监管,实现城区环境卫生“长效管理、长治久效”目标;实施城市绿化美化工程,启动无定河西岸滨河生态走廊和无定河水景观工程,建成河西污水配套管网和龙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加快城市创建步伐,确保省级生态园林县城通过考核验收。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

    2018年,该县将启动窑洞古城重点院落抢救性维修工程,完成李自成纪念馆和米脂婆姨展馆布展设计,启动县民俗博物馆建设;统筹抓好杨家沟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启动门户区和转战陕北纪念馆项目,实施杨家沟革命旧址公安处、中央情报局、陕西省委和十二月会议旧址维修工程,配合国家文物局开展杨家沟“老屋拯救行动”,维修典型窑洞院落3处,建成杨家沟窑洞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园。

    同时,大力扶持米脂唢呐、民歌、秧歌、剪纸等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传统特色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扎实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保护和申报工作,不断提升传承与创新水平;继续做好米脂唢呐展演等活动,谋划筹备米脂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大赛、首届中国米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论坛和米脂-杨家沟红色半程马拉松赛,积极参加“榆林过大年”“清爽榆林”等活动,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唱响“米脂育大美,窑洞观千年”文化旅游品牌。

    此外,围绕红色文化、窑洞建筑和地域风貌等主题,加快发展“旅游+农业”“旅游+服务”“旅游+扶贫”等新业态,开发农家乐、休闲农庄、乡村酒店、特色民宿等旅游资源,发展踏青赏花、采摘采购、农耕体验、民俗展演等旅游项目,推动旅游产业由单一观光型向多元复合型转变,力争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5亿元。

    “今年,我们将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全局,切实转变作风,奋力追赶超越,加快发展山地苹果、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和电子商务四大主导产业,持续加强和改善民生,高质量实现贫困县‘摘帽’,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特色米脂和高质量的小康米脂。”在米脂县第十八届二次人代会上,该县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年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2018年米脂县的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

保障和改善民生——

增强人民获得感

    为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该县将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城区第六、第七幼儿园,确保第四、第五和米西区幼儿园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城乡中小学校建工程,完成县二中、三中综合楼和郭兴庄九年制学校师生宿舍楼等“全面改薄”任务;加快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加强城乡互动交流;强化教育云服务平台运用,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全面加强校长、师资队伍管理,下大气力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取得新突破、新提升。

    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将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推广县级医院托管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托管村卫生室模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快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启动米脂县医院急诊楼和传染病区项目,集中搬迁县卫生监督所、合疗办、地病办和卫校,完成龙镇、李站卫生院维修改造;以市中医院对口帮扶为契机,加强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加快二级甲等医院创建步伐,切实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该县将全面实施县乡村三级河长制,系统推进无定河、银河、饮马河等流域综合治理;加强城乡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开展建筑工地施工扬尘、餐饮业油烟、黄标车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矿产资源保护和综合开发力度,做好畜禽规模养殖面源污染治理等,下功夫解决突出环保问题。

    在社会综合治理方面,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抓好戒毒所入住工作,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扎实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爱心超市”等公益扶贫工程,确保需求精准、捐献精准;按照“应扶尽扶、应兜尽兜”原则,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救灾救济、医疗救助和特困供养等制度,实现困难群众政策性兜底全覆盖。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4)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