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实施“明厨亮灶”工程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3-29 14:48

 

    本报记者杨晓慧报道 “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后,变成了大家在管理,而不是企业在管理。”米脂县昌和园大酒店餐饮经理白文说。作为米脂县第一家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的企业,近日计划安装一个电视屏幕,进一步方便群众沟通监督,打造安全放心的就餐环境。

    2016年下半年起,米脂县以县域内大中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为重点,鼓励引导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实施“明厨亮灶”。目前,共创建32家示范店并签订了责任书,逐步形成示范群体效应,引领带动餐饮单位共创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般来说,餐饮单位重门面装饰、轻厨房管理,这是通病,而厨房恰恰就是食品安全隐患藏匿的场所,一切发生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源头主要在后厨加工操作间。”米脂县食药监局局长刘学元分析说,餐饮服务“明厨亮灶、阳光操作”管理模式,就是通过在其厨房、冷菜加工间、糕点加工间以及消毒间等重点场所安装电子监控设施,将厨房后台有关加工操作等工艺流程在经营场所电子显示屏上亮相,使消费者一目了然掌握后厨管理情况,接收社会各界的实时监督。同时,通过视频数据信息,食药部门能随机查询并实现非现场监督的目的。

    “明厨亮灶”管理模式的实施,促进餐饮单位厨房后台硬件设施配套到位、执业场所卫生清洁净化到位、从业人员“诚信自律”等,以便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利于查明食物中毒、食源性隐患,有利于分清责任,保护各方面的合法权益。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