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探索出“互联网+订单农业”等多种电商扶贫模式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3-12 09:42

    近年来,米脂县以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将电子商务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挖掘培养电商人才,拓宽电商创业渠道,探索出“互联网+订单农业”等多种电商扶贫模式,为农业转型升级插上翅膀,有力保障了贫困群众的稳定增收,累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28人,帮助贫困户增收达440万元。

激活内生动力——

让有能力的贫困户“触网”

    “通过建立微店,卖自己的手工作品和原材料,我收入了3000多元。”马红秀高兴地说,“下一步,我还想通过学习,建立淘宝网店,进一步拓展销路、打开市场。”

    马红秀是米脂县城郊镇官家湾村贫困妇女,通过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将自己的爱好——手工编织发展成脱贫项目,并成立了米脂县红秀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

    2017年,像马红秀这样参加培训的贫困户有1741人,其中还有9名残疾人。为提高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实现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扶技的目的,米脂县累计举办23期电商扶贫培训班。通过邀请知名电商老师、农业专家技师,免费为贫困户教授电脑操作技能和电子商务经营方法,让有能力的贫困户“触网”“触电”,增强其利用电商创业、就业能力。经培训,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电子商务,通过开设网店、微店,销售小米、红枣、绿豆等农特产品和剪纸、鞋垫等手工艺品。

“电商+农产品” ——

打造企业贫困户双赢格局

    “自从跟青创联盟签订合同后,再也不用愁谷子的销路,特别省心!”米脂县桃镇前王坪村贫困户艾自卫笑呵呵地说,“他们的收购价还比市场价每斤高两毛钱呢!今年谷子产量不错,2000多斤能收入5000多元。”

    2016年以来,青创联盟在桃镇、印斗镇、杨家沟镇的19个贫困村建立谷子生产示范基地8000亩,将有种植能力的贫困户纳入基地种植户,由贫困种植户负责耕作管理,企业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谷子,经过加工、包装,然后通过网络平台销售米脂优质小米,累计帮扶贫困户1067户,贫困人口3213人,帮贫困户增收360余万元。

   “免费提供办公场地设备、免费电商培训教育、免费创业孵化指导、免费物流仓储服务、免费网络水电物业服务……”为进一步完善电商服务功能体系,该县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对入驻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五免政策”。同时依托电子商务孵化中心服务功能体系,积极引导电商企业与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利用“互联网+订单农业”“借鸡下蛋”“送猪生财”等助农增收模式,通过自建平台和在第三方平台开设网店等渠道全网络销售农特产品,在企业盈利的同时,也帮助困难群众增收。

拓宽就业渠道——

帮助贫困户增收

    在全面推进与阿里巴巴、京东、中国邮政农村电商合作方面,该县优先培训招募贫困人口在农村电商服务站就业,建成镇、村电商服务站119个,乡镇覆盖率100%,行政村覆盖率达57.8%,其中贫困村电商服务站28个,涉及贫困人口3584人;依托农村淘宝服务站建立惠农金融服务站22个,为村民提供存取款等金融服务20000余笔。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在米脂县运营以来,总营业额达到2950万元,菜鸟物流提供送货到村服务,收发农村物流快递13.1万件,为农民节省运输成本,农村淘宝合伙人通过网络为群众代购生产工具、生活用品等,节省运输成本、中间费用等开支240万元以上。

    同时,优先安排贫困户到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入驻创业,积极引导电商企业为贫困户开发就业岗位,目前电商孵化中心电商企业和村级服务站吸纳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52人、残疾人2人就业。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