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杨晓慧李春 杜银宝 时间:2018-03-06 10:30

    “种植补贴3000元,劳务补助4000元,打工每月收入2000元,如今的日子总算有点起色。”米脂县印斗镇背塌沟村贫困户贺茸茸说。贺茸茸的父母因身体缘故,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三口靠她打工勉强度日。去年以来,凭借政府扶贫举措以及企业爱心行动助力,贺茸茸家增收了5000多元,对脱贫致富越来越有信心!

    贫困户贺茸茸家的发展轨迹,只是米脂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小缩影。2017年,米脂县创新思路,强化举措,有效引导24家本地民营企业和商会,扎实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结对帮扶68个贫困村,共实施项目49个,投入资金761.8922万元,帮扶贫困人口7618人,收到良好成效,使贫困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贫困户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积极引导——

掀起民企投身精准扶贫的热潮

    民企投身精准扶贫,做好宣传引导是前提。针对民营企业家热心公益事业,却无时间、无精力、无渠道开展公益活动的现状,米脂县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发动引导,迅速掀起了民企投身精准扶贫的热潮。不仅调整了米脂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出台《米脂县工商联关于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还先后召开推进会、民营经济座谈会等,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在米脂各商会、企业年会上发出倡议书,登门拜访各民营企业家,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

    与此同时,该县工商联对帮扶村在册贫困人口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吃清了贫困现状、致贫原因,明确了帮扶计划、脱贫措施;按照“量力而行、自愿参与”的原则,由企业自主选择帮扶对象和帮扶途径,并建立了民企帮扶台账、企业帮扶贫困户档案。

创新模式——

帮扶贫困群众发展农业产业

    2017年11月3日,“厉害了我的国·中国电商扶贫行动”走进米脂,26家直播平台对米脂小米的收割、生产、加工、食用等进行了网络直播,吸引了100多万网友参与网络互动,让广大网友对米脂小米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在“双十一”当天,米脂小米在各大主流网络电商平台销售额高达365万元,在全国100个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销售额排名中位于第4名。

    1月28日至30日,米脂举办的“百企帮百村 助力脱贫攻坚”米脂有礼·农特产年货会活动上,来自全国各地百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下单采购,截至1月30日中午12时,交易量近2.2万份,总销售额达605万元。

    这些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米脂民企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努力做好产业扶贫。针对米脂优质农产品“增产不增效、丰收不增收”的“丰产卖难”问题,该县积极发挥民企优势,抓住“互联网+”契机,畅通物流渠道,对接买方市场,让资源变资产、农产品变商品,帮扶贫困群众走上农业产业化发展路子。

    以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米脂县沃宜滋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米脂婆姨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为主的企业,采取订单农业的形式,通过建立生产基地,与31个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签订1万多亩收购协议书,按每斤高于市场0.5元、0.2元、0.1元价格包销贫困户所种植的谷子。仅青创联盟公司通过“淘米易购”平台全网销售,受益贫困户达1067户3213人,可带来直接经济收入359万元,户均3366元。

    “去年是我收入最多的一年,多增加了4000多元!”今年55岁的艾自卫乐呵呵地说。艾自卫是米脂县桃镇前王坪村的贫困户,一家四口人,妻子因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初中,全家靠艾自卫种地为生。2016年起,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其签订订单农业合约,艾自卫再也不愁谷子卖不出去,干活都特别有劲。2017年,在该公司的帮扶下,艾自卫又养了2头黑毛土猪,喂到200多斤后,春节前由公司回收,解决销售问题。

    艾自卫养殖黑毛土猪只是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采用“送猪生财”模式的一个受益者。2017年,该公司为印斗镇、桃镇部分贫困村贫困户出资购买黑毛土猪崽,进行先期赊销,按照传统喂猪方法,年终以毛重每斤15元价格进行回收,并在收购时核减猪崽钱,有效地解决了养殖户资金短缺的难题。“土猪养起来简单,而且不用承担卖不出去的风险,收益也不错,希望明年能多养几头!”初尝甜头的艾自卫高兴地说。

    除了“订单农业”“送猪生财”外,该县还创新了“品牌带动”模式。其中,米脂县荣泰商贸有限公司抓住成功创建“国家级菜篮子项目水果标准园”的契机,采取大户带动的办法,积极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山地有机苹果,累计带动贫困人口500多人,发展高标准山地苹果2000多亩,人均达到4亩以上,预计挂果后人均年纯收入能达到2万元以上。

多措并举——

帮扶贫困人口到民营企业就业

    民企投身精准脱贫,做好就业扶贫是有效途径。针对贫困户劳力特别是贫困户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米脂县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产业覆盖面广、就业岗位多的优势,积极帮扶贫困人口到民营企业就业。

    张永永是米脂县姬岔便民服务中心姬岔村一组的贫困户,丈夫在老家种地养殖,她在县城打工,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生活过得很拮据。

    2015年9月,张永永进入米脂县雄雁购物中心成为一名理货员,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为她免费提供了住宿。“一年算下来节省了一大笔租房开支,而且今年政府还发放了4200元的劳务补助,日子好过多了。”张永永说,每逢节假日,她的儿子也会被公司优先聘为临时促销员,不仅增加了社会阅历,而且可以贴补家用,一举两得。购物中心总经理刘青告诉记者,像张永永这样的贫困户,该公司目前共有12名,每次招聘人员,公司也会优先录用贫困户。

    为了做好贫困人口就业工作,米脂县首先开展了民企岗位摸底工作,组织人员深入农产品深加工、纺织服装、商贸物流、特色餐饮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及时摸清了全县民营企业岗位需求,为贫困人口就业奠定了基础。同时,开展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培训,采取联合办班的形式,在米脂县电商中心举办了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和农村淘宝电商培训班。培训会上民营企业负责人和农村淘宝店合伙人就开展网店营销、解决农产品卖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讨论,有效提升了贫困家庭学员的实用技术、就业技能及网店营销能力。

    此外,该县积极开展贫困人口就业服务工作,帮助到民营企业就业的贫困人口签订劳动合同,购买相关保险,保障就业贫困人口的切身利益,确保真正实现“一人稳定就业全家脱贫”的目的。目前,米脂县银州工贸有限公司、米脂县黄河服装厂、榆林市鸿盛集团、米脂县志红苹果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帮助115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稳定就业。

关注公益——

让贫困人口有更多获得感

    2月12日,米脂县工商联联合印斗商会、榆林市厚德矿业有限公司,为因病致贫的15户困难群众发放了大米、食用油和每户4000元资助金。去年,厚德矿业公司还对10户患有癌症及特大灾病的贫困户进行救助。

    这是民企投身精准扶贫、做好公益事业的一种体现。针对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贫困人口生活条件差、知识匮乏等问题,米脂县结合民营企业特点,积极开展公益事业,让贫困人口有更多脱贫获得感。

“收秋时,三轮都可以直接开到院子里,真好!”米脂县桃镇后王坪村贫困户高立华开心地说,“以前腿脚不好、路不好,哪都去不了,现在方便多了!”2017年,榆林市经典广告装饰有限公司出资3200元,为高立华家修了一条长50米、宽2米的砖茬路,彻底解决了他的出行问题。米脂县沃亿康纯净水有限公司、米脂县爱家购物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出资1.32万元,帮助桃镇后王坪村修建入户路210米。米脂县蒙娜丽莎影楼为桃镇前王坪村58户贫困户照相,并免费提供寸照一版。

    温世兰是米脂县龙镇李家圪堆村贫困户。1月28日,因脑梗来到米脂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一周,花费2200多元,全部减免。“以前有病就来这里看,一般花3000元左右,自己自费600多元,现在一毛钱都不用花了,彻底减轻了家里负担。”77岁的温世兰满意地说。

    去年以来,米脂县第二人民医院积极落实健康扶贫措施,对患有脑出血、冠心病等18种疾病的贫困户和城乡低保户进行救助活动。在享受国家医保、合疗政策报销比例外,对剩余部分费用给予全部减免。“比如进口药品、医疗器械等不在报销范围内的项目,我们也全部减免,就是想让看病就医不再成为贫困户的负担。”米脂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常振飞说。

    在教育扶贫方面,延安米脂商会、榆林市博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榆林市王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捐资11万元,资助困难大学生60名,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其中,榆林市王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还出资2.3万元,资助龙镇马湖峪5户贫困户。

    “目前民企扶贫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没有实现县域企业参与全覆盖、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占比较小、帮扶方式还不够灵活等。”米脂县工商联主席李峰分析说,今后米脂将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举措,极力扩大企业参与面,切实提升帮扶工作有效性,推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再上新台阶,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贡献力量。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6)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