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银宝 高海燕 朱萌 时间:2018-01-19 08:36

 


会场画面

    1月18日,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崔飞、常胜贵、张宇宏、艾建民、白进雄、高宏、朱海涛、张学亮、常建慧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153人,因事请假13人,实到代表140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胜贵主持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云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云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是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第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积极探索创新,依法履行职责,注重工作实效,重大事项决定工作迈上新台阶,监督工作实现新突破,人事代表工作取得新成效,自身建设得到新提升。全年共召开常委会7次、主任会18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6个,开展执法检查3次,组织代表视察1次,进行专题调研3次,听取“一府两院”工作人员履职情况报告7个,听取市人大代表述职报告4个,提出审议意见20件85条,制定修订完善制度办法17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8人,较好的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常委会履行职能,助力财经工作有作为;加强监督,促进依法治县有亮点;关注民生,增进百姓福祉有进展;围绕中心,落实重大决策有担当;不断探索,提升监督实效有创新;优化服务,发挥代表作用有特色;紧跟形势,加强自身建设有突破,实现了良好开局和创新发展。
    报告客观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是:面对新时期人大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分析不透彻,研究不深入,跟进不及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回应群众关切的实效还不强;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不够密切,代表中蕴藏的潜力和能量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常委会组成人员、代表和机关工作人员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思想思维还需解放创新,工作作风还需扭转改进,履职能力还需大力提升。
    报告安排部署了2018年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速年,是我县脱贫“摘帽”的关键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县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突出监督方向的前瞻性和战略性,提高监督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调动监督主体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注重监督工作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一个坚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证人大正确方向;严格遵循两个原则——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依法办事原则,确保依法行使职权;依法行使三项权力——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认真履行人大职责;正确处理四个关系——正确处理好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关系、与人大代表的关系、与镇、街道人大的关系,履行职责同自身建设的关系;全力抓好五项工作——奋力追赶超越、合力脱贫攻坚、着力落实三项机制、聚力焦点问题、全力补齐短板,服务全县发展大局。


与会人大代表专心听报告。

    报告进一步指出,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立足全县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大在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关注光伏扶贫、县医院改扩建等项目,促进全县经济快速增长;关注小米酵素生态工业园建设、农村道路提升改造、气象防灾减灾等工程项目,促进农业发展、农村振兴、农民增收;关注杨家沟红色旅游景区建设、村容村貌改善、姜氏庄园东寨墙抢救性维修工程,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关注饮马河治理、退耕还林等项目建设,促进美丽生态米脂建设;关注市政建设“十大工程”及第六、七、九幼儿园建设,促进县城配套保障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备,居住环境进一步优化;关注普法宣传教育和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县的贯彻实施,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持续关注全县精准扶贫、教育事业、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以及山地苹果、生态工业、新型电商、文化旅游四大主导产业,增进人民福祉。按照“追有目标、赶有标杆、超有措施、越有时限”的要求,采用视察调研、专题审议等多种监督形式,助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追赶超越。全面落实常委会领导的包抓责任,全力支持保障派出“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切实做好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合力促进全县脱贫攻坚。
    报告强调,在新的一年里,县人大常委会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着聚焦新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二要面对新形势,扎实推进民主法治进程;三要贯彻新部署,加强财政经济运行监督;四要着眼新矛盾,持续发力和谐社会建设;五要激活新动力,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六要落实新要求,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县法院院长崔利平作法院工作报告。

县检察院检察长何周光作检察工作报告。


    会上,县法院院长崔利平作了法院工作报告。县检察院检察长何周光作了检察工作报告。会议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
    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全体县级领导和市人大代表,县级各部门、各单位、省市驻米单位负责人,担任过人大、政协正职的退休老同志,担任过人大副职的退休老同志列席大会。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