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高海燕 杜银宝 朱萌 时间:2018-01-18 09:32
 

大会会场

   1月17日,米脂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米脂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140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23万人民的希望和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米脂发展新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王国忠、朱 云、高寒、刘焕、常胜贵、高辰开、朱剑鸣、姬巧玲、杜富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 153人,因事因病请假13人,实到代表140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云主持大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云主持大会。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寒代表米脂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7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扣脱贫攻坚和“追赶超越”两大任务要求,克难前行、奋力攻坚,基本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46.7亿元,增长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9亿元,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24亿元,增长33.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亿元,增长9.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万元、1.05万元,增长8.1%、8.4%。通过坚持真抓实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突出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农村经济;鼓励创新创业,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深化城市创建,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实施品牌战略,叫响做实“文化米脂”;狠抓民计民生,全面增进百姓福祉;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改进工作作风等七大举措,并围绕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和民生改善,高起点策划包装了一批重点项目,做了一些基础性、长远性和前瞻性工作,为今后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保持了全县经济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
    报告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客观分析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大,短板多;镇与镇之间、村与村之间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偏远镇村,在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和村容户貌等方面整体滞后;财政收支不平衡,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缺乏后劲,刚性支出增长过快,加之现有融资方式简单,资金不足成为制约发展的最大难题。“不充分”主要表现在:规划引领不充分,没有形成系统的规划体系,规划指导具体工作、引领发展的作用发挥不够;产业发展不充分,山地苹果、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均处在打基础、求发展阶段,农特产品深加工尚未突破,产业链条短,辐射带动不强,贫困人口收入结构单一,脱贫攻坚形势严峻;民生事业发展不充分,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供给不足,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不够;作风转变不充分,仍存在不担当、慢担当、不进取、不作为等现象,与当前发展形势不相适应。


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寒代表米脂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18年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县“摘帽”的决胜之年。我们将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切实抓住用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历史机遇,以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重点,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全局,切实转变作风,奋力追赶超越,加快发展山地苹果、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和电子商务四大主导产业,持续加强和改善民生,高质量实现贫困县“摘帽”,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特色米脂。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8%,达到4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亿元,力争完成1.5亿元,增长2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达到13.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达到3.13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达到1.14万元。
    报告指出,2018年全县将着力抓好6方面工作。一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产业扶贫治本之策,打造“生态宜居”乡村,狠抓乡风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农村改革,高质量实现贫困县“摘帽”。二是走新型工业化发展路子,加快新型产业发展,创优营商环境,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增长。三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城市执法,巩固提升城市创建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四是加速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强文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加快文化传承发展,完善旅游发展要素,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五是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健康米脂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是坚持法治廉洁高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与会代表聚精会神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根据议程,大会还审议了《米脂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米脂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米脂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全体县级领导和市人大代表,县级各部门、各单位、省市驻米单位负责人,担任过人大、政协正职的退休老同志,担任过人大副职的退休老同志,以及政协米脂县第九届委员会全体委员、米脂县各届人士联谊会全体会员 列席大会。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