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全力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杨晓慧 李春 时间:2018-01-10 10:53

 

    米脂,属革命老区贫困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国家吕梁山连片特困县。截至目前,全县共有87个贫困村,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12559户33870人。2017年6月份全省市际交叉检查结束后,对米脂县的反馈问题较多。为此,该县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力争打一场翻身仗。在工作机制、产业发展、帮扶队伍、就业创业、资金保障、内生动力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全面进行整改。

一团一队:抓扶贫工作机制创新

    为了创新扶贫工作,米脂县建立“一团一队”工作机制。由一名县委常委任团长,其他县级领导、街镇党委书记、结对帮扶牵头单位负责人任副团长的扶贫工作团,主要协调包抓街镇整体脱贫攻坚工作。同时,整合“街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四支队伍力量,要求主动与贫困户结亲交友、增进感情,逐村逐户了解实情,制定科学有效的帮扶计划、落实具体的帮扶措施。

    建立县镇扶贫干部交流轮岗机制,每期交流时间不少于1周,每期安排县级、街镇扶贫干部各3名。县级扶贫干部交流到街镇主要指导镇村脱贫攻坚相关业务工作;街镇扶贫干部交流到县扶贫办主要学习扶贫专项业务知识,并协助开展督查、检查、业务指导等工作。交流期间表现将作为考核评优的重要参考执行。此外,安排19名扶贫业务干部,对口联系8镇1个街道办和“八办两组”十个行业部门,切实起到了业务指导、督促检查、协调配合的作用。

“223”:抓基层帮扶队伍建设

    在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工作中,米脂县创新“两体检、两保障、三覆盖”的“223”工作办法,全力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力量,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整体进程。

    “两个体检”即政治体检和身体体检。首先,由被派出单位从后备干部、业务骨干中提名,组织、纪检、公安、人社、扶贫五个部门逐一签注选派意见,最后由纪检部门出具被选派人廉洁鉴定,组织部门统一下派。其次,由财政预算,每人每年统一进行一次身体体检,确保派出干部身心健康、愉快工作。

    “两个保障”是由县财政统一每月为每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预算生活补助1200元,贫困村驻村工作队每年拨付灶务费2.5万元,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每月报销4次交通费,每人人身意外保险756元。重点是对脱贫攻坚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进行提拔重用,切实起到了“三项机制”激励鼓励的作用。去年,先后提拔任用第一书记4人。

    “三个覆盖”即对“三类村”实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对贫困户实现结对帮扶干部全覆盖。全县共选派第一书记108名,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升级晋档差类村全覆盖;全县共组成390个帮扶工作队,凡有贫困户的村子实现了全覆盖;全县共下派干部4578名,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2万户,实现了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长短结合”:抓产业项目发展创新

    产业发展中,围绕全县“一业主导、多业并举”“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总体思路,该县通过“一个着力点、二个助推器、三个保障网、五个创新措施”,打造典型、全力推进,形成产业多面发展的良性循环。

    “一个着力点”,即生产奖补。全县共安排产业到户项目(生产奖补)资金3300万元,覆盖贫困户7100户,推进实施种植、养殖、小型加工等5大类、18项生产奖补项目。

    “二个助推器”,即小额扶贫信贷和互助资金协会。对有劳动能力、有发展项目、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通过评级授信,发放贷款证,全面提供“免抵押、免担保、全贴息”五万元以下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全县92个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全覆盖,规范、便捷、高效地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短缺问题。

    “三个保障网”,即产业项目四到镇、简化报账工作流程、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技术服务)。

    “五个创新措施”,即“订单农业、支部引领、互联网+、资产收益扶贫、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五个创新措施。特别是订单农业方面,青创联盟公司最先在全县多个街镇开花结果,对特色农副产品销售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目前,全县农村电商服务站达到119个,培育电商企业65家、网店550家,辐射带动了商贸、供销、邮政等关联产业互联互通,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新路径。

劳务补助:抓就业创业资金保障创新

    去年,米脂县推行“劳务补助”政策,其中在县内标准化苹果园务工的,补助金额为工资总额的30%,最高不超8000元;在县内民营企业、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家庭农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补助金额为工资总额的20%,最高不超5000元;在县外务工劳务补助为工资总额的10%,最高不超3000元。

    此外,在县级财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配套专项扶贫资金2400万元,增幅超过20%。按照应整尽整的原则,整合财政、农业、畜牧、国土、水利、住建、扶贫等10多个部门资金,全县涉农资金整合2.3亿元,围绕“两个瞄准”,集中投入贫困村、贫困户,保障脱贫攻坚。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