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大力发展产业夯实脱贫致富基础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郭奋军 容若 时间:2017-12-14 16:35

 


 

 

 

又是一年丰收季。
    秋风里,山坡上,大地生金,谷浪翻滚;刨洋芋,掐谷穗,摘苹果……在米脂县的山山峁峁,上演着一幅幅繁忙而喜悦的农忙场景。
    石沟镇党塔村李志宏的210亩果园已进入盛果期,鲜艳夺目的红苹果挂满枝头,李志宏和工人们正在果园里采摘苹果,他高兴地说:“好苹果不愁卖。今年,我的果园能采摘10万斤苹果,远销至广州、上海、成都等大城市,根据今年的市场价,预计能收入40多万元。”据了解,米脂县像李志宏这样的苹果种植大户有196户,预计今年全县苹果产量达8.5万吨,产值达1.8亿元。
  近年来,米脂县坚持“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山地苹果、米脂小米、电子商务、畜牧养殖、文化旅游等优势特色产业,为全县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扎实的产业基础,农民群众的收入持续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主导产业形成规模
    2013年,米脂县把发展现代优质山地苹果产业确定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扶持政策,从资金、技术等全方面予以支持保障,在全县范围内全力推广优质山地苹果种植。一是重点推行建园直补政策,对流转整理土地不少于50亩,承包经营年限达到15年,且成活率在90%以上的标准果园,每亩补贴土地整理费1200元,苗木栽植费500元。二是建立鼓励激励机制,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加大对栽植大户的表彰奖励力度,对建园面积50亩至100亩的,当年一次性奖励5000元;对建园面积在百亩以上的,每100亩奖励1万元;对整村推进,规模达到1000亩的专业村,再奖励村集体10万元。
    印斗镇常渠村是整村发展山地苹果产业的典型。2014年以来,该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将全村的土地进行统一流转、统一平整,共建成标准化山地苹果园476亩。为了便于管理,该村将果园重新分配到户,使家家户户都有了集中连片的果园。同时,该村成立了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所有果农、贫困户都加入了合作社,统筹安排苹果园的灌溉、施肥、修剪等经营管理工作。山地苹果产业的快速发展,给农民群众带来了希望,村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一年四季把所有精力都花在了果园里,即使是常年外出的农户也不惜投入大量成本,雇佣其他农户把自家的果园管理的土肥苗壮。
    米脂县像常渠村这样整村发展山地苹果产业的村子达到12个。经过近5年的发展,全县山地苹果栽植面积达到17.6万亩,其中挂果面积7万亩,建成果园460个,发展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94 家、家庭农场11家。
    “发展苹果产业比种粮食收入高,比养殖风险小,比棚栽投入少,是一个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要把这种比较优势转换为现实的产业优势,建立起稳定支撑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基础,以品牌带动米脂山地苹果产业发展,实现品牌效应最大化,促进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米脂县县长高寒说。据了解,该县已经启动了米脂山地苹果地理标志注册保护工作,并与陕西果业集团达成协议,设立陕西果业集团米脂公司,启动万吨果蔬气调库和苹果配套农资市场建设,确保实现“一季产果,四季销售”。
 


 

  电商产业风生水起
    2016年4月25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在米脂正式上线,标志着米脂县电商产业的发展迈上了“快车道”。一年多来,米脂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积极营造优良的电商发展环境,出台了《米脂县电子商务补贴奖励实施方案》,对入驻米脂电商服务中心的企业提供“五免政策”。截至目前,全县建成镇、村电商服务站119个,全县新增电商企业40余家,从业人数达到1000多人。全面开展农产品销售、网络代购、金融服务、快递收发、教育培训等便民业务。2017年1月至10月,全县共实现网络交易额2.24亿元,同比增长46.9%;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额5064万元,同比增长53.5%;全县物流快递收派件量分别为50.16万件和115.37万件。
     随着网购的普及和物流服务量的日益增长,米脂县本地电商企业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近年来,米脂县陆续涌现出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米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姬小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优秀电商企业。这些新兴电商企业充分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积极销售本地农特产品,打造出“米脂小米”“桃花峁”“米脂红桃”“米脂驴肉”等20余个特色农产品品牌,销售业绩不断攀升。今年9月4日,青创联盟“淘米易购”单日订单量超10000单,打破了其运营以来的订单新纪录,继续领跑当地电商企业的快速发展。
    电商产业使当地农特产品搭上了网络销售的“直通车”,为米脂县精准扶贫工作注入了新活力。该县出台了《米脂县电商产业扶贫专项方案》,青创联盟等电商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农特产品购销关系,农民群众不再为“销售难”而发愁,稳定脱贫有了保障。截至目前,全县建成贫困村电商服务站27个,通过网络销售小米杂粮、山地苹果等农特产品,累计为贫困户增收420多万元。
  传统产业注入活力
    为使贫困群众在短期内获得稳定的收入,米脂县充分发挥传统种植、养殖业优势,积极鼓励农户多业并举,发展传统特色产业,并在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据该县扶贫办统计,今年全县共安排种植、养殖等产业到户项目生产奖补资金3791万元,覆盖贫困户7200多户。
    小杂粮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桃镇村是米脂县种植谷子大村,全村330户农户,有100多户种植了谷子,种植面积达800多亩。据村主任李随军介绍,该村与青创联盟电子商务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价2角/每斤的价格收购该村的全部谷子,今年的收成好,每亩能产500斤至600斤,以2.2元/每斤计算,一般种植户可收入上万元,仅种植谷子一项产业,全村收入可达80多万元。
    在电商企业的推动下,“米脂小米”“米脂婆姨贡米”“桃花峁小米”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名声鹊起,谷子等小杂粮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今年,全县谷子种植面积达10万亩,产量达6000 万斤,产值达1.5亿元。
    畜牧业发展持续发力。为优化畜牧产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该县制定出台了《发展壮大养驴产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养殖业扶持措施,大力发展以“佳米驴”为品牌的养驴、养羊、养猪、养鸡等养殖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共存栏驴3000头,已创建起11家规模养驴场,为两家规模养驴场发放贴息扶贫贷款100万元,带动26户贫困户参与其中,真正使养驴业成为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全县羊子、生猪、笼养鸡饲养量分别达到20万只、10.5 万头、80万羽。
    今年10月27日,杨家沟镇寺沟村迎来了一件大喜事,村里合作社饲养的第一批黑毛土猪还未出栏,就已经被陕旅饭店集团等多家企业以每斤44元的价格预订。今年以来,该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整合三部分资金,即25亩集体土地折合的租赁费、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自愿参与的非贫困自筹资金,成立了养殖黑毛土猪的亨亨养殖专业合作社。据合作社理事长刘伟周介绍,合作社现在共有232头黑毛土猪,饲养以玉米、麸皮、豆渣等为主,不添加任何饲料和激素,喂养达到10至12个月才可以出栏,确保猪肉产品质量,计划年产量达到6至7万斤。
    红葱种植是米脂县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特色产业。目前全县红葱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今年产量达8000万斤。银州镇马家沟村规模化发展红葱产业已有五六年的时间,已经成为该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冯永强介绍,该村共有205户农户,其中种植红葱的有75户,全村种植面积达1000亩,去年收入达100多万元。今年预计产量达80多万斤,按照目前市场价每斤7角计算,收入约50多万元。
 


 

  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米脂县在“一城(窑洞古城)两沟(杨家沟、高西沟)一洼(柳家洼)”的影响带动下,农家乐、田园采摘、自驾观光、摄影采风等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美术写生基地3个,发展农家乐60家。2017年1月至10月,全县旅游接待量达227.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6.81亿元。
    为了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米脂县经过充分调研和科学规划,响亮提出“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目标。完成了《旅游品牌战略规划及形象设计》《古城保护维修整体方案》《杨家沟总体建设规划》和《民俗博物馆设计方案》,重点对李自成行宫、杨家沟红色旅游区、姜氏庄园、窑洞古城部分院落和影剧院进行维修改造。修通了杨家沟红色旅游专线。举办了声势浩大的中国·米脂窑洞古城国际摄影周采风活动、第二届全国唢呐大赛,组建米脂吹打乐团并走进国家大剧院。在政府的有力推动下,全县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旅游市场逐步形成,米脂的知名度闻名全国。
    文化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杨家沟红色革命旅游区现有农家乐5家,其中古窑洞农家乐就是其中之一。据负责人王飞介绍,古窑洞农家乐集餐饮、住宿、写生接待为一体,自今年5月份开业以来,共接待旅客达1.1万人次,纯收入5万元。桃镇圪凹店村民张承伟建设的写生基地可一次性容纳200多人,每年约接待5000余人,年收益达到40万元。张承伟说:“现在来米脂写生的人越来越多,我打算扩展一下场地,进一步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吸引更多的人来采风。”
 


 

  光伏产业前景光明
    2017年11月17日,米脂县15个村级光伏扶贫发电站全部建成并网发电,标志着该县发展光伏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成功迈出了第一步。米脂县按照“先行示范,分步实施”的原则,在15个贫困村建设15个光伏扶贫电站示范点,总规模2750KW,总投资1925万元,受益贫困户806户。
    为加快推进全县产业扶贫开发工作,实现群众多渠道增加收入的目标,米脂县充分发挥能源开发建设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基础性作用,将发展光伏产业作为资产收益扶贫的重要方式,深入推进光伏产业扶贫开发,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据米脂县发改局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米脂县利用无定河沿岸盐碱地和已建成的种植蔬菜大棚,向外引进光伏建设用维企业,计划投资2.1亿元,建设村村联建光伏扶贫电站,覆盖全县87个贫困村,总规模为26.6MW。每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规模200-300KW,以年发电1400小时计算,每年发电30万度左右,可实现收入20余万元。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