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销+订单农业让米脂小米走向全国——天然好米 米汁如脂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11-29 09:37

 


 

    “地沃宜粟,米汁如脂”,米脂,以米质优良而得名。米脂小米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据考古学家考证,米脂已有4000多年的小米栽培历史。早在唐开元年间,米脂小米就被列入贡米。

    米脂小米,颗粒细小、色泽金黄、营养丰富。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检测报告显示,米脂小米蛋白质、脂肪、钙、氨基酸、维生素A、维生素E等营养元素含量远高于其他小米,还富含多种矿物质,且含量比例合适。2008年,米脂小米被国家农业部公布为“中国首批地理标志产品”。2013年,在第二届中国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论坛上,米脂县荣获“中国绿色生态小米之乡”称号。

    抓一把米脂小米加水熬粥,能熬出三层的米油,其汤汁鲜黄、口感黏糊、细腻适口、味道香醇。

    米脂小米除了食用价值外,其良好的药理功效也一直被历代医家所推崇。它养肾气,健脾胃。《本草纲目》说它:“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而米脂小米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富硒,硒含量高达每公斤213微克,超过国家规定的富硒农产品标准。而硒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氧化、延缓衰老等诸多功能,被国内外医药界和营养学界尊称为“生命的火种”,享有“长寿元素”“防癌之王”“心脏守护神”“天然解毒剂”等美誉。

    毛泽东转战陕北最后一站在米脂,他曾说过:“我们所依靠的不过是小米加步枪,但历史最后将证明,这小米加步枪比蒋介石的飞机加坦克还要强些。”据《米脂县志》载,1938年至1941年,米脂县群众共募捐军粮(小米)9613石。1946年,支援前线小米1220石。

    虽说米脂小米有各种好,但过去它只是交易于陕北和周边地区,销售范围很小。好米在深山,也怕无人知。再好的米,卖不出去,也会“谷贱伤农”。过去,米脂小米让米脂人吃饱了肚子,却没鼓起钱包。

    近两年,米脂县在农产品网络电销方面发展突出,米脂小米在电销平台销量大增,名气也随之扩散,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络热销农特产品,还被人称为“网红”小米。据统计,仅今年“双十一”当日,米脂小米在电销平台卖出了全国100个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销售第四名的好成绩,成交额365万元。销量暴增、知名度提升、质量口碑稳定,价格提升也就水到渠成了。现在,米脂小米在电销平台卖出了每市斤10块钱的好价钱。

    说到米脂小米的电销,就不得不提“青创联盟”。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青创联盟)是在米脂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22名返乡大学生创立,致力于进行农产品营销的民营电子商务公司。青创联盟借助网络销售平台“淘米易购”,架起米脂好产品走向全国市场的桥梁,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引导农民改变传统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青创联盟通过订单农业,与农户联手打造绿色、有机、健康的米脂“桃花峁小米”品牌,公司通过电商网络平台把米脂小米销售由低端市场引向高端市场方向。在企业赢利的同时,也为种植农户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

    米脂人常说:“米脂小米好,最好的在东渠。”这个东渠指的是米脂东部的3个乡镇:桃镇、印斗镇、杨家沟镇。这里的种植历史悠久,农民种植经验丰富,土地富含硒元素,所以小米产量高、品质好。因此,青创联盟就在这3个镇建立了米脂“桃花峁小米”品牌小米生产示范基地8000亩发展订单农业。在发展小米基地订单农业中,首先考虑将愿意加入且有种植能力的贫困户纳入基地。青创联盟与基地种植户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由基地种植户负责耕作管理,要求不得使用农药、化肥和化学防腐剂等,公司以高于市场价0.2元/公斤的价格负责收购和销售基地农户种植的全部谷子,对于基地贫困种植户的谷子,则按照高于市场价0.4元/公斤的价格予以收购,通过“淘米易购”网络销售平台进行全网营销。受益贫困户达1067户、3213人,为贫困户带来直接经济收入359万余元,人均3366元,实现了真扶贫。

    印斗镇对岔村的贫困户张光也是与青创联盟签订合作协议的基地种植户。前几日,他在自家院子里晒着今年新打的谷子,由衷地说:“以前打下的谷子,还要自己背出去卖,现在在家里等着青创联盟的人上门来收。以前就算收成好了,不一定能卖完,也不一定能卖上价,现在有多少人家收多少,而且给的价还高。”今年,张光与青创联盟签订了6亩的小米订单,看来能有个不错的收入。

    据米脂县农技中心主任任树岗介绍,2017年,该县农作物种植面积46.8万亩,其中谷子10万亩,预计总产量2.6万吨,产值2.5亿元,实现农民人均种植小米收入1000元以上。

    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雄彪说:“咱们米脂有这么好的产品,卖不出去,是因为没有渠道,没有把知名度打出来,所以我的出发点就是通过互联网让人们了解米脂小米,打造一个区域、县域小米大品牌。”

    张雄彪和青创联盟还有一个目标,就是努力研发新品,提高小米的附加值,计划下一步还要生产小米锅巴、小米油、小米酵素等产品,做大做强“米脂小米”这个品牌。

    今年在一个小米产业大会上,张雄彪得知小米油的药用价值很高,一斤市场价90多元。而小米酵素附加值更高,1.6公斤小米就能产1公斤小米酵素,目前的市场价更是论克计算。小米酵素,在国内生产还是空白,在日本、韩国等地都有很好的市场。了解到这些信息后,他对米脂小米的未来又有了一个更新的规划。让我们一起来期待米脂小米的下一次华丽升级。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