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走立足实际的特色发展路子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杨晓慧 杜芳荣 朱萌 时间:2016-10-27 09:32

 


高西沟 解永刚摄

米脂未来五年总体目标

    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55亿元,竞争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依法治县的格局基本形成,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公民知法懂法的程度普遍提高,守法意识和依法办事习惯初步形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普遍提高,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覆盖率、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率先建成南六县教育强县,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城乡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文化创造能力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实现生态环境由好到美的根本转变,生态产品成为县域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

    米脂岩盐储量在国内少有,天然气储量也十分可观,大有潜力可挖;

    千年古县米脂,文化积淀深厚,红色基因纯正,为旅游开发创造了条件;

    米脂山地苹果、小米等特色农业的发展水平走在了全市前列;

    ……

    “我们一定要牢牢抓住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好米脂独有的这些资源优势,牢固树立能够发展好的坚定信心。”在9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米脂县十八届一次党代会上,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为该县的发展谋划了新思路。未来五年,该县将创新发展思维、创新发展模式,统筹规划,扎实推进,争取在重点项目上率先取得突破,把米脂的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走出一条立足米脂县域实际、符合时代潮流的特色发展路子。

 


循环经济工业园区一角 杨晓慧摄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增强竞争和自我发展能力

    “电石渣预处理、化学除硬、污泥处理系统、双膜处理、水分质回用,经过以上五个步骤我们就实现了污水零排放。”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环保监察部副部长王小东介绍说,这是今年6月该公司投入使用的水减排新技术,不仅能确保无定河水体安全,而且对其他化工企业也具有普遍借鉴和推广意义。

    这是米脂县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一个缩影。未来五年,该县将计划进一步做好产业规划,全力以赴开展招商攻关,争取大企业进驻、大项目落地,早日发挥米脂天然气和岩盐资源的优势。不仅如此,该县还将抓好冀东水泥二期等在建项目,争取早日投产,抓紧做好三峡新能源项目、三一重工风力发电项目、鄂尔多斯真空制盐项目的核准和施工准备配合工作,落实建设的各项条件,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未来五年,该县将放眼陕北建设能源化工基地的大环境、大市场,根据现有的能源化工基础原材料产品,发挥成本优势,由易到难,由小到大,积极引进有一定科技含量、技术相对成熟及产品在周边有需求、在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中小型企业,消化现有产能,迅速培育起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继续完善东山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为入园企业提供良好的生产环境和配套服务,给拟入园企业提供入园的理由、树立入园的信心。

    在引进的同时,米脂也将注重发展壮大当地企业,推行公有制企业的多种实现形式,用现代企业制度改造公有制企业,使县属公有制企业充满活力,成为引导示范的主力、吸收社会资金的合作平台,成为全县财政收入增加、财政支出能力增强的主要保证。该县还将建立政策扶持体系和激励机制,积极支持传统农副产品加工、服饰家纺等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培育传统手工艺品生产加工企业,使民营经济全面发展,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在此基础上,大力提倡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支持电商企业发展,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逐步融合。

 


高西沟帖字苹果—刘秀萍展示自己苹果       杜海斌摄

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使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走在米脂石沟镇管道山村的山山峁峁,放眼望去皆是大大小小的苹果树,种植面积达到千亩以上。2015年,由该村荣泰富农林果专业合作社创建的苹果标准园被认定为国家级苹果园,是全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苹果标准园。

    今后五年,米脂将继续坚持“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山地苹果、米脂小米等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该县将加大苹果产业支持力度,预计2018年全县果园面积达到20万亩,实现人均1亩的目标,完成米脂山地苹果地理标志的注册保护和有机认证。

    作为传统特色产业,今年米脂进一步扩大谷子种植面积,不仅免费为种植户发放肥料和种子,而且聘请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指导管理。如今,全县谷子种植近10万亩。未来五年,该县将进一步打响其品牌,从源头抓起,提高品牌效应带来的附加值,进一步优化其他种植结构,集中优选品种。

    同时,该县将加大推动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的力度,为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和经济增加值奠定坚实基础。构建有机环保的循环农业生产体系,发展高附加值、高品质农产品;实施培育新型农民经营主体战略,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育职业农民队伍,形成一支高素质的农业生产和经营者队伍;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信息手段服务农业,抓住农产品质量保证的关键,建立农产品销售体系,用社会资源和力量把技术、市场和生产体系连接起来。

    “传统农业、休闲农业、农村生态旅游、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扶贫移民搬迁、农业服务产业……”如何集中力量建设涵盖上述元素的中心村镇,配套基础设施也成为未来五年工作的重要部分。该县将以产业布局和就业保障为支撑,鼓励和引导农民搬迁聚集,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宜居乡村,使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让广大农民共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同时,进一步落实“五个精准”“六个一批”和“五个切实”,强力推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确保到2017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下,2020年全县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谷子大获丰收 杜海斌摄
 

农民秋收 杜海斌摄

旅游资源变经济资源——

让旅游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窑洞古城、李自成行宫、杨家沟、高西沟……一批批古建古迹、革命旧址、名人旧居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为米脂县旅游开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黄土高原和陕北风情旅游核心区域”,这是米脂对旅游的新定位,以期在境内实现全域旅游的构想。未来五年,该县将做好旅游发展规划,加大发展力度,加快发展步伐,争取使米脂深厚的历史底蕴、红色基因、地域特色、文化基础、名人效应和文物古建等关键要素充分发挥作用,转化成经济效益,使旅游产业成为米脂新的经济增长极、快速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点。

    此外,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提倡红色旅游、生态休闲农业,不断加大棚户区改造和脱贫移民搬迁力度的政策机遇,着眼长远,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和社会资金,积极争取省市支持,统筹规划旅游景区和线路,抓紧建设主要景点基础设施,加强和完善管理、交通、接待、住宿、餐饮、推广、讲解和旅游产品等配套服务,使旅游产业同步立体发展。

    为了将米脂纳入黄河沿岸旅游线路,增加米脂旅游资源的厚度,该县积极推动神米佳高速公路佳县至米脂段的建设,将米脂与佳县的白云山风景区连接起来,并以杨家沟、高西沟等具有区域特色、投资规模相对较小的景区、景点和线路为重点突破口,集中资金,整合力量,抓紧建设。同时,将窑洞古城、李自成行宫、东西山体森林公园等景点与县城的整体规划建设综合考虑,整体进行策划,从而使县城和其他区域的城镇化建设提升档次,成为旅游相关要素配置完备,能够满足游客体验需求的综合性、开放性旅游目的地,并带动乡村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的发展。

    “旅游产业是米脂县非常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但是目前各方面的基础还很薄弱。”王国忠在报告中指出。为此,米脂将建立旅游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运用PPP合作模式或其他方式引入社会资金和机构,用社会的管理力量来实施项目,共享发展。同时,通过学习了解企业投资旅游业需要的、希望的政策环境和基础条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下大力气解决问题,为引进合作企业创造必要的条件,从而加快旅游业发展速度。

 

柳家洼峡谷乡村旅游兴起 杨晓慧摄

学生绘画 杨晓慧摄

 

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教育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未来五年,该县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倾斜。加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实现均衡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去年10月,米脂县率先在全市建成首个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开设拓展训练、创意机器人、篆刻、陶艺、食尚酸奶等生活实践及现代科技、运动拓展、农事实践等6大类25个实践项目。未来五年,该县将重点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加快发展具有米脂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培育发展县域经济需要和促进就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就业是民生之本。该县将努力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就业稳定性,城镇人口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乡镇卫生院全部实现标准化,县医院建成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新建医疗保健康复中心,扶持中医药发展;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此外,该县还将着力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完善信访、调解、司法等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司法基本保障,依法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