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十八届一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伟 朱萌 时间:2016-09-29 20:58
 

    9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米脂县第十八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委礼堂隆重开幕。会议强调,这次党代会,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聚焦脱贫攻坚行动,全力以赴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县十七届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确定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路径,选举产生新一届县委和县纪委班子,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抢抓机遇,顽强拼搏,为建成生态优美、文化繁荣、百姓富裕、社会和谐的新米脂而努力奋斗。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国忠、高寒、曹文波、刘焕、崔飞、谢恩莲、刘进军、纪磊、李庆华、胡锦涛、高春,市委县区换届综合指导组组长、市委组织部副县级干部、企事业干部科科长史克兢,市委县区换届综合指导组成员、市委组织部人才科主任科员罗彩刚出席并指导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243人,因事因病请假4人,实到代表239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高寒主持。上午8时,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奏国歌,中国共产党米脂县第十八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共有四项议程:一、听取中共米脂县第十七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二、听取中共米脂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听取中共米脂县委组织部关于全县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四、听取中共米脂县第十七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提案、意见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国忠代表中共米脂县第十七届委员会作了题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抓住机遇,坚持特色发展;三、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王国忠说,2011年以来,我们按照县十七届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克服了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不利因素,在困境中奋进,在挑战中发展,在开拓中提升,全县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五年来,我们致力于稳增长、调结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致力于惠民生、解民忧,群众福祉日益增进;致力于抓改革、促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彰显;致力于调矛盾、强管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致力于转作风、树形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他指出,过去五年的探索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米脂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立足于县情实际,践行科学发展观,走特色发展的路子,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扎实推进,是米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国,是米脂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环境良好的坚实基础。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他指出,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仍然偏小,增长速度缓慢;二是财政收入偏低,收支差距进一步扩大;三是缺乏新的增长点,发展的动力和后劲不足;四是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企业精神和企业家队伍缺乏。

    他强调,在直面问题和矛盾的同时,我们更应深入分析米脂的发展优势,所面临的发展机遇,从而坚定信心,科学统筹规划,紧紧抓住机遇,用好用足机遇,为米脂的发展绘制一张宏伟的、可持续实施的蓝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基础。

    抓住机遇,坚持特色发展

    王国忠说,米脂具有的发展优势首先来自于独特的资源禀赋,岩盐储量在国内也属少有,天然气储量也十分可观,大有潜力可挖;米脂人杰地灵,从古到今英雄辈出,巾帼不让须眉,米脂县的知名度在国内两千多个县中屈指可数;米脂文化积淀深厚,红色基因纯正,窑洞古城、李自成行宫、杨家沟、高西沟等一批古建古迹、革命旧址、名人旧居和努力成果经过文化工作者不懈地挖掘和宣传,有了相当的人文基础准备,为旅游开发创造了条件。米脂的发展优势还在于发展方向踩中了时代的脉搏。经过几年的努力,山地苹果、小米等特色农业的发展水平走在了全市前列,也是对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探索,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和强烈的发展自信;我们建成了全市首个县级农村淘宝服务中心,以青创联盟为代表的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物联网+等新经济发展的萌芽和希望。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环保和节能越来越成为主旋律,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方兴未艾,这些需求与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惠民政策、改革政策以及发展县域经济的部署,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千载难逢的机遇、坚强的政策支持。我们没任何理由无所作为,错过机会。因此,我们一定要树立能够发展好的坚定信心,一定要牢牢抓住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好米脂独有的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思维、创新发展模式,统筹规划,扎实推进,争取在重点项目上率先取得突破,把米脂的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走出一条立足米脂县域实际、符合时代潮流的特色发展路子。

    他强调,实现特色发展,必须坚持“六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开放发展、必须坚持规划引领、必须坚持底线思维。

    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

    王国忠在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工作总的指导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五位一体”总体战略布局,切实加快依法治县进程,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全面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米脂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总体目标是: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55亿元,竞争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依法治县的格局基本形成,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公民知法懂法的程度普遍提高,守法意识和依法办事习惯初步形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普遍提高,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覆盖率,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率先建成南六县教育强县,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城乡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文化创造能力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实现生态环境由好到美的根本转变,生态产品成为县域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王国忠在报告中强调:一要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实现经济快速增长。要从需求侧入眼,在供给侧发力,找准问题、科学规划、逐步实施,使主导产业明确,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链进一步延长,竞争和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探索走出一条符合发展规律和米脂实际的新四化发展道路。要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认真分析国家盐业、天然气行业的政策导向和有关盐化工、天然气下游新技术的发展方向,做好产业规划,确定引进的企业和技术类型,为米脂的发展积势蓄能。要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坚持“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山地苹果、米脂小米等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要确立旅游业县域主要增长极的战略地位。按照将米脂放在黄土高原和陕北风情旅游核心区域的定位,将来能够在米脂县境内实现全域旅游的构想,做好米脂旅游发展规划,加大发展力度,加快发展步伐,争取使米脂深厚的历史底蕴、红色基因、地域特色、文化基础、名人效应和文物古建等关键要素充分发挥作用,转化成经济效益,使旅游产业成为米脂新的经济增长极,快速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点。

    二要坚持循序渐进,推进依法治县进程。要把县委和政府的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规范社会行为,依靠法治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确保全社会在全力奔小康的征途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最大程度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权利和切身利益。

    三要坚持正确导向,促进文化事业欣欣向荣。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好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促进文化和旅游相融合,文化为经济建设服务。要加强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项目建设,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能。

    四要坚持持续发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倾斜。要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要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要加强社会管理,依法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五要坚持底线思维,建设美丽生态米脂。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使米脂的生态从单一的变绿向变美发展,使生态效益增长向生态和经济效益协同增长发展。

    六要全面抓好党建,保障各项事业全面推进。要突出思想引领,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突出选贤任能,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强基固本,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突出从严从实,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突出挺纪在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突出民主和谐,凝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王国忠最后说,同志们,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宏伟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激发同心同德的精神和力量,凝聚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锐意进取,扎实苦干,续写改革新篇章,再铸发展新辉煌,创造出无愧于米脂人民、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业绩!

    会上,县委常委、纪检委书记崔飞作了题为《聚焦执纪监督问责、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开创米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崔飞指出,过去五年,米脂县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以落实“两个责任”(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为抓手,以转变干部作风为突破,以强化纪律审查为重点,以推进制度创新为关键,以提升机关效能为保证,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扎实工作,全县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谈到今后五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时,崔飞说,今后五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省市纪委各项规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聚焦执纪监督问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纪委工作要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服从和服务全县发展稳定;切实推进“两个责任”(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实现“三个目标”(使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监督执纪的精神实质;全面解决“五个问题”,即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敏感领域的治理监督问题、制度和工作执行力弱的问题、敛而未绝的“四风”问题、干部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纪磊在会上作了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中共米脂县第十七届五次会议代表提案、意见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不是代表的县级领导,不是代表的乡镇、部门党政领导,不是代表的上届退休县级领导,不是代表的上届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和不是代表的省市驻米单位负责人列席大会。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4)
66.7%
踩一下
(2)
33.3%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