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农民与阿里巴巴的姻缘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杨晓慧 杜海斌 刘雄飞 时间:2016-05-10 11:23

 


 

 

    4月25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在米脂县正式上线,首批35个村级服务站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开业运营,这也意味着米脂农民与阿里巴巴正式“联姻”。去年4月,米脂提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一年来,该县出实招、下实功,突破农村网络基础设施、电子商务操作和物流配送等瓶颈制约,使农民享受上了城市居民同等的网上购物环境。

    米脂县作为我市第一个“千县万村农村淘宝计划”落户县,“村淘上线”当天,前往35个村级服务站参与网络代购的群众达1万多人,购买单量4920笔,成交额达到402万元,创造了陕西省农村淘宝已开业县成交额新纪录。“以前很多的互联网纪录都是江浙沪和广东创造的,而今天中西部已经在多个维度、多个项目宣告了中西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陕西区域经理郑晓梅评价说。

1、政府:力促“千县万村农村淘宝计划”落户

    “米脂县经济快速发展,区位优势明显,榆绥高速、242国道、西包铁路纵贯南北,子米、佳米公路在县城交会。”

    “米脂县基础条件良好,网商发展迅速,全县公路、邮政、互联网城乡覆盖率分别达到98%、100%、90%。”

    “米脂是中国绿色生态小米之乡、陕西省优质苹果基地县,生态优势突出,特色产业丰富。”

    2015年12月,在互联网+革命老区电商发展峰会上,米脂县县长高寒向阿里巴巴集团西北区域总经理徐争如是介绍米脂县发展电子商务的优势,希望促成“千县万村农村淘宝计划”落户米脂。“阿里巴巴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电商企业,农村淘宝项目遍布全国各地,拥有丰富的流量、培训、教育等资源,如果能与之合作,无疑将开启米脂县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时代。”高寒说。经过多次邀请,1月19日,阿里巴巴团队来到米脂考察电商基础、网络基础、快递基础、交通条件等,并于3月3日顺利签订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米脂县及时调整充实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相关部门和阿里巴巴集团就人员招募、选点装修、后续运营等方面进行了多次对接讨论,通过共同出资建设县级运营中心和村级淘宝站的方式,把阿里巴巴网上购物、销售、创业等一切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的生产、消费形式进行全方位、分步骤链接,从而建立起完善的县级电子商务生态圈。

2、淘宝合伙人:近9000人争当农民和阿里巴巴的“红娘”

    “农村淘宝服务站的租赁及装修、网络等硬件设施由政府配套,阿里巴巴集团提供电脑、大屏幕等设施,而合伙人是零成本创业,通过帮助农民在农村淘宝网上代购、代销等,获得淘宝佣金。”米脂县商贸办主任姬存利介绍说。

    3月13日,阿里巴巴米脂农村淘宝合伙人招募消息一经发布,便吸引近9000人报名,经过网上考试、线下笔试、面试、试运营考核、复试等,首批35名淘宝合伙人脱颖而出。石倍蓉就是其中的一位,26岁的她是一名90后,2015年从陕西国防学院化工专业毕业后,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经营着一家淘宝小店,专卖陕北小米。“农村淘宝合伙人有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双重支持,而且是零投入,非常适合我们这样的初创业者。”石倍蓉说。如今的她,是米脂县镇子湾村农村淘宝服务站淘宝合伙人。

    为了能够更好地为村民服务,她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不到一周的时间已经有80多个人入群,每逢有促销活动、快递消息等,她都第一时间在群里通知。平时也会耐心细致地讲解如何在农村淘宝平台选购产品、购买方法及付款方式等大家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说起以后的规划,石倍蓉表示,除了继续帮农民“淘宝”外,镇子湾村的树枝、树苗资源非常丰富,希望可以将这些卖出去,帮助农民增收。

3、阿里巴巴:一个淘宝村一年销售额预计上千万元

    过去,农民购买生活用品和农资农具是通过集市、庙会来完成的,一个商品最多能够辐射到方圆10公里的1万人。如今,在农村淘宝网上,一个商品可以影响到3亿多参与网购的人,覆盖到1%的人也有300万人可以看到,一个电商发达的淘宝村一年销售额可以达到10亿元,一个淘宝县全年销售额可以达到百亿、千亿元。即便是刚刚起步的米脂县,一个淘宝村一年销售额预计可以达到1000万元以上。

    “这是过去的集市不敢想象的,互联网经济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必须要做好的生态体系。”郑晓梅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米脂服务中心开业仪式上介绍说,农村淘宝就是为了服务农民、创新农业而建立的独立运营电商平台,简单地说可以用“五个一”来概括:一个村庄中心点、一条专用网线、一台电脑、一个超大屏幕、一帮经过培训的技术人员。

    据了解,2014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启动“千县万村农村淘宝计划”,在3至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

4、农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淘宝”生活

    “农村淘宝网上的东西样式齐全、价格实惠,还可以直接送到家门口,实在太方便了!”

    “这两天,我一有空闲时间就由不得来服务站挑选一番,乐趣无穷,我们也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说起农村淘宝,前来米脂县城郊镇官家湾村级服务站选购商品的村民兴奋地说。4月26日,记者在该服务站看到,30平方米的小屋子里围满了前来选购商品的村民,马建雄就是其中一位,他是从隔壁的豆家沟村专门跑过来“淘宝”的,开业时他选购了微耕机,已经送到家里了,今天又过来选购一款布衣柜。

    “我自己操作不了,以前都是孩子在网上下单,东西到了自己再去县城取,现在有了农村淘宝服务站,合伙人可以帮忙代买,快递直接送到家门口,家里连电脑都不用安装了。”50多岁的官家湾村村民何雄林乐呵呵地说。据了解,电冰箱、洗衣机、拖拉机、装修物料等大件物品及化肥、种子、农药等农产品和洗衣粉、卫生纸、肥皂、香皂等日用品是农民选购的热点产品。除此之外,也有不少群众前来询问如何把自家的小米杂粮、山地苹果及绣花鞋垫等卖出去。

    该服务站淘宝合伙人高春艳说,自开业以来,每天早上七八点至晚上八九点,前来“淘宝”的村民络绎不绝。农村淘宝打通“最后一公里”物流,帮助农民买到质优价廉的商品,真正享受到跟城里人一样便捷、高质量的生活。

    “下一步,我们还将拓宽业务范围,在村级服务站实现代买火车票、飞机票,代缴水费、电费等服务,村民们还可以通过二维码、APP关联农村淘宝合伙人,实现自主下单购物。”阿里巴巴集团米脂农村淘宝运营负责人殷明明说。截至5月5日,已有3500多名村民下载安装了农村淘宝APP。

    村淘上线之后,农民过上了如城里人一样的“淘宝”生活,如何让该县丰富的产业资源“走出去”,成为摆在米脂县面前的另一个重要难题。对此,姬存利表示,米脂将尽快启动中国特色米脂馆,着力做好农特产品上线销售工作,让米脂的小米杂粮、山地苹果、旅游产品、地方小吃等农特产品通过农村淘宝网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加快农民致富步伐。

相关链接:米脂“牵手”阿里巴巴的时间轴

    2015年4月,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米脂县提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培育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链条,营造电子商务产业集聚效益。

    2015年5月22日,米脂县组成调研团队前往与该县县情、地理位置、产业体系等较相似的甘肃省陇南市成县进行考察学习。成县是阿里巴巴集团“千县万村”计划在西北第一个落户县。

2015年7月15日,米脂县成功申请成为2015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财政部、商务部专项扶持资金2000万元,并开始寻求与电商平台合作的机会。

    2015年12月22日,互联网+革命老区电商发展峰会在延安举行,米脂县县长高寒在会上认识并邀请阿里巴巴西北区域总经理徐争来米脂考察座谈,洽谈合作。

    2016年1月19日,阿里巴巴团队来米脂进行参观考察,了解该县发展电商基础、网络基础、快递基础、交通条件等,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2016年3月3日,米脂县召开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启动大会。米脂县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并开启前期宣传、准备等事宜。

    2016年3月13日,米脂县通过网上考试、线下笔试、面试、试运营考核、复试等步骤,从近9000名报名人员中成功招募了首批35名农村淘宝合伙人。

    2016年4月14日,米脂县首批农村淘宝合伙人培训班开班。通过学习电商营销知识,强化合伙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

    2016年4月25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米脂服务中心暨村级服务站正式开业,米脂与阿里巴巴正式“联姻”。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