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在心灵的歌——米脂杜朋朋陕北民歌音乐会唱响古城西安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榆报 时间:2015-12-23 08:58

 


米脂杜朋朋演唱传统陕北民歌《石场号子》,道具十分逼真。
 

舞蹈演员精神饱满。
 

舞蹈演员演绎《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榆林民间艺术研究院和榆林戏曲研究院美丽的伴舞演员。
 

演员投入表演,服装靓丽添彩。
 

榆林民间艺术研究院和榆林戏曲研究院的年轻演员投入表演。
 

王二妮和杜朋朋演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杜朋朋引吭高歌。

王二妮深情演唱。
 

音乐会舞台全景。

    2015年12月20日晚,由中共榆林市委宣传部、榆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物)局主办的“流淌在心灵的歌——杜朋朋陕北民歌音乐会”在古城西安唱响。

    2014年,杜朋朋登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舞台,与“陕北歌王”王向荣合唱了一首《黄河船夫曲》,开始受到全国观众的瞩目。2015年9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上,杜朋朋与陕北民歌新一代领军人物王二妮闪亮登场,精彩演唱。音乐会上,杜朋朋为观众带来了《一对对鸳鸯水上漂》《走西口》《黄河船夫曲》等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并与从北京赶来助唱的王二妮再次合唱了陕北民歌经典曲目《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继王二妮之后,杜朋朋这位从我市米脂县山沟沟里飞出来的“金凤凰”,以嘹亮独特的嗓音,唱出了陕北人滚烫的秉性,唱出了三秦大地的神韵,唱响了陕北民歌。

    杜朋朋陕北民歌音乐会解说词选登

    陕北人和他们的土地结成了生命的共同体,世代相守,繁衍不息。他们把对生活的感受、对事物的认知、对美好的憧憬,悉数寄情于自己的歌,似乎唯有这样的吐纳才是他们最知性的表达。

    一方水土一方人,一方自有一方风。民歌民谣作为“风”之化身,是心灵的感应、情感的发散,也是精神的寄托。陕北民歌蕴含着饱满、炽烈、率真的情愫,因此它的“风”也往往来得凛冽、来得透彻,毋庸质疑,无须遮掩。

    当我们在繁华的都市中沉湎,渐渐生疏了地垄田埂、五谷稼穑,日益模糊了父辈们生存的那个年代,蓦然回首曾经的来路时,哦——才知家园已逝,生命如歌。原来依稀的记忆唯独存活在那流淌的歌声、隽永的音节里。

    观众微信朋友圈留言选登

    陕北民歌和《诗经·风》一样都是来自民间,感于哀乐,缘事而发,由情而起。这两年异军突起的王二妮、杜朋朋等人的崛起,也可以说是陕北民歌的东征,是主流文化和民间文化的合谋。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