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五字”严抓攻坚扶贫工作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时间:2015-12-16 14:45

    日前从米脂县获悉,该县印发《关于“三年稳定精准脱贫,五年全面建成小康”战略的实施方案》,吹响脱贫“冲锋号”。为了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米脂县以“真”“准”“统”“实”“责”为抓手,全力推进扶贫工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该县在大力推进“三年稳定精准脱贫、五年全面建成小康”实施两步走战略。第一步稳定精准脱贫。到2017年,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吕梁山片区县行列,92个贫困村全部摘掉贫困“帽子”。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县平均水平,现有3.43万在册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精准脱贫。第二步全面建成小康。到2019年,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各项指标达到全面小康标准。

    为了全面完成精准扶贫工作,米脂县以五项强有力的措施狠抓扶贫工作。狠抓一个“真”字。动真格、出真招、真抓实干,务必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为此,我们落实“五级责任制”,即党政“一把手”扶贫负责制、下派“第一书记”蹲点制、单位驻村联户工作制、干部结对帮扶制、晋级晋职首问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扶贫开发新局面。认定一个“准”字。首先,以镇村为单位,按照“规模控制、分级负责、动态管理”的原则,精准识别贫困户。其次,制定精准扶贫工作方案,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做到扶贫对象准、项目扶持准、脱贫目标准、管理措施准。突出一个“统”字。按照“政府统领、部门配合、资金捆绑、合力攻坚”的原则,以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发展需求为导向,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和责任,实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一支笔”把关的项目申报制度。落实一个“实”字。首先,建立县镇村三级贫困户帮扶台账,落实责任;其次,制定扶贫工作方案,落实帮扶措施;第三,建立科学评估体系,落实扶贫成果,做到了实打实、抓落实。严抓一个“责”字。首先,县政府与各级层层签订年度扶贫目标责任书,明确脱贫任务、目标和措施,限期脱贫。其次,建立以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为导向的用人机制和年终考核不达标的“一票否决”制,确保扶贫开发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动态监管扶贫资金,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严防违法违纪行为的滋生。

    目前,米脂县专项、社会、行业三项扶贫全面推进。专项扶贫按照“两个瞄准”“五个围绕”的要求,重点对整村推进、贫困户生产发展、小型公益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小额到户贴息贷款等项目进行扶持;社会扶贫实现干部驻村联户扶贫工作队、下派“第一书记”和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实现92个贫困村、1.13万户贫困户村村有人帮、户户有人扶。行业扶贫实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一支笔”批报制度,使各行业部门项目资金集中向贫困村倾斜,基本上形成“大扶贫”格局。目前,已整合行业部门资金达3000万元,重点用于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和农业产业配套项目。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