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公安局破获系列摩托车盗窃案纪实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高川 时间:2015-10-13 15:08

    9月12日,米脂县公安局刑警队大队破获系列摩托车盗窃案31起,抓捕犯罪嫌疑人2名,追回摩托车14辆、摩托三轮车1辆。  

 神秘窃贼屡屡得手  引关注  

    2015年5月30日 ,李某某停放在寺口巷2号门口的一辆白色新大洲本田摩托车被盗……6月17日,孙某停放在米脂县伟华公司门口的新大洲摩托车被盗……7月8日,杜某某停放在文化路12号门口白色豪爵摩托车被盗。在5月份至8月份这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米脂县公安局陆续接到类似的两轮摩托车被盗报警达到30余起,被盗摩托车绝大多数为八成新以上,很大一部分是刚刚购买的新摩托车。这些被盗摩托车有停放在热闹的街道边的,也有停放在僻静的巷道内的;有锁了车轮大锁的,也有疏于防范的。窃贼似乎无孔不入,总是能在车主的一个疏忽中,将摩托车偷走。从接到的报警来看,大多数都是受害人仅仅离开自己的摩托车数分钟内,车就被盗走,而且没有发现任何可疑人员。  

    摩托车盗窃案的频发,给群众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一时间引起了群众的恐慌,一些摩托车车主甚至不敢驾车外出,群众议论纷纷,大家心中充满了疑惑,盗贼是不是隐形人,竟有如此大的能耐盗窃一辆又一辆摩托车而不被抓。面对群众的质疑,米脂县公安局党委十分重视,特指派刑警大队组织精干力量对此类案件进行侦查,力争破获一批摩托车盗窃案,抓获一批盗窃摩托车的违法犯罪人员,给老百姓一个交代。刑警大队侦查人员化压力为动力,对辖区内的摩托车盗窃案件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全面走访案发现场和周边群众,采集相关信息,深入研判比对,挖掘破案线索。  

专案民警缜密分析  陷困境  

    摩托车盗窃案案发现场基本上都为户外,现场多为公共区域,无需暴力侵入,从案发到受害人发现报警中间有一定的时间差,现场极易破坏。因此,此类案件刑事技术人员能从现场提取到的痕迹物证极其有限,对破案帮助甚微。从以往破获的摩托车盗窃案来看,作案人通常都是惯偷,即有专门的作案工具,又有很高的反侦察意识,作案干净利落,也知道规避监控摄像头,很难直接通过现场遗留的线索确定其身份等信息。作案人盗窃得手后,都会将盗来的摩托车销往其他县区,侦查人员很难通过赃物倒查破案。面对这些困难,侦查人员只能另辟蹊径。  

天眼工程彰显神威  见端倪  

    在这些摩托车被盗案面前,办案人员开拓侦查思路,创新侦查手段,除了采用传统侦查手段外,也大量的使用视频监控、图侦、人像比对、信息研判等新兴手段,利用各类资源以案找人、以人找案双管齐下。  

    2015年8月底,刑警大队侦查人员在众多的视频信息中获得一条线索,一男子驾驶一辆疑似受害人的摩托车驶过摄像头,但摄像头画面模糊,无法仔细辨认,这在常人看来十分平常的画面,却触动了侦查员破案的神经,根据这条线索,以及该男子的行使轨迹,侦查员调阅了其他各个相关路口的监控画面,通过大量的工作,在另一监控画面中可以清晰的辨认出该男子驾驶的摩托车正是受害人丢失的,也确定了该男子盗窃后的逃跑方向,但该男子又是谁?成了侦查员头疼的问题。带着疑问,侦查员拿着截取的视频资料在周边县区地进行大量走访排查,一无所获,一辆辆丢失的摩托车怎么会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呢,案件再次陷入困境。  

信息导侦传统支撑  取突破  

    回到刑警大队,侦查员只能从新开始,经过画面比对,信息综合研判,被盗摩托车主要流向子洲、绥德方向,刑警大队大队长说:查,主要查子洲、绥德籍有盗窃犯罪前科的人员,不相信他能逃之夭夭,就算逃到天边也要将他抓回来。面对数十万条信息,侦查员们夜以继日进行比对,经过几个昼夜,功夫不负有心人,六名具有犯罪前科的人员出现在侦查员的视线当中,他们的体貌特征和监控画面中的人员相似,面对六名重点人员,侦查员又通过全国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对六男子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查询,发现其中一名子洲籍王某,于2014年8月刑满释放。王某身份的特殊性,更增强了侦查员对其追查到底的决心。为了更具体的摸清王某的行踪轨迹,侦查员各种情报信息发现王某在最近的几个月中,往来于榆林、延安、米脂、绥德、清涧、子洲等地。其在子洲停留时间一般都为一日到数日,且有多次在米脂短暂停留不超过24小时后即赶赴子洲的记录。  

    掌握了其活动轨迹信息后,侦查员立即调出最近三个月来辖区内所有未破摩托车被盗案,拿该男子的活动轨迹与这些案件的案发地、案发时间进行比对。通过比对,发现多起摩托车被盗案的时间地点与该男子的时空轨迹十分吻合,其中也包括5月30日李某某摩托车被盗案。  

    通过分析以往办理的摩托车盗窃案,很多已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在米脂盗窃得手后都是将赃车销往子洲,由于米脂毗邻子洲,车程不到2小时,被很多犯罪分子看作是销赃的绝佳地点。通过视频监控王某也在盗窃得手后就将赃车骑往了子洲。这也印证了侦查员的推测,赃车已转移至子洲,而王某在此案中有重大嫌疑。  

双网布控迅速出击  终擒获  

    在种种证据纷纷指向王某的情况下,刑警大队走访了王某所在的子洲县马蹄沟镇,经过群众辨认视频画面,确定就是王某后,刑警大队侦查员制定抓捕王某的计划并对王某进行网络布控,对其守株待兔。2015年9月11日,侦查人员通过确切信息得知该男子住在延安市内某小区,立即组织侦查员前往延安对其实施抓捕,9月12日,在其延安住处将王某抓获,在其身上当场搜出改锥、剪钳等专用于盗窃摩托车的作案工具。王某到案后,办案人员立即结合其通讯信息和以及之前获得的线索对其进行突审。措不及防的王某在强大的心理压力及各类证据面前,放弃了抵抗,如实交代了他和郭某某携带作案工具在米脂县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 

    经审讯得知,王某、郭某某于2015年5月份至9月份在米脂、绥德、清涧县疯狂盗窃摩托车31辆。其所盗窃的摩托车骑往子洲销赃。王某同时承认,被抓时带着作案工具正准备到米脂、绥德等地再次作案。自以为没留下任何马脚,谁想自己早已是侦查人员的瓮中之鳖。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