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千年古县”发力 米脂欲打造陕北“横店”

来源: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郭耀东 王国师 赵功报 时间:2015-02-10 09:34

    2014年10月,在国家民政部第十八次“千年古县”专家评定会上,榆林市米脂县被确认为中国“千年古县”。米脂县委县政府以此为契机,借助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将文化旅游和影视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新方向。

    记者:大家看我手中瓶子里装的黑色小颗粒,这是小米的化石,和我们今天吃的小米一般无二,都是色泽金黄,是在经历密闭、低温、绝氧的环境下碳化而形成。

    米脂县委史志办 主任 艾有为:碳化米是龙山文化时期的,距今有四千到五千年的历史,我们这个地名也因有米脂水,米脂水流域盛产谷子,而且种的谷子都是皇家的贡品。

    米脂一名最早见于唐代《方舆纪要》,宋朝开始设县,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从东汉末年闭月羞花的貂蝉到西夏王朝的奠基人李继迁,从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到近代爱国民主人士杜斌丞,米脂的历史文化名人在当地留下了很多历史遗存。作为缺少煤、气能源的国定贫困县,米脂一直在寻求县域经济的突破口。近年来,围绕文化产业和貂蝉洞,李自成行宫、杨家沟等十多处主要历史遗存,米脂县将“文化强”列入全县三大发展战略,按照“规划引领、基础先行、重点突破、注重特色"的发展思路推动文化强建设。

    米脂县副县长 崔飞:一是狠抓历史遗存的抢救保护;二是加大文化旅游产业产品的开发;三是做大影视文化,打造陕北影视基地。

    米脂县影视传媒公司总经理 :浙江横店影视基地一年实现产值超过200多亿,我们米脂有优越的影视基地条件,所以发展影视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我们已经能够为各类剧组提供服装、道具、组织各类型的群众演员。

    近年来,米脂的自然、历史、人文影视资源,已先后吸引了《北斗》、《人生》、《保卫延安》、《延安颂》、《西安事变》等近30部影视剧在当地取景拍摄。

    米脂古城是陕北保留最集中、最有特色、最具代表性的古县城。目前县委县政府围绕旧城保护,正在加快古城北门、南门、古街、民俗博物馆等修建和维修工程,逐步恢复银河、饮马河水系,打造以米脂婆姨、剪纸、汉代画像石刻、唢呐、小戏为代表的陕北文化集中展示、体验区。

    米脂县副县长 崔飞: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千年古县”这张文化名片,创新经营理念,引进市场机制,以文化搭台、旅游来唱戏,做好文化资源的发掘、传承、保护、创作、包装、打造,让文化资源保值、增值,促进文化旅游服务业发展。力争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5亿元,占到全县GDP的4%。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