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历史、乡土文化受媒体关注

来源:华商报 作者:王健 高羽珑 时间:2014-11-06 16:37

 

    近日,由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促进会开展的千年古县评选活动在北京揭晓,此次评选活动共评出千年古县12个,陕西省有3个县入选,其中包括米脂县,这也是榆林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县区。

  11月4日,米脂县副县长李庆华表示,米脂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乡土文化,将借此机会打造一张文化名片,促进旅游服务业发展。

  米脂成为榆林首个入选县区

  根据民政部关于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的总体部署和今年千年古县专家调研组的报告,此次共评选出千年古县12个,陕西共3个县入选,分别是岐山县、南郑县和米脂县。米脂县是榆林首个获此殊荣的县区,也是唯一的。

  据了解,“千年古县”争创工作由民政部、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部分、中国地名研究所联合举办,依据“中国地名文化遗产鉴定标准体系”和“地名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对象鉴定标准”,在中国现存的800多个上千年的古县中,优选出100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名文化内涵丰富的古县,进行“千年古县”的重点保护和国内外宣传工作,是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之一。

  历史、乡土文化成为关注重点

  “米脂能够入选千年古县,其深厚的历史文化、浓郁的乡土文化等起着重要作用。”米脂县副县长李庆华介绍,米脂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富,黄土绵厚,有文化县之誉,既保留着汉民族的基本特征,又有少数民族的粗犷豪放。

  米脂县民政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今年6月上交给民政部区划地名司的申报中,历史文化和乡土文化等是重要筹码。“历史文化方面,全县共有文物点90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是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仰韶文化、秦汉文化等五个方面都有体现,古建筑中不乏李自成行宫、杨家沟毛泽东旧居等。”该工作人员说,米脂县还涌现出许多历史人物,包括西夏王朝奠基者李继迁、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共和国将军张驾伍,以及教育家杜岚等。

  他介绍,米脂有很多乡土文化远近闻名,民间艺术、传统小吃、风味土特产独具特色。“民居以土窑、石窑等为特色,手工剪纸、石雕、泥塑、纸扎等传统手工艺异彩纷呈,历史悠久,酸曲、陕北说书、唢呐等也是经久不衰。”“评选千年古县的标准很严格,并不是说米脂只有这些就可以了,独特的地理文化和古老的地理特征也是值得关注的。”米脂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杜芳荣说。

  米脂将借机打造县域文化名片

  “听说我的家乡米脂县获得千年古县的称号,心里很高兴。虽然米脂地方并不大,但它承载着几千年厚重的历史及众多的瑰宝,孕育了闯王李自成这样的勇士,也哺育了貂蝉这样的美人。”今年大学毕业的米脂女孩杨晓晓高兴地说。

 

  在华商报记者的走访调查中,不少米脂人都表示,在他们的心目中,家乡能入选千年古县是实至名归。“作为一名米脂人,我相信这一荣誉对于米脂而言,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知名度都有一定的帮助。”在榆林市区上班的刘先生说。

  如今的米脂还正在打造高西沟、柳家洼等农家乐旅游景点,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相信能吸引更多外来游客。

  据了解,近年来米脂实施“现代农业富县、新型工业强县、文化旅游活县”三大战略,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李庆华表示,在入选千年古县后,米脂将以此为契机,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等,发展文化产业,打造一张文化名片,促进旅游服务业发展。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华商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